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美國不在意:中國打資訊化戰爭還差一大截

發表:2005-08-26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八月二十六日亓樂義特稿指出,廣受矚目的中、俄聯合軍演昨日閉幕。這次演習的精彩處在第三階段,越到後頭,火力展示的勁道越強。總體來說,這次演習仍不脫二次大戰後機械化戰爭的打法,離資訊化作戰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難怪美國並不在意。

這次演習的第三階段,主要圍繞海上聯合封鎖、兩棲登陸作戰和強制隔離作戰等課目進行。這三項課目所動用的兵力和載臺雖不相同,但所表現的無非是聯合機動打擊,側重火力,強調殲敵,這和資訊化作戰以掌握戰場認知為前提,以資訊運用為重點,以癱瘓取代殲滅等諸多特點,大不相同。在演習場上,俄軍略有表現,中國軍隊則遜色不少。

明顯例子莫過於二十五日當天。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從本土起飛,一路奔襲到演習上空,戰鬥機群經加油尾隨而至,重點是,俄軍空中武力的戰管中心,是在A-50 預警機上,中國則無預警機,此刻雙方對戰場情資的掌握和運用,效率優劣自明。沒有預警機,意味中國戰機的行動操控在陸地指揮中心,機動作戰也大打折扣。

進一步說,俄羅斯的戰機是由預警機指揮控制,中國戰機則透過己方警戒機和地面雷達提供情資,說明雙方空中武力的戰管採分區負責,各管各的,並不溝聯。而此情景,也同樣發生在各自的艦隊上,所謂海上聯合封鎖,並不在雙方相互兼容的情資系統中分享聯動,而是雙方就既定的演練計畫,分頭實施而形成一致行動。

據此,這次演習雖號稱「聯合」,指揮部也並列一處,但終究和資訊化戰爭的要求差距甚遠,是機械化戰爭的打法。仔細看,從演習雙方指揮機構的設置、作戰編組、演習行動,乃至後勤保障等,基本呈現自成體系、條塊分割的景象。美國之所以不太在意,顯然是看到其中的缺失和不足。

資訊化作戰的另一個特色是精確打擊。武器平臺在包括衛星等資訊科技的支持下,精準程度已經從「面」的大規模毀傷,縮小為「點」的點穴式癱瘓。這次演習中國派出蘇愷戰機,原本外界想看看它對地打擊的精準能力,不料,如此優異戰機卻使用傳統戰機慣用的火箭彈,而非制導飛彈,令人匪夷所思。中國媒體用「傾瀉」形容火箭彈所造成的毀傷,恰恰是資訊化作戰的一個反諷。說明中國即使擁有先進戰機,能否實施精準打擊看來頗有問題。

這些不全是外界的看法。中國軍方亦有人公開指出,此次演習所展現的以空制海,不過是美軍在二次大戰中對日海戰的經典戰術;而戰機的遠程突襲,也不脫美國在越戰期間B-52戰機對地攻擊的戰術。這位老兄所言,也許為他引來一陣訓斥,卻也道出實情,可為中國後續演習作為借鏡和參考。

嚴格說,這次演習最大的意義還在政治戰略層面,軍事上也有,就看從什麼角度和標準檢視。從機械化作戰的視野,確實不同反響,從資訊化的作戰角度,還有一段漫長道路要走。如果硬要找出新意的話,中國這次演習已經做到「立體」登陸的要求,即人海搶灘的畫面越來越少,已經改由運輸機和直升機實施後方傘降和機降,是中國登陸作戰的一大進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