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正式開始:美軍實施「貼身」偵察

發表:2005-08-18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俄羅斯8月18日展開為期8天的聯合軍演,以增進兩國合作,並向美國發出兩國區域影響力與日俱增的訊息。分析家說,這次中俄史上首遭聯合演習還為俄羅斯帶來武器銷售的商機。俄羅斯為中國最大的武器與武器科技供應國。

新華社報導,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18日上午9時整(京港臺時間18日晨6時),中俄兩軍總參謀長舉行爲期8天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正式開始,中俄聯合軍演雙方導演部和戰役指揮部人員進行戰略磋商與戰役籌劃,這是演習第一階段的演練內容。

解放軍總參謀長梁光烈,和俄羅斯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18日早晨在海參威一同宣布軍事演習正式開始。中俄兩國已邀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代表觀摩聯合演習。中俄兩國各10名二戰老兵也出席了演習開始儀式。

代號為「和平使命-2005」的中俄聯合軍演,中俄雙方除了將演練一些各自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之外,還將派出陸、海、空軍和空降兵、海軍陸戰隊以及保障部隊近萬人參加演習,其中俄軍人數為1800。演習在俄羅斯海參威,山東半島和附近海域舉行。

梁光烈說,這次演習主要是對戰略磋商與籌劃、兵力投送與交戰三個範疇進行演練。巴盧耶夫斯基說,中俄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並非意味兩個大國想建立軍事集團,也不會威脅其他國家的利益。

BBC報導,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大型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分析人士指出,這次中俄大型軍演,除了顯示雙邊關係繼續改善外,也包含俄軍希望更多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因素。這次軍演,俄國出動了一些迄今為止從未向中國出售過的武器系統,包括多款新型戰機和多型戰略轟炸機。

路透社說,中俄兩國指出,「和平使命 2005」海陸空演習旨在建立雙方軍事關係,而中國國防部也曾表示,這不是針對任何第三方。《詹氏防衛週刊》的亞太編輯卡尼歐(Robert Karniol)說:「從較廣泛的範圍來說,軍事合作與政治及經濟合作相關,並不是一種敵對姿態。」

不過由於新華社指出,演習也有助「兩軍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與分離主義,應對危機的組織協同,提高共同應對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因此該區域其他國家也可能對這次演習感到擔心。

BBC說,中俄聯合軍演,一方面顯示關係改善,另一方面也似乎向美國擺出姿態,表示不會容忍美國主導世界事務。新上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魯格海德海軍上將 (Admiral Gary Roughead)早間對記者表示,他將密切觀視俄中雙方動用哪些武器裝備,以及這些武器裝備同時使用的情況如何。

魯格海德海軍上將說:「我們對他們演習一些什麼十分感興趣;我們也對他們演習系統的類型和複雜程度感興趣。」美方拒絕透露是否將派遣觀察艦船前往演習附近海域近距觀察。魯格海德說:「我不會談任何具體行動內容的。」

魯格海德上將表示,美國軍方越來越意識到,對於美國國家利益來說,亞太地區將越來越成為重頭戲。維持亞太的穩定與繁榮將是太平洋艦隊和整個美國軍隊面對的巨大挑戰。

觀察人士指出,除美國外,日本、韓國、臺灣都會密切注視著次軍演的每一個細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表示:「聯合軍演主要目標是美國。雙方都希望在安全、政治與經濟上增加討價還價的籌碼。」

據報導,當俄羅斯參演部隊出發後,美軍的海上和空中偵察也隨即啟動,報導說,美軍將對俄羅斯前往參加軍演的部隊實行24小時不間斷「貼身」偵察。美國媒體報導,目前,除了駐日本橫須賀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常駐偵察船外,多艘太平洋海軍司令部所屬的偵察船也駛入西太平洋水域,偵察船堪稱是美國海軍的「海上竊聽器」。

海洋偵察船擔負的任務主要是:負責為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和大西洋艦隊司令提供反潛戰支持。它靠拖曳式聲納和擴展型感測器來捕捉水下的聲波情報,一旦逮著可疑的聲波後,船上攜載的電子系統就會對其進行分析判斷。這套系統據說能根據潛艇的雜訊,區分出是哪國哪種型號的潛艇。

這些偵察船被稱為「海上情報吸塵器」,可獲取導彈發射、飛機起飛和艦艇出港等重要情報,在捕捉到可疑的聲波後,偵察船立即通過衛星將評估的結果傳給岸上的衛星情報接收站。

除了偵察船之外,美軍潛艇也有可能早已潛伏到演習附近海域。此外,美國國家偵察辦公室還調動太空偵察手段,主要是利用間諜偵察衛星。美軍會動用的間諜偵察衛星包括兩種──一種是電子偵察衛星,一種是海洋監視衛星。電子偵察衛星主要用於截獲雷達、通信等系統的傳輸信號。

據報導,俄軍此次將出動諸多先進武器,包括除空中加油機外,空中預警機、蘇-27SM殲擊機及俄太平洋艦隊的登陸艦隻等大批現代化技術裝備。另外,被稱為俄空中核打擊力量「三頭馬」的圖- 160、圖-95及圖-22轟炸機也將會在演習中亮相。而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大型反潛艦「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也會亮相。

作為美軍的老對手,俄羅斯軍方十分清楚,美軍非常想得到能評估這些先進武器實戰性能的真實數據,因此,除了回絕美軍參加觀摩的要求之外,俄軍方面還早早作出部署,採取了相應的反偵察準備。據俄羅斯國防部透露,俄軍的「遠程電子偵察機」就是用來防備美軍偵察的,屬於「追加的防護措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