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聯合國:當了三個半月的實習生(組圖)

發表:2005-10-04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聯合國中文電臺實習

在英國讀碩士期間,我一直尋找在英國媒體實習的機會,都沒有結果。沒想到申請去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實習一事,倒是無心插柳,得以實現。2004年10月18日,我開始了在聯合國總部為期三個半月的實習生活。




秘書長安南接見聯合國實習生

A 初來乍到鬧尷尬

聯合國實習生需要辦理臨時通行證才能夠進入總部大樓。當我手持褐色通行證準備進入曾無數次在電視上看到過的建築時,心裏既興奮又激動。

實習生每天都需經安檢通道進入總部大樓,程序之嚴格比機場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僅隨身背包和外衣必須過安檢,男士的皮帶、女士盤起的長頭髮也成了檢查對象。於是,我乾脆每天披頭散髮進入大樓後再整理。

我的實習部門是新聞部新聞媒體司下的新聞產品推廣與發行組。我的上司是來自比利時的卡羅琳。上班頭一天,卡羅琳邀我共進午餐,我高興地答應。

大樓主餐廳是半自助餐,按照點菜份量付錢。我自顧自付了錢便去找位置,結果只見卡羅琳面帶尷尬地過來坐下,對我說:「我在找你,因為是我邀請你一起吃飯,所以應該我付錢,你自己付掉了對我有點不禮貌。」我的臉一下子熱了,為自己忽視了這個禮節而連忙道歉。

聯合國的實習合同上寫得很清楚,對於實習生,聯合國不負責食宿,不提供任何報酬,聯合國給的只是機會。

B 搶手的「包身工」

我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卡羅琳聯絡各國媒體。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聯合國內為工作人員設有不少語言課程,中文課就是其中的熱門之一。我的不少同事都是「中文迷」,在走廊上碰到我總不忘抓緊機會過上兩招。

新聞媒體司的幾個部門都與中國媒體有緊密聯繫。而這些部門中能熟練地說、寫中文的人,除了忙碌的中文電臺工作人員外,便是相對自由的我了。於是我便成了「搶手貨」,在各部門需要使用中文時,被臨時借來借去。

無論什麼人要借我,都必須得到卡羅琳的同意,否則她就會因為沒有受到尊重而不悅。和卡羅琳關係好的人,可以優先將我借去,關係一般的就要排隊了。我好像成了卡羅琳的「包身工」,但我並不介意,因為可以嘗試不同的工作。




C 聲音錄進聯合國記錄片

一次,電視製作部門借我去幫助給聯合國的一部記錄片「2004年度回顧」的中文版校稿。我在錄音室等了好久,製作人瑪麗才姍姍來遲。「很抱歉,請再等一會兒,因為我們還缺一個女聲畫外音,」她說,「中文臺只有兩位女士,可她們都在忙著錄製節目。」

我脫口而出:「你們需要怎樣的聲音,你覺得我可以嗎?」「你願意嗎?」瑪麗有點驚喜,「當然可以,你的聲音聽上去不錯,但是你要說普通話,而不是廣東話。」

「我只會說普通話。」我高興極了,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好,不要急,我們先把校正的工作做完,再來給你錄音。」瑪麗也興奮起來。

雖然最後只有兩句台詞,但聲音留在了聯合國的記錄片裡,還是讓我興奮不已。為感謝我的小小貢獻,瑪麗將配音後的樣帶複製了一份,給我留作紀念。

這次經歷讓我對視聽部門的工作有了濃厚興趣。由於中文是聯合國電臺六種語言之一,中文臺更是活多人少,每週三製作「一週要聞」時更忙,中文臺主任劉克凡每逢週三就借我去幫忙。中文臺的7名同事都是「自己人」,工作內容又有採訪、剪輯等能讓我發揮專業知識的機會,因此我去那兒的次數越來越頻繁,甚至常盼著他們來借我。後來,我終於有機會轉到中文臺實習。

D 莽闖安南辦公室

熟悉了聯合國大廈裡的人和事後,我便到處打聽如何才能見到秘書長安南。

「材系陌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