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武士道:驅使切腹自殺 慫恿殘酷無情(圖)

發表:2005-09-28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7世紀的「大化改新」後,日本社會武力爭奪土地資源與政治權力的鬥爭日益激烈,武士階層逐漸形成。11世紀末,日本封建領主源義家擔任陸奧守時,曾平定當地一次內亂。源義向朝廷請功,遭到拒絕。源義家便自行對家臣論功行賞。這個舉動贏得了人心,關東(今東京一帶)武士紛紛投靠他,與其結成主從關係。從此,武士階層的基礎在日本正式形成。久而久之,這種武士階層的思維、道德和行為規範逐漸形成了「武士道」。

  瘋狂崇尚切腹

  「武士道」一詞大約始於江戶時代(1603-1867年)初年。但是,早在始於8世紀末的平安時代,就已出現「武士之道」、「弓矢之習」、「阪東武者之習」等稱謂,即武士道的雛形。它驅使武士以效忠和服從主君為首要義務,為主君殺伐征戰、攻城掠地,是典型的殺人與戰爭之道。

  12世紀末,鐮倉幕府成立後,設立御家人制度,進一步以儀式和法律形式確立主從關係,武士的政治地位開始上升,武家政治制度也隨之強化,儒學、禪宗佛教和神道教等思想開始成為銘刻在武士心靈深處的法典。此時的武士道同樣是以殺人為目的的戰爭之道,但是,它更強調獻身精神和禮儀。最典型的是,死的傾向被美化,切腹自殺成為「光榮的解脫法」。當時對切腹的崇尚已到了瘋狂的境地,以至於在切腹的體位和方法上還有多種區別。另外,還有更殘忍的殉死切腹,少則數人,多則上百人。當代電影導演小林正樹就曾拍過《切腹》一片,真實刻畫了那殘忍的一幕幕。其實,武士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切腹動機歸根到底是受利益的驅使,以自己的名譽,換取子孫後代在武家社會的權益。

  江戶時代前,武士的公務以軍役為中心,在戰場上建功立業。江戶時代的200多年間,實質性的戰鬥已經消失,武士作為戰鬥者的角色形式化,主要公務轉化為行政事務。武士道的基本內容轉化為忠誠、武勇、名譽、服從、義、儉樸、禮儀、勤學等。當然,這些無一不是旨在強化武家政治和主從關係,無一不是武士經濟生活與職責義務的需要,無一不是在培養為主君建功立業的技能和「品格」。其中,「忠誠」是核心和靈魂,起統帥作用。

  本質是殘酷無情

  這種「忠誠」表現為日益濃烈、盲目狹隘的復仇主義。影響最深遠的就是「赤穗47浪人」復仇事件。1701年,江戶城的義央污辱了播州赤穗城城主淺野內匠頭長矩,長矩自殺。淺野的47名家臣成為浪人,又合謀殺死義央,然後自殺殉主。這一赤穗事件成為日本歷代各種文學體裁競相表現的「忠臣藏」主題。

  武士道中的這種「忠誠」精神與武士的死亡觀有關。1716年,由佐賀藩的藩士山本長朝傳述,由同藩藩士田代陳基聽聞書寫整理的《葉隱聞書》寫本完成,共11卷1200多節。這是日本武士道的古典,所表現的正是武士道中的毫不留戀的、毫不猶豫的死亡觀。當然,「不要命」與「要人命」是息息相關的,《葉隱聞書》中處處都是非常殘忍的武士論語。例如,佐賀鍋島藩祖直茂向其子勝茂說,要想使斬首習以為常,得先對處刑者斬首。於是在其衙門內,排列十人讓他一一斬首。日本軍人侵略中國時搞的「百人斬」正是這種殘忍的典型。

  《葉隱聞書》中的很多例子也是令人髮指的。比如,江戶屋敷的看守倉庫者堀江三右衛門,偷了庫存的金銀,被逮捕逼出口供之後,即下令折磨死。於是先將他身體上的體毛燒光,剝他的指甲,切斷他的腳筋,用錐磨等工具給他種種折磨;再比如,依父親的指示,山本吉左衛門為養成殺人不在乎的品性,5歲時就得斬殺狗,15歲時斬殺死刑犯。因此,武士道中講述的許多行為,本質上都是殘酷無情,慘不忍睹的。

  明治維新後,武士道並未隨著封建制度和封建武士退出歷史舞臺而畫上句號,反而從中世紀的武士道中推陳出新。明治政府的核心由中下級武士組成。 1871年和1878年,陸軍大臣山縣有朋發布軍人守則《讀法》七章和《軍人訓誡》,在軍人精神的外衣下復活武士道。這樣,武士道逐漸演變成了「近代天皇制武士道」和「現代軍國主義法西斯武士道」,成為對外進行侵略擴張的精神工具。比如在日俄戰爭中,日軍常常採用「肉彈攻擊法」,即以己方官兵不怕死的武士道精神,不計傷亡地連續衝鋒陷陣,迫使對方最終喪失戰鬥意志而崩潰投降,讓士兵用鮮血和生命去填平「勝利道路」。

  對外侵略的精神工具

  19世紀末的甲午戰爭中,日軍暴虐地進行「旅順大屠殺」、「領台大屠殺」。西方列強一致將日本視為野蠻國。為了向國際社會解釋日軍的殘忍行為,新渡戶稻造於1899年用英文寫成了《武士道》一書。

  新渡戶早年在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留學,後來擔任美國總統的伍德羅.威爾遜曾是他同學。畢業後,新渡戶娶了美國人瑪麗。在瑪麗的幫助下,新渡戶出了英文書《武士道》,將日本傳統與歐美比較,詳述日本的武士道與歐美騎士精神的相似性,辯解說日本切腹、復仇等絕不是野蠻。憑藉典雅的英文,《武士道》一書在歐美知識界廣為暢銷,新渡戶也成為日本精神和倫理學的權威。1905年,因為以「武士道」精神對日本從事對外戰爭進行包裝,新渡戶夫婦獲得了明治天皇的召見和嘉獎。接著,新渡戶步步高陞,先後擔任京都帝國大學教授、第一高等學校校長、東京帝國大學教授和東京女子大學校長等職。

  1920年起,新渡戶擔任國際聯盟副秘書長長達7年,負責日本在國際上的宣傳工作,積極為日本的殖民統治吶喊助威。回國後,新渡戶又擔任貴族院的議員,為「九一八」事變出兵中國東北強加辯解,竟胡說「滿洲國」是「民族自決」,並一直強調日軍侵華戰爭的正當性。1938年,《武士道》一書的日文版由矢內原忠雄翻譯在岩波書店出版,成為日本的「鐵定版」,其書的第16章中《武士道仍然存在?》中斷定「武士道一直都是日本的精神與原動力」。書中認為,通過佐久間像山、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伊籐博文、大隈重信、板垣退助等人,日本的「王政復古」維新事業得以推動,日本成為「上下一體的皇國」。但是,他否認日本的「內政」成就是建立在「外征」的基礎之上的。

  20世紀,日本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對傳統社會中武士道的核心價值--「忠誠」進行改造與更新、繼承與強化,使之轉變為近現代社會的核心價值。在1984年日本銀行推出的新版日幣上,5000日元上的圖案為新渡戶稻造,這表明日本人對武士道的推崇。

  事實上,從明治維新以來,日本軍國主義者以武士道為精神支柱和戰爭工具,不遺餘力地對外侵略、掠奪,獲得的巨大賠款和殖民地收益,極大地加快了日本現代化的發展步伐。當前,日本式企業經營方式的三大法寶--終身僱用制、年功序列制和企業內工會,即「勞資命運共同體」,就是直接來源於武家社會「君臣一體」家族觀念中的傳統模式。這足可見武士道對日本的影響之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