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联合国:当了三个半月的实习生(组图)

发表:2005-10-04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联合国中文电台实习

在英国读硕士期间,我一直寻找在英国媒体实习的机会,都没有结果。没想到申请去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实习一事,倒是无心插柳,得以实现。2004年10月18日,我开始了在联合国总部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生活。




秘书长安南接见联合国实习生

A 初来乍到闹尴尬

联合国实习生需要办理临时通行证才能够进入总部大楼。当我手持褐色通行证准备进入曾无数次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建筑时,心里既兴奋又激动。

实习生每天都需经安检通道进入总部大楼,程序之严格比机场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随身背包和外衣必须过安检,男士的皮带、女士盘起的长头发也成了检查对象。于是,我干脆每天披头散发进入大楼后再整理。

我的实习部门是新闻部新闻媒体司下的新闻产品推广与发行组。我的上司是来自比利时的卡罗琳。上班头一天,卡罗琳邀我共进午餐,我高兴地答应。

大楼主餐厅是半自助餐,按照点菜分量付钱。我自顾自付了钱便去找位置,结果只见卡罗琳面带尴尬地过来坐下,对我说:“我在找你,因为是我邀请你一起吃饭,所以应该我付钱,你自己付掉了对我有点不礼貌。”我的脸一下子热了,为自己忽视了这个礼节而连忙道歉。

联合国的实习合同上写得很清楚,对于实习生,联合国不负责食宿,不提供任何报酬,联合国给的只是机会。

B 抢手的“包身工”

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卡罗琳联络各国媒体。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联合国内为工作人员设有不少语言课程,中文课就是其中的热门之一。我的不少同事都是“中文迷”,在走廊上碰到我总不忘抓紧机会过上两招。

新闻媒体司的几个部门都与中国媒体有紧密联系。而这些部门中能熟练地说、写中文的人,除了忙碌的中文电台工作人员外,便是相对自由的我了。于是我便成了“抢手货”,在各部门需要使用中文时,被临时借来借去。

无论什么人要借我,都必须得到卡罗琳的同意,否则她就会因为没有受到尊重而不悦。和卡罗琳关系好的人,可以优先将我借去,关系一般的就要排队了。我好像成了卡罗琳的“包身工”,但我并不介意,因为可以尝试不同的工作。




C 声音录进联合国纪录片

一次,电视制作部门借我去帮助给联合国的一部纪录片“2004年度回顾”的中文版校稿。我在录音室等了好久,制作人玛丽才姗姗来迟。“很抱歉,请再等一会儿,因为我们还缺一个女声画外音,”她说,“中文台只有两位女士,可她们都在忙著录制节目。”

我脱口而出:“你们需要怎样的声音,你觉得我可以吗?”“你愿意吗?”玛丽有点惊喜,“当然可以,你的声音听上去不错,但是你要说普通话,而不是广东话。”

“我只会说普通话。”我高兴极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好,不要急,我们先把校正的工作做完,再来给你录音。”玛丽也兴奋起来。

虽然最后只有两句台词,但声音留在了联合国的纪录片里,还是让我兴奋不已。为感谢我的小小贡献,玛丽将配音后的样带复制了一份,给我留作纪念。

这次经历让我对视听部门的工作有了浓厚兴趣。由于中文是联合国电台六种语言之一,中文台更是活多人少,每周三制作“一周要闻”时更忙,中文台主任刘克凡每逢周三就借我去帮忙。中文台的7名同事都是“自己人”,工作内容又有采访、剪辑等能让我发挥专业知识的机会,因此我去那儿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甚至常盼着他们来借我。后来,我终于有机会转到中文台实习。

D 莽闯安南办公室

熟悉了联合国大厦里的人和事后,我便到处打听如何才能见到秘书长安南。

“材系陌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