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大陆金字塔高危社会5%顶层抢钱

发表:2005-09-28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林和顺鹿青霜采访报导)今年7月大陆社科院在中共成都市政府召开的“和谐社会成都论坛”上重提中国社会“十大阶层”(又称“洋葱头型结构”)。一些学者认为这种划分试图掩盖中国现存的主要社会矛盾,是针对著名社会经济学家何清涟2000年发表的《当前中国社会结构演变的总体性分析》所造成的轰动影响。何清涟指出大陆是下层人口近84%的金字塔结构,高踞金字塔顶端的则是5%可以利用权势抢钱的权势分子。这样的社会非常危险。

大纪元:请您简单说明现在中国社会的社会结构,跟你2000年发表研究成果 -《当前中国社会结构演变的总体性分析》的时候,有什么变化?

何清涟认为,现状就是她2000年做研究时的那样。

何清涟的研究表明,占中国总人口(就业总人口)1%的是由国家和政府的高级领导人包括省、地、中央的这批人,国有大银行、国有大企业,包括一些官商结合的企业的负责人构成。4%的人地位略次于上面这些人,收入也略比他们低一点。我把他们划为中上层。

何清涟分析还有11.4%的中产阶级,由大学教师、中小学教师、干部、新闻从业人员,以及技术人员构成。

何清涟论述,69%的下层人是在城市里有一份工作,在农村还有地种,或在乡镇企业工作的人组成。

何清涟说,剩下的14%多属边缘化阶层,是指在城市里失去工作的下岗工人、农村流入城市找不到工作的农民,这些人是社会的最底层。

何清涟指出,从大陆人口构成来说,中国社会构成实际上是金字塔形的社会。金字塔的庞大底座就是边缘化阶层和下层人民。

何清涟分析,高踞金字塔顶端的则是5%可以利用权势抢钱的权势分子。而这样一种社会底层过于庞大的社会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社会结构,最大的危险来自于阶层之间充满了社会仇恨与社会磨擦。

近十几年以来,中国底层贫困人口越来越多。仅仅农村里面,就有1亿4000多万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收入的过剩劳动力。

还有一个,就算到城市里打工的上亿农民工,他们也肯定是属于下层。另外城市里还有一亿多人这种底层职业工人与数千万下岗工人等等,还有数千万中学毕业之后长期无法就业的失业青年,这些加起来,就已经三、四亿了。中国九亿农民当中,居于中上层的肯定不超过10%,其余90%都居于底层。

中国总共十三亿人──实际上可能更多,但不在统计之内的肯定都是社会边缘阶层,就有十亿多人居于社会底层,这个社会底层算是很庞大啊。

大陆社科院的结论是错的。他们把大陆说成是一个上层少,中间层发达,底层也少的社会结构。上层少这点倒是真的,但是这个报告说中国中层庞大,这就完全是无视中国的现实了。

背景:官方阶层划分的回溯

2000 年3月何清涟发表《中国社会结构演变的总体性分析》,大陆读者认为是《中国现代化的陷阱》的“姐妹篇”。《总体性分析》研判大陆改革开放20多年来,到底是谁在改革中得利,这些得利者占中国社会人口比例,大陆社会阶层应如何划分和这些阶层的现状,在大陆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除一纸风行外,影响之大令中共政府震怒,直接导致北京当局全天候监视何清涟。何清涟此后不得已逃离大陆。

2001年底大陆社科院发表《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洋葱头型结构”),引发海内外学者反驳。观察主编陈奎德指出社科院的此一研究具有御用、垄断、结论先于研究的三大徽记。大陆评论家本报专栏赵达功认为“十个阶层”的划分试图掩盖中国现存的主要社会矛盾,更多学者认为这是针对何清涟2000年发表的《当前中国社会结构演变的总体性分析》而来。

本文为大纪元就中共社科院“中国社会十大阶层(洋葱头分布)”论调专访何清涟系列报道之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