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拔牙有危險?牙齒保健5個誤區

發表:2005-09-29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碰到牙痛,你能忍則忍,不敢看牙醫,怕拔牙;也曾聽長輩說,中午不可拔牙,否則血流不止,因此你一忍再忍,等痛過了,你也就不當一回事,更甭說上牙醫診所了。

人人想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可是並不曉得如何保護牙齒。多吃鈣片,能避免牙蛀嗎?電動牙刷比普通牙刷好?用多一點牙膏,牙齒就能刷得更白更亮嗎?不同人需要不同的牙刷嗎?

伊麗莎白醫藥中心牙齒修復專科醫生給你一一解開謎底。

誤區一:中午拔牙會血流不止?

以前,拔牙要選時辰,最好不要在中午,因為會有「血光之災」。

陳醫生說:「一天中,人的血壓有高低,大概在中午時分會偏高一些,以前有些人擔心在中午拔牙,會出現血流不止的情形。但是,現在的醫藥科技很發達,器材很先進,根本不必擔心流血的情形,醫生可以馬上止血。

「就像拔智慧齒一樣,以前也有人認為拔智慧齒可能會造成神經錯亂,這是因為上個世紀60年代,抗生素的藥效還沒那麼好,病人擔心受到感染而傷到神經,現在根本不必為這個擔心!一切都很安全。」

不過,對一些病人來說,選時間拔牙還是有好處的。例如洗腎病人進行血液透析後,必須間隔6小時才能拔牙,因為洗腎時使用的抗凝血劑會影響拔牙後的止血,因此必須等藥效退掉後再拔牙。

患有心內膜炎、曾經換過心臟瓣膜,或者有血液疾病的人,拔牙前則必須先使用抗生素或適當處理,以免引起感染或出血不止等狀況。

高血壓患者如果血壓控制不穩定,經過拔牙手術後也容易流血,最好事先將血壓控制平穩再拔牙。

誤區二:多吃鈣片可防牙蛀?

防「蛀」於未然,很多家長誤以為給孩子多吃鈣片或鈣質食品,就能防治牙蛀,這是錯誤的觀念。

陳醫生說:「當牙齒已經生長完成後,即使你吃再多的鈣片,牙齒也無法吸收多餘的鈣質,因此也無法預防牙蛀。孩子從1歲到12歲左右,這個成長期最適合攝取較多的鈣質,讓牙齒髮育健全,將來牙齒就不容易被蛀壞。」

在牙齒生長期,當牙齒形成後,與血液中鈣質的交換極有限,所以發生蛀牙時,是無法用鈣片來補救牙齒或防止蛀牙的產生。

誤區三:電動牙刷比普通牙刷好?

電動牙刷給予使用者方便,只須讓刷頭在牙齒上停留一段時間,不必上下前後轉動,較為省事。但是,普通牙刷也能達到相同的清潔效果。

陳醫生說,只要使用方法準確,兩種牙刷的潔齒效果是一樣的。他說:「人們刷牙,有時為了趕時間或沒耐心,往往隨便刷刷就了事。其實,刷牙時,刷頭在每顆牙齒停留的時間大概需要10秒鐘,這樣才能把牙齒刷得乾淨。」

所以,即使你購買昂貴的電動牙刷,但是刷牙方式不正確,牙齒仍會出問題。

誤區四:硬毛牙刷比軟毛牙刷好?

要去除牙齒的污垢,無論用硬毛牙刷或軟毛牙刷,功效都一樣。刷牙時最重要的是刷牙的位置要對。

硬毛牙刷很容易傷害牙齒表層的琺琅質,此外,稍微不留神,也會損傷牙齦,一般人只須買軟毛牙刷就可以了。

那麼,為什麼設計硬毛牙刷?陳醫生說:「這是特別為煙客或牙齒較難洗乾淨的人而設計的。」

刷毛細軟,刷毛末端經磨圓處理的牙刷,較不易損傷牙質和牙齦。

誤區五:刷牙時牙膏的份量越多越好?

錯!陳醫生說,牙膏不必多,只需一顆青豆般大小的份量就足夠了!

市面上銷售的牙膏種類很多,有防酸痛的,但是一般牙膏所包含的氟化物已足夠預防牙蛀,沒必要買潔白功能太多的牙膏。

況且,牙膏用得多,不見得牙齒就能多吸收氟化物,這也造成無謂的浪費,因此,每次刷牙時,牙膏擠一點點就好了。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