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把「和」字念成「汗」竟是源於老北京話

發表:2005-10-28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人有過接觸,或者看過臺灣電視新聞或者電視劇的大陸人,無不驚疑地注意到臺灣人在用到連詞「和」的時候,發音是han(四聲,音「汗」)。連那位大師李敖在鳳凰衛視的《李敖有話說》的節目中也是一個接一個的發「汗」。發音為「汗」的「和」字幾乎成了臺灣人和臺灣腔國語的標誌。一位大陸網友這樣評論道:「每次聽到臺灣朋友把『和』讀成han時,我總感到渾身上下都不自在,不知怎麼回事,好像有一隻毛毛蟲爬到了自己身上。我真想克服這個心理障礙。」

說來也奇怪,大陸人要是問為什麼把「和」字念成「汗」的時候,比較年長或者有點學問的臺灣人會反問你:「這不是大陸來的標準國語嗎?」

在大陸的標準普通話中,「和」字有5種發音(參見《新華字典》):(1)he(二聲,音「河」),比如說「你和我」;(2)he(四聲,音「賀」),比如說「和詩」;(3)huo(二聲,音「活」),比如說「和面」;(4)huo(四聲,音「貨」),比如說「和藥」;(5)hu(二聲,音「胡」),比如說打麻將「和了」。記得90年代初北京地區的語文高考題還考過「和」字有幾種發音。我當時就說,要是在臺灣還得加上一個「汗」的發音。

宋初的語言韻書《廣韻》中「和」作為連詞只有「戶戈」一個反切,今讀平聲。從唐詩的韻腳中也可以判定,「和」字至少在唐朝的時候就發he的音,比如韋莊的《雲散》:

雲散天邊落照和,關關春樹鳥聲多。劉伶避世唯瀋醉, 寧戚傷時亦浩歌。已恨歲華添皎鏡,更悲人事逐頹波。 青雲自有鵷鴻待,莫說他山好薜蘿。

當然這只是一個旁證,因為這首詩裡的「和」並不是後人所使用的連詞「和」。也就是說,僅僅從這首詩中我們無法證明「和」作為連詞用的時候是否也一定發he(「河」)的音。其實,民國時期的語言學家趙元任先生的《語言問題》第八講「何為正音」最後專門對這個「和」字的讀音:

「還有當『與、及、同、跟』那一些意思講的,在平常語言裡有兩種說法:han跟hai,並且常常輕聲……在北京話裡頭,沒有說he當『跟、同、與、及』講的…..」。

除了趙元任先生的文章,老北京人把「和」念成「汗」還有很多其他旁證。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彌松頤著《京味兒夜話》)一書,作者彌松頤先生是位老北京,他對北京話的「和」的說明給我們提供了一些信息:北京話的「和」不僅說han,而且也說hai,比如侯寶林先生的相聲,就是「我害你」、「你害我」的。1956年陸志韋先生寫《北京話單音詞彙》時,請了一位姓趙的老先生做北京話的發音人,就把當連詞用的「和」念成「汗」。1960年袁家驊教授主編的《漢語方言概要》中提到:「並列連詞『和』,北京口語又讀han」。1996年徐世榮先生的《北京土語辭典》,也收錄了「和」字的「汗」這一讀音。

那麼,北京土語「汗」怎麼就跑到臺灣去了呢?這還要從民國成立之初說起。1919年在《國音字典》上公布了第一個國音標準。這是一個「折中南北,牽合古今」的「標準音」。但是在這套「標準音」中,北京語音佔有重要的地位。 1937年開始出版、延續多年陸續出齊的《國語詞典》在注音上體現了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原則,字、詞注音按照北京話語音系統,所以連詞「和」不讀he,而讀han。1945年10月臺灣光復,日語的「國語」黯然退出,台胞急著要回覆祖國的語文,要說國語,要認漢字。1946年4月2日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正式成立。臺灣國語會的標誌性貢獻是編訂《國音標準彙編》,作為推行標準國語的根據。1946年5月1日起,由「老北京」齊鐵根先生每日在清晨7時,在電臺擔任「國語讀音示範」,播講民眾國語讀本、國語會話,國民學校國語、常識、歷史、各種課本,供學國語的人收聽,匡正語音。當時的學校教師現聽現學現教,使廣大的學生也能及時學到國語,學習標準的國音。這位齊鐵根當時成了家喻戶曉的大師級人物,直到現在上年紀的臺灣人還能回憶起齊先生娓娓動聽的「京片子」,連詞「和」讀han(「汗」)就此在臺灣深入人心。順便插一句,京味小說作家老舍曾經寫信給齊鐵根先生打聽駱駝的生活習性。因為齊鐵根先生生長在北平的西山,山下有多家養駱駝的。老舍要把「車伕與駱駝」作為「駱駝祥子的故事的心核」。不瞭解駱駝的習性,是很難下筆的。他接到齊鐵根先生回信,發現如果以駱駝為主寫這部小說,自己所得到的一些材料不足調用,於是他決定以他熟悉的車伕為主寫小說。

多年以後的90年代,老舍的兒子舒乙訪問臺灣,驀然發現全島由北到南,由西到東,由大人到小孩,由外鄉人到原住民,全會!全島2000萬人全說國語,真是一個奇蹟。舒乙先生特地寫了一篇「鄉音灌耳」記述訪臺觀感,為臺灣推廣國語的成就感慨了一番。但是舒乙還是發現了一個發現臺灣所有的人在所有的場合把連詞 「和」字都念成han(「汗」),於是好奇地詢問為什麼。當時臺灣作家何欣解釋說:「這是齊鐵恨先生在電台上教的,他的話就是法律,怎麼教就怎麼說了。」 舒乙大笑,說:「齊先生使勁使過分了。」 隨後,由於臺灣和大陸的隔絕,臺灣人說的國語成了方言島,「和」保持了han的發音。《國音常用字彙》(中國大詞典編纂處1949商務)《漢語詞典》(中國大詞典編纂處1995商務)以及《大辭典》(臺灣三民書局1985)中都將連詞「和」標為han的發音。前一陣子來大陸的李敖大師,雖然口音遠不是純正的北京音,但是他說「和」字的發音的確是老北京土話。

既然「和」(han)是老北京話,那麼聽不到北京人在說呢?《現代漢語詞典》就沒有收錄這個讀音。其實早在明國初年北京人就已經開始把「和」發成和的音了。上面引用的趙元任先生在《語言問題》的回答,「因為白話文裡頭,『和』字當「跟、同、與、及」的意思用的最多,而照字面『和平』的『和』跟『調和』的 『和』用的最多,所以現在成了一個既成事實:就是念白話文的時候,『這一個和那一個』的『和』,不照平常說話說han跟hai(輕聲),而說he(我個人從北京多數派習慣說『這一個跟那一個』,我根本不用『和(han或hai)』這個連詞,就成了一種習是成非了。不過要明白,連詞『和』讀he的讀法是白話文的一種『讀音』,不是『語音』了。」

直至今日,北京話中的「和」字讀輕聲han或hai已經絕跡,但是在某種特殊的情況下重音han卻沒有完全絕跡。直到現在,如果兩個北京胡同串子誇耀哥倆好的特殊關係,就會說「咱倆誰han(和)誰啊!」要是強調疑惑不解,北京人也會常常會說「這都哪han(和)哪啊!」《現代北京口語詞典》(陳剛等 1997)收錄了這一條。舉的例子就是「哪兒~哪兒」「誰~誰」。

原來,一個簡單的「和」字臺灣和大陸還有這般歷史淵源。有了這層關係,台胞和祖國套近乎可以對大陸人說「咱們誰han誰啊!」大陸人如果對臺灣「去中國化」發表評論,也不妨說一句「這是哪han哪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