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大陸金字塔高危社會5%頂層搶錢

發表:2005-09-28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林和順鹿青霜採訪報導)今年7月大陸社科院在中共成都市政府召開的「和諧社會成都論壇」上重提中國社會「十大階層」(又稱「洋蔥頭型結構」)。一些學者認為這種劃分試圖掩蓋中國現存的主要社會矛盾,是針對著名社會經濟學家何清漣2000年發表的《當前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總體性分析》所造成的轟動影響。何清漣指出大陸是下層人口近84%的金字塔結構,高踞金字塔頂端的則是5%可以利用權勢搶錢的權勢分子。這樣的社會非常危險。

大紀元:請您簡單說明現在中國社會的社會結構,跟你2000年發表研究成果 -《當前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總體性分析》的時候,有什麼變化?

何清漣認為,現狀就是她2000年做研究時的那樣。

何清漣的研究表明,佔中國總人口(就業總人口)1%的是由國家和政府的高級領導人包括省、地、中央的這批人,國有大銀行、國有大企業,包括一些官商結合的企業的負責人構成。4%的人地位略次於上面這些人,收入也略比他們低一點。我把他們劃為中上層。

何清漣分析還有11.4%的中產階級,由大學教師、中小學教師、幹部、新聞從業人員,以及技術人員構成。

何清漣論述,69%的下層人是在城市裡有一份工作,在農村還有地種,或在鄉鎮企業工作的人組成。

何清漣說,剩下的14%多屬邊緣化階層,是指在城市裡失去工作的下崗工人、農村流入城市找不到工作的農民,這些人是社會的最底層。

何清漣指出,從大陸人口構成來說,中國社會構成實際上是金字塔形的社會。金字塔的龐大底座就是邊緣化階層和下層人民。

何清漣分析,高踞金字塔頂端的則是5%可以利用權勢搶錢的權勢分子。而這樣一種社會底層過於龐大的社會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社會結構,最大的危險來自於階層之間充滿了社會仇恨與社會磨擦。

近十幾年以來,中國底層貧困人口越來越多。僅僅農村裡面,就有1億4000多萬沒有工作、也沒有經濟收入的過剩勞動力。

還有一個,就算到城市裡打工的上億農民工,他們也肯定是屬於下層。另外城市裡還有一億多人這種底層職業工人與數千萬下崗工人等等,還有數千萬中學畢業之後長期無法就業的失業青年,這些加起來,就已經三、四億了。中國九億農民當中,居於中上層的肯定不超過10%,其餘90%都居於底層。

中國總共十三億人──實際上可能更多,但不在統計之內的肯定都是社會邊緣階層,就有十億多人居於社會底層,這個社會底層算是很龐大啊。

大陸社科院的結論是錯的。他們把大陸說成是一個上層少,中間層發達,底層也少的社會結構。上層少這點倒是真的,但是這個報告說中國中層龐大,這就完全是無視中國的現實了。

背景:官方階層劃分的回溯

2000 年3月何清漣發表《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總體性分析》,大陸讀者認為是《中國現代化的陷阱》的「姐妹篇」。《總體性分析》研判大陸改革開放20多年來,到底是誰在改革中得利,這些得利者佔中國社會人口比例,大陸社會階層應如何劃分和這些階層的現狀,在大陸引起強烈社會反響,除一紙風行外,影響之大令中共政府震怒,直接導致北京當局全天候監視何清漣。何清漣此後不得已逃離大陸。

2001年底大陸社科院發表《當代中國社會階層研究》(「洋蔥頭型結構」),引發海內外學者反駁。觀察主編陳奎德指出社科院的此一研究具有御用、壟斷、結論先於研究的三大徽記。大陸評論家本報專欄趙達功認為「十個階層」的劃分試圖掩蓋中國現存的主要社會矛盾,更多學者認為這是針對何清漣2000年發表的《當前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總體性分析》而來。

本文為大紀元就中共社科院「中國社會十大階層(洋蔥頭分布)」論調專訪何清漣系列報導之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