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正式开始:美军实施“贴身”侦察

发表:2005-08-18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俄罗斯8月18日展开为期8天的联合军演,以增进两国合作,并向美国发出两国区域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讯息。分析家说,这次中俄史上首遭联合演习还为俄罗斯带来武器销售的商机。俄罗斯为中国最大的武器与武器科技供应国。

新华社报导,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18日上午9时整(京港台时间18日晨6时),中俄两军总参谋长举行爲期8天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中俄联合军演双方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人员进行战略磋商与战役筹划,这是演习第一阶段的演练内容。

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和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8日早晨在海参威一同宣布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中俄两国已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代表观摩联合演习。中俄两国各10名二战老兵也出席了演习开始仪式。

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中俄联合军演,中俄双方除了将演练一些各自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之外,还将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队近万人参加演习,其中俄军人数为1800。演习在俄罗斯海参威,山东半岛和附近海域举行。

梁光烈说,这次演习主要是对战略磋商与筹划、兵力投送与交战三个范畴进行演练。巴卢耶夫斯基说,中俄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非意味两个大国想建立军事集团,也不会威胁其他国家的利益。

BBC报导,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型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中俄大型军演,除了显示双边关系继续改善外,也包含俄军希望更多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因素。这次军演,俄国出动了一些迄今为止从未向中国出售过的武器系统,包括多款新型战机和多型战略轰炸机。

路透社说,中俄两国指出,“和平使命 2005”海陆空演习旨在建立双方军事关系,而中国国防部也曾表示,这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詹氏防卫周刊》的亚太编辑卡尼欧(Robert Karniol)说:“从较广泛的范围来说,军事合作与政治及经济合作相关,并不是一种敌对姿态。”

不过由于新华社指出,演习也有助“两军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分离主义,应对危机的组织协同,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因此该区域其他国家也可能对这次演习感到担心。

BBC说,中俄联合军演,一方面显示关系改善,另一方面也似乎向美国摆出姿态,表示不会容忍美国主导世界事务。新上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鲁格海德海军上将 (Admiral Gary Roughead)早间对记者表示,他将密切观视俄中双方动用哪些武器装备,以及这些武器装备同时使用的情况如何。

鲁格海德海军上将说:“我们对他们演习一些什么十分感兴趣;我们也对他们演习系统的类型和复杂程度感兴趣。”美方拒绝透露是否将派遣观察舰船前往演习附近海域近距观察。鲁格海德说:“我不会谈任何具体行动内容的。”

鲁格海德上将表示,美国军方越来越意识到,对于美国国家利益来说,亚太地区将越来越成为重头戏。维持亚太的稳定与繁荣将是太平洋舰队和整个美国军队面对的巨大挑战。

观察人士指出,除美国外,日本、韩国、台湾都会密切注视着次军演的每一个细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联合军演主要目标是美国。双方都希望在安全、政治与经济上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

据报导,当俄罗斯参演部队出发后,美军的海上和空中侦察也随即启动,报导说,美军将对俄罗斯前往参加军演的部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贴身”侦察。美国媒体报道,目前,除了驻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常驻侦察船外,多艘太平洋海军司令部所属的侦察船也驶入西太平洋水域,侦察船堪称是美国海军的“海上窃听器”。

海洋侦察船担负的任务主要是:负责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司令提供反潜战支持。它靠拖曳式声纳和扩展型传感器来捕捉水下的声波情报,一旦逮着可疑的声波后,船上携载的电子系统就会对其进行分析判断。这套系统据说能根据潜艇的噪声,区分出是哪国哪种型号的潜艇。

这些侦察船被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可获取导弹发射、飞机起飞和舰艇出港等重要情报,在捕捉到可疑的声波后,侦察船立即通过卫星将评估的结果传给岸上的卫星情报接收站。

除了侦察船之外,美军潜艇也有可能早已潜伏到演习附近海域。此外,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还调动太空侦察手段,主要是利用间谍侦察卫星。美军会动用的间谍侦察卫星包括两种──一种是电子侦察卫星,一种是海洋监视卫星。电子侦察卫星主要用于截获雷达、通信等系统的传输信号。

据报道,俄军此次将出动诸多先进武器,包括除空中加油机外,空中预警机、苏-27SM歼击机及俄太平洋舰队的登陆舰只等大批现代化技术装备。另外,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三头马”的图- 160、图-95及图-22轰炸机也将会在演习中亮相。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大型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也会亮相。

作为美军的老对手,俄罗斯军方十分清楚,美军非常想得到能评估这些先进武器实战性能的真实数据,因此,除了回绝美军参加观摩的要求之外,俄军方面还早早作出部署,采取了相应的反侦察准备。据俄罗斯国防部透露,俄军的“远程电子侦察机”就是用来防备美军侦察的,属于“追加的防护措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