张成:革命就是请客吃饭

发表:2005-08-17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提到“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意思是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的,不是如请客吃饭那样温文尔雅。不知那位聪明人,反其道而行之,宣称:“革命就是请客吃饭”。

中国是传统的“饮食大国”,中国的“饮食文化”影响遍及全球。中餐馆也遍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每一角落。在这中餐饮食文化发源地的中国自然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在中国文化里,朋友之间为增进友谊,消除误解,而一起吃饭是一种很好形式。现在地方长官为接待来访的上级也常设宴招待。同时相互请客吃饭也延伸到国际交往中,如设国宴“回请”等。

自中共建政后,地方官员中的吃喝风大盛。中共中央虽多次明令禁止,但此风仍愈演愈烈。我记得在“文革”期间有一次我因工作关系在一个很穷山区县委食堂用餐,有一天,餐厅突然宣布开晚饭时间延后二、三小时,我很不解,后来看到一些人把食堂全部窗户封死,原来是县委要一些领导干部在此宴会,怕吃饭还吃不饱的县里居民、农民看到,造成不良“政治影响”,所以不得不把窗户临时封死。

所以,我当时想,至少在这一点上,中共是继承了这一中华文化中的“光荣传统”。

改革开放后,中国国力大增,当然公费请客吃饭就不能像以前那样“寒碜”,规格也大为提高,肚皮里存的各式东西愈来愈多,对饮食要求也就不能停留在鸡鸭鱼肉一般饮食水平,而要有“特色”、“明堂”。

随着经济发展,公费宴请渐渐不能只求满足口福,还得使“吃客”们得更多些物质利益。遂从八十年代开始,送一些公文包、笔记本、原子笔等“办公用品”。但这些东西毕竟用途有限,一个人有二个三个就够了,多了也无用。主人们开始想到为“宾客”们送“红包”,反正钱是多多益善,谁也不会嫌钱多咬手。到九十年代,公费宴请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了使“贵宾”能一尽娱欢,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少增加“三陪小姐”助兴的内容,有的甚至请了妓女为“贵宾”助兴,致使其更好完成“任务”。主人们也能理解一些贵宾想说又不好说的“意愿”,这些费用也可以以“正大光明”的理由公费入帐。

这里,请客吃饭以对上级派来的检查团和产品工程质量验收团为最多。主人在此都有求于客人,一是希望他们上、下为自己掩盖,并求其“上天宣好事”;一是请他们手下留情,并美言几句。最后大家都在唇滑舌赋和微醉半醺中,握手道“友谊”,落得个“皆大欢喜”。

大概在一九九三年初,不知那位知内情的,大概与中央统计局有点内线的好事人,透露出九二年的公费吃喝达1千亿元。这消息传出,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在群众中议论纷纷。中共中央遂又一次提出公费宴请的标准和几个不准。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费吃喝仍然逐年攀升,于少在2000年已达2000亿元的巨额。所以,有人说:“中国一年要吃掉一个三峡工程”。

到现在,中国人也逐渐麻木,不像90年代初提出一千亿元数字时那么激动人心,议论纷纷。因为他们也知道,这股吃喝风是谁也制止不了的,也就只能听之任之了。

如果把这年耗2000亿元的钱用于扶贫或贫困山区教育的话,我想一年就能解决大问题,使贫困地区收入增加一倍,使中小学教育遍及贫困山区。

但这些只能是美丽的梦想,因为他们是为“革命”而吃,革命就是请客吃饭嘛!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