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兩岸分裂後的歷史互動

發表:2005-11-15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芝加哥記者站報導) 臺灣問題一直是大陸人民關心的問題。從「我們一定要解放臺灣」的豪邁,到一國兩制統一祖國的激情,再到制止台獨武力攻臺的狂熱。那亢奮的民族情緒總是被強大的輿論所牽動所左右,我們對臺灣的瞭解也總是在官方所給的半徑內徘徊。

【林丹】為了讓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們瞭解兩岸關係的歷史變化,瞭解臺灣經濟與政治的發展和社會的變遷,以及臺灣人民的所思所想,我們根據臺灣大學政治系明居正教授2005年1月15日在芝加哥的演講,製作了三期介紹臺灣的節目,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久別了半個多世紀的海的那一邊,歲月帶給它的變遷; 想一想,為什麼同文同宗的兩岸同胞會有如此不同的境遇。

【明居正】我在小的時候很關心國事, 一直在思考兩岸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當時跟一些朋友討論,得到一個很奇怪的結論:兩岸最後會怎麼收場呢? 那就看老蔣跟老毛了,意思就是說看誰活得久。如果老蔣活得久,臺灣這邊就贏了,就反攻大陸了;如果老毛活得久,那他們就打過來了,兩岸就統一了。後來我才發現當時持這種看法的人很多。但後來事實證明這兩位先生先後作古之後,兩岸關係也沒發生那麼大的衝擊。換句話說,個人因素在兩岸關係當中有影響,但是不是決定性,這是第一個觀察。

第二個觀察就是如果不是看老毛和老蔣的話,不是國民黨把共產黨吃掉,就是共產黨把國民黨吃掉。這句話一般說起來大家都覺得還蠻有道理的。一直到西元兩千年前後,大家發現這句話好像又不對了。因為臺灣在國民黨丟掉政權,民進黨上臺,兩岸關係有一些變化,但是也還沒出現人們所預想的那一種變化。所以國共之爭,好像又不完全是如此了。

那使得兩岸分裂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呢? 說穿了是意識形態。講的簡單點,是共產主義跟三民主義,或者共產主義跟資本主義的差別。但是不是這麼簡單,讓我從一個比較大的歷史的角度來看看兩岸為什麼分裂。

兩岸分裂的歷史根源

【明居正】中國近代史非常重要的一個篇章是1840年開始。為什麼中國近代史是斷在1840年,不是在之前不是在之後呢?因為1840年爆發了鴉片戰爭,中國戰敗, 它標誌著農業的中國被工業的英國所打敗的一個里程碑。在面對西方這些工業化強權挑戰的時候,中國人當然不肯束手就擒,所以立刻奮起去回應。

我們現在回頭看中國歷史呢,大概有過好幾波的回應。第一波是1861年到1894年的自強運動。 第二波是提到的1898年光緒皇帝的戊戌變法。第三波是1904年、1905年開始的慈禧太后的變法。第四波是孫中山的革命。共產黨什麼時候出現的呢?它是1921年在上海成立的。為什麼共產黨會出現呢?因為共產黨說國民黨用來救中國的這種辦法是不管用的。

從1949年兩岸分裂之後,一邊實行共產主義,用共產主義推動現代化; 另外一邊嘗試三民主義,一個帶有非常重的資本主義色彩的制度在臺灣實行。所以兩岸是這樣分裂的。使得兩岸分裂的原因,不在台獨。不像中共現在所宣傳的是台獨,不是的。使得兩岸真正緊張的原因, 在於雙方對於如何使得自己國家富強和現代化所設想的道路不一樣,因為這個不同的道路發生爭執,這是兩岸爭執的最根本的原因。

兩岸互動的三個階段

【明居正】 從1949年開始兩岸分裂, 到現在已經分裂五十多年了。這五十多年的分裂大體上我們可以切割成三個時段:第一個時段,從1949年到1958年。在這個階段雙方企圖用武力或者用戰爭去解決彼此的問題。第二個時段是從1959年到1987年, 雙方陷入一個冷戰對峙,有過一些動武的恐嚇,但是沒有真正打仗,沒有動武。第三個階段是從1987年到現在, 這個階段我把它稱為兩岸交流的階段。大家瞭解了三個階段之後,我還是從第一階段來詳細說一下。

一 武力互動階段 (1949 - 1958)

【明居正】兩岸關係第一個階段是從1949到1958,雙方企圖用武力、用戰爭解決問題。第一次衝突就是1949年10月份的古寧頭之役。這場戰爭非常意外的是國民黨戰勝,共產黨戰敗。

臺灣在1949年與大陸分開來之後,生存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中共馬上就派陳毅和粟裕的部隊一路追殺,追到福州,然後就打過來了, 他們選的第一站是金門。金門像個啞鈴,若從軍事角度來看,最好打的地方就是中央部位,因為中央最薄弱。1949年古寧頭之役,中共叫金門戰役。原來它設想的是部隊從金中登陸,一點突破,然後左右分兵,一邊打金東,一邊打金西。然後希望能夠在兩天到三天時間之內把情勢基本穩定下來。

從1947 年至1949年,中共在跟國民黨打內戰當中基本上怎麼打怎麼順手。天時地利人和,連風向都對它吹,非常好。但就是不曉得為什麼這場戰爭天時地利人不和。本來希望在金中登陸,但結果後來浪潮沒有算準,風向沒有算對,時間沒抓准,結果在金西登的陸。在金西登陸前一天,國民黨的部隊剛好在這附近演習,重兵就在那裡。半夜醒過來,啊,共軍登陸了,立刻就把白天裝備拿起來就去打。打得相當順手。無巧不巧,有兩輛坦克車在白天演習的時候拋錨了,就停在沙灘上不能發動,但結果一看共軍登陸,國軍趕快去發動那兩輛坦克,結果一發就動。非常奇怪。那兩輛戰車叫金門之雄,各位到金門去參觀還會看到。共軍在登陸之後,時間潮水沒算對,後來很快退潮,很多船卡在那個工事上面下不來,進不了水。好不容易有幾條船下水之後,回去福州一帶要把後援部隊拉過來的時候,有的船長不肯去,就跟共軍的指戰員在船上格鬥,雙方打死了,所以有的船就沒有回去。有的船風浪太大了就打瀋掉了。好不容易有幾艘回去要搬救兵,卻被岸上的共軍以為是國民黨來反攻就把它打了。簡單說就是共軍後續部隊沒有跟上,所以登陸的部隊被全軍殲滅。

打完這場戰爭之後,國民黨在臺灣站住腳了。而同時國際的空氣開始慢慢對國民黨有利,為什麼呢?大家覺得中共打韓戰,是在擴張它的勢力範圍。雖然中共方面認為非常冤枉,覺得是你美國在侵略我,可雙方的看法不一樣,總而言之一句話,中共跟世界主流國家打仗了。民族主義上非常痛快,但對國家民族發展來說不一定有利,從此以後被國際主流國家封在之外。

再來就是1954年的台海危機。臺灣沿海的一些小島,被中共一個個拿掉,所以國民黨失敗退出去了。第三個大的衝突就是1958年的八二三炮戰,基本上打出一個不戰不和。所以從1949到1958兩岸的關係以一個詞可以勾勒出來- 戰爭,而且是武力戰爭。到1958年之後中共方面比較強大,但是它也發現恐怕不能用戰爭解決兩岸問題。更何況它有內部的問題需要解決,所以臺灣問題暫時放下。

為什麼兩岸會發生衝突呢? 是台獨嗎? 不是。 恰恰好不是台獨, 恰恰好是國民黨有興趣用武力反攻大陸, 它只是試探性的打打, 但是沒有成功。或者說中共也想要試探武力的統一, 但是也沒有成功。

二 冷戰對峙階段 (1959 - 1987)

【明居正】從1959年開始到1987年兩岸進入一個冷戰對峙的階段。那麼為什麼中共會把臺灣問題放下呢?固然是因為1958年的金門炮戰沒有真正取得它想要的戰果,但是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共內部的政治出現問題。1957年的反右運動;1958年的三面紅旗大躍進;1960第二次大躍進; 文化大革命; 一直到了四人幫垮臺,鄧小平坐穩這個龍床之後,大陸情況才真正算是穩定下來。

當大陸覺得我比較穩定的時候,它就立刻對臺灣施加比較大的壓力,所以1979年的《告臺灣同胞書》提出了「 三通四流」,今天大家非常熟悉的詞彙,在這以前是沒有的。換句話說,它對自己比較有信心的時候, 它就開始處理兩岸問題了,這是第二個階段。

三 兩岸交流階段(1987 - 至今)

【明居正】第三個階段進入到兩岸交流階段。從1987年大陸開始改革,先是經濟改革,在政治方面改革,有,但非常有限。以我們現在指標來看它的政治改革更多的是行政改革,而不是政治民主化。

大陸在內部進行改革的時候,它對外也作了一個很大的調整。在1980到1981年中共對外講話的調子慢慢開始改變。過去講的話非常有名, 叫「國家要獨立 , 人民要解放, 民族要革命 ,這是不可逆轉的世界潮流」。 這話在《上海公報》裡面出現過。所以1970年代的中共是殺氣騰騰的,是非常革命的。

1979年至1981年當改革逐漸深化之後, 它們發現改革不但內部要改,它也需要一個好的外在環境。所以現在它們打出口號, 就是八十年代以後慢慢凝聚出來的口號,叫作「和平與發展」,中共在這個方面思路的確有改變。

但同時臺灣也在發生變化,大概在1986年、1987年國民黨黨內的《文告》,對中共的評價出現了正面的變化,這是三四十年來的第一次。這種變化就預示著國民黨後面政策的變化。那麼臺灣為什麼對大陸政策會改變呢?我比較民主化了,我的這個整個制度各方面跟國際主流是一樣的,接軌了,所以我對自己有信心了,我曉得國際上對我支援比較多了。但是還有一點就是,它也看到大陸開始改革了,所以兩岸交流就在這種空氣下面慢慢開始了。所以大陸在這個時候慢慢推出了「一國兩制」,「和平統一」;臺灣推出了「開放探親」,兩岸開始進行交流。

在這幾十年當中,雙方幾乎要兵戎相見,但還沒有真正打起來的是1995年和1996年。1995到1996當中兩岸關係據說是臺灣方面可能會台獨;或臺灣方面進行總統選舉,中共發飛彈警告。1995年中共的軍事演習,當時用的理由是李登輝企圖搞台獨;企圖分裂中國等等。

1996年,針對臺灣的總統大選,當時李登輝看起來呼聲非常高,中共怕李登輝當選之後立刻宣布臺灣獨立,所以為了避免將來動武,現在就先動武,先發炮警告一下,這樣李登輝就不會去搞台獨,我就不用動武了。

那麼我的詮釋是,因為臺灣當時進行了總統選舉,第一次從基層的民主選舉,一路選到最高領導人,這個消息傳到大陸會引發了一定的震動,中共為了抵消這種震動,所以用民族主義的口號去扭轉視線。

所以我總結一下,這麼幾十年下來兩岸會緊張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內戰的心態雙方都有或曾經有過;第二,我用戰爭去試試看能不能統一中國,並真正去付諸實施;第三個就是中共方面擔心說,臺灣方面的民主選舉會震動到我這個地方,或會讓我的統治出現問題,所以先把你打成台獨,先把你抹成台獨,然後再把民族主義調動起來,那你這民主就看不見了。非常高明, 非常厲害的手法。兩岸關係會發生衝突最根本的原因不在台獨,最根本的原因在什麼呢?在雙方所相信的制度和價值觀不一樣。

【林丹】人們通常所指的臺灣,是包括澎湖、金門、馬祖、東沙群島與南沙群島等地,實際土地面積為三萬六千一百七十九平方公里。截至2002年12月,臺澎金馬地區的總人口為二千二百五十二萬人。

1949 年國民黨敗離大陸,幾百萬人隨之遷徙到臺灣。在這塊彈丸孤島上歷經苦難,重建家園。從接受外援到自給自足, 從威權統治到民主選舉。五十多年來,在臺灣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創造了舉世讚譽的經濟與政治奇蹟,它的成功經驗被稱為「臺灣經驗」。在下次《透視中國》的節目中,我們將詳細的為您介紹「臺灣經濟與民主政治的發展」,請您注意收看。瞭解真相,認識臺灣,《透視中國》,與您相約,我是林丹,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透視中國網址: http://ntdtv.com/xtr/gb/a_art_list.jsp?which=13

透視中國信箱: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