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可燃冰:清潔無污染能用1000年

發表:2005-11-17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可燃冰能供人類用1000年,燃燒後不留污染 各大洋均有分布。如果開採不當,會引起強烈的溫室效應,甚至海嘯、海水毒化。

日前有媒體報導說,俄羅斯薩哈林島東北部近海海底發現了一處綿延幾百公里的可燃冰礦床,因而成為日俄兩國爭奪的焦點。有專家預測,可燃冰至少能為人類提供1000年的能源,它有望取代煤、石油和天然氣,成為「21世紀的新能源」。那麼,可燃冰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能源呢?

海底寶貝來之不易

可燃冰是天然氣和水結合在一起的固體化合物,外形與冰相似。由於含有大量甲烷等可燃氣體,因此極易燃燒。同等條件下,可燃冰燃燒產生的能量比煤、石油、天然氣要多出數十倍,而且燃燒後不產生任何殘渣和廢氣,避免了最讓人們頭疼的污染問題。科學家們如獲至寶,把可燃冰稱作「屬於未來的能源」。

可燃冰這種寶貝可是來之不易,它的誕生至少要滿足三個條件:第一是溫度不能太高,如果溫度高於20℃,它就會「煙消雲散」,所以,海底的溫度最適合可燃冰的形成;第二是壓力要足夠大,海底越深壓力就越大,可燃冰也就越穩定;第三是要有甲烷氣源,海底古生物屍體的沉積物,被細菌分解後會產生甲烷。所以,可燃冰在世界各大洋中均有分布。

全球分布區多達116處

根據專家預測,全球蘊藏的常規石油天然氣資源消耗巨大,預計在四五十年之後就會枯竭。能源危機讓人們憂心忡忡,而可燃冰就像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珍寶,它年復一年地積累,形成延伸數千乃至數萬里的礦床。僅僅是現在探明的可燃冰儲量,就比全世界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加起來的儲量還要多幾百倍。

科學家的評價結果表明,僅僅在海底區域,可燃冰的分布面積就達4000萬平方公里,佔地球海洋總面積的1/4。目前,世界上已發現的可燃冰分布區多達116處,其礦層之厚、規模之大,是常規天然氣田無法相比的。科學家估計,海底可燃冰的儲量至少夠人類使用1000年。

開採不當會引發災難

天然可燃冰呈固態,不會像石油開採那樣自噴流出。如果把它從海底一塊塊搬出,在從海底到海面的運送過程中,甲烷就會揮發殆盡,同時還會給大氣造成巨大危害。為了獲取這種清潔能源,世界許多國家都在研究天然可燃冰的開採方法。科學家們認為,一旦開採技術獲得突破性進展,那麼可燃冰立刻會成為21 世紀的主要能源。

相反,如果開採不當,後果絕對是災難性的。在導致全球氣候變暖方面,甲烷所起的作用比二氧化碳要大1020倍;而可燃冰礦藏哪怕受到最小的破壞,都足以導致甲烷氣體的大量泄漏,從而引起強烈的溫室效應。另外,陸緣海邊的可燃冰開採起來十分困難,一旦出了井噴事故,就會造成海嘯、海底滑坡、海水毒化等災害。所以,可燃冰的開發利用就像一柄「雙刃劍」,需要小心對待。

相關鏈接

世界各國

競相開發可燃冰

1960年,前蘇聯在西伯利亞發現了可燃冰,並於1969年投入開發;美國於1969年開始實施可燃冰調查,1998年把可燃冰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能源列入國家級長遠計畫;日本開始關注可燃冰是在1992年,目前已基本完成周邊海域的可燃冰調查與評價。

2000年開始,可燃冰的研究與勘探進入高峰期,世界上至少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其中。其中以美國的計畫最為完善--總統科學技術委員會建議研究開發可燃冰,參、眾兩院有許多人提出議案,支持可燃冰開發研究。美國目前每年用於可燃冰研究的財政拔款達上千萬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