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最可能成為世界性流感的爆發地

作者:貝勒醫學院醫學系 封莉莉 發表:2005-11-22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禽流感在全世界的流行狀況越來越令人擔憂,但禽流感人傳人爆發地將會在何處?中國最可能成為世界性大流感人傳人的爆發地,理由如下。

1. 禽流感是否最後導致人傳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取決於防疫系統,但中國的的防疫系統非常脆弱,幾乎是一片廢墟。 中國唯一能監控禽流感人傳人的機構是醫院。儘管在一些禽流感熱點,國家可能有強迫性措施。但是醫院的費用對於在禽流感第一線的農民和農民工來說可望不可及。 而局部強制性措施對於禽流感的不脛而走幾乎是杯水車薪。

2. 禽類的流感病毒是否最後感染到人的一個關鍵媒介是豬類,因為豬和人對微生物常有共同的易感性。 中國擁有世界上70%的豬。由於傳統習慣,中國的家豬和雞鴨鵝通常是混養的。如果禽流感病毒感染了豬類,離人類也就是一步之遙了。歷史上的幾次大流感都和豬的參與有關。據11月10 日新聞報導 ,湖南已發現有H5N1 病毒陽性的豬 。

3.人類歷史上多次大流感都和中國或是中國相關地區有關,如1957年的亞洲流感(H2N2),1968年的香港流感(H3N2),1997 香港流感(H5N1),1999 香港流感(H9N2),2003 (H5N1)和2004 (H5N1)亞洲流感等等。 1918年的大流感雖然被稱為西班牙流感,但科學家認為,1918大流感可能還是從南中國傳到全世界的。

4. 免疫毒理學 (Immunotoxicology) 是近二十年新興的科學,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生態環境的污染對生物體(動物與人)的免疫系統有著相當的破壞作用。 中國目前三億七千萬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70%的江河湖泊和地下水嚴重污染。中國的大氣污染成為世界之最。由此帶來的惡果是日益增加的癌症村,層出不窮的傳染病,越來越多的肺癌,支氣管炎, 和上呼吸道感染患者。 由於免疫系統功能紊亂,生物體一旦感染微生物又不具備清除的能力,就有可能成為微生物的超級傳播者 (Superspreaders)。」

5. 神經免疫學 (Neuroimmunology) 雖然也是一門比較新的學科,但最近突破性的研究證明神經系統對免疫功能有著至關重要的調節作用。從目前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病理學來看,感染部位表達過量的細胞素和趨化細胞素, 因此過度的免疫反應是致死原因之一。良性的心理調控可以平衡免疫功能。中國目前各種各樣的社會矛盾激化(結構性緊張,Structural Strain)。中國人心理素質的良性調控等於零或成負數。如果沒有良性的心理素質通過神經系統對免疫系統的平衡調控,將會導致以下兩種可能性: 1)免疫反應過激會使死亡率大大增加;2)免疫功能低下可能會導致超級傳播者的產生。

6. 中共對包括禽流感在內的傳染病的暗箱操作將會加速世界性大流感的到來。原則上,如果在三週內能找到傳染源,應該說可以將傳染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最近,香港大學微生學系副教授管軼在國際權威《自然》雜誌內披露他和其研究隊伍在過去五年來,蒐集近10萬個禽鳥樣本,並排列出超過250種病毒基因。清楚勾勒出禽流病毒如何在地區擴散和病毒變種的圖像。但是,管軼因為揭露禽流感病毒起源於南中國而受到中共「泄漏國家機密」的指控和關閉試驗室的處罰,這說明中共目前又在重蹈SARS覆轍。 SARS的死亡率是15%,但禽流感目前是60%以上 (現在無人能預測將來人傳人的死亡率)。

在1997-2003 年之間,中國出口到韓國和日本的鴨肉中反覆檢測到H5N1,但中國無任何官方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示,中共當局從2004年春天以來,就沒有向外國的科學家公布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的樣本供外界檢驗。 對如此烈性傳染病暗箱操作的結果不僅是全國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災難。

封教授簡介:畢業於江西醫學院,後在第三軍醫大學專攻免疫。 她於1988年到美國加州世界馳名的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免疫部進行博士後研究,三年後,任該所免疫部助理教授,獲得國家衛生所的資助,專攻免疫性疾病以及和細胞素和細胞趨化素有關的疾病。2000年,她的實驗室轉到德州休斯頓的貝勒醫學院,任醫學系副教授,繼續研究免疫性疾病以及炎症。

封教授發表過近百篇論文,在國內和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過多次演講,參與國家衛生研究所的科研基金評審工作,以及一流專業雜誌的科學論文評審。她對流行病有獨到的見解,曾在國際上作過多次有關SARS 和禽流感的演講,廣泛受到聽眾的歡迎。比如,她提出的通過控制細胞素和細胞趨化素來減輕由於過激反應造成的對機體的損傷引起了科學界的重視。目前這一假說得到了一定的肯定。如果這一假說得到進一步的證實,無疑對防治禽流感是一大福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