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最可能成为世界性流感的爆发地

作者:贝勒医学院医学系 封莉莉 发表:2005-11-22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禽流感在全世界的流行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但禽流感人传人爆发地将会在何处?中国最可能成为世界性大流感人传人的爆发地,理由如下。

1. 禽流感是否最后导致人传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取决于防疫系统,但中国的的防疫系统非常脆弱,几乎是一片废墟。 中国唯一能监控禽流感人传人的机构是医院。尽管在一些禽流感热点,国家可能有强迫性措施。但是医院的费用对于在禽流感第一线的农民和农民工来说可望不可及。 而局部强制性措施对于禽流感的不胫而走几乎是杯水车薪。

2. 禽类的流感病毒是否最后感染到人的一个关键媒介是猪类,因为猪和人对微生物常有共同的易感性。 中国拥有世界上70%的猪。由于传统习惯,中国的家猪和鸡鸭鹅通常是混养的。如果禽流感病毒感染了猪类,离人类也就是一步之遥了。历史上的几次大流感都和猪的参与有关。据11月10 日新闻报导 ,湖南已发现有H5N1 病毒阳性的猪 。

3.人类历史上多次大流感都和中国或是中国相关地区有关,如1957年的亚洲流感(H2N2),1968年的香港流感(H3N2),1997 香港流感(H5N1),1999 香港流感(H9N2),2003 (H5N1)和2004 (H5N1)亚洲流感等等。 1918年的大流感虽然被称为西班牙流感,但科学家认为,1918大流感可能还是从南中国传到全世界的。

4. 免疫毒理学 (Immunotoxicology) 是近二十年新兴的科学,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态环境的污染对生物体(动物与人)的免疫系统有着相当的破坏作用。 中国目前三亿七千万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70%的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严重污染。中国的大气污染成为世界之最。由此带来的恶果是日益增加的癌症村,层出不穷的传染病,越来越多的肺癌,支气管炎, 和上呼吸道感染患者。 由于免疫系统功能紊乱,生物体一旦感染微生物又不具备清除的能力,就有可能成为微生物的超级传播者 (Superspreaders)。”

5. 神经免疫学 (Neuroimmunology) 虽然也是一门比较新的学科,但最近突破性的研究证明神经系统对免疫功能有着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从目前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病理学来看,感染部位表达过量的细胞素和趋化细胞素, 因此过度的免疫反应是致死原因之一。良性的心理调控可以平衡免疫功能。中国目前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激化(结构性紧张,Structural Strain)。中国人心理素质的良性调控等于零或成负数。如果没有良性的心理素质通过神经系统对免疫系统的平衡调控,将会导致以下两种可能性: 1)免疫反应过激会使死亡率大大增加;2)免疫功能低下可能会导致超级传播者的产生。

6. 中共对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传染病的暗箱操作将会加速世界性大流感的到来。原则上,如果在三周内能找到传染源,应该说可以将传染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最近,香港大学微生学系副教授管轶在国际权威《自然》杂志内披露他和其研究队伍在过去五年来,搜集近10万个禽鸟样本,并排列出超过250种病毒基因。清楚勾勒出禽流病毒如何在地区扩散和病毒变种的图像。但是,管轶因为揭露禽流感病毒起源于南中国而受到中共“泄漏国家机密”的指控和关闭试验室的处罚,这说明中共目前又在重蹈SARS覆辙。 SARS的死亡率是15%,但禽流感目前是60%以上 (现在无人能预测将来人传人的死亡率)。

在1997-2003 年之间,中国出口到韩国和日本的鸭肉中反复检测到H5N1,但中国无任何官方报导。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中共当局从2004年春天以来,就没有向外国的科学家公布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的样本供外界检验。 对如此烈性传染病暗箱操作的结果不仅是全国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灾难。

封教授简介: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后在第三军医大学专攻免疫。 她于1988年到美国加州世界驰名的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免疫部进行博士后研究,三年后,任该所免疫部助理教授,获得国家卫生所的资助,专攻免疫性疾病以及和细胞素和细胞趋化素有关的疾病。2000年,她的实验室转到德州休斯顿的贝勒医学院,任医学系副教授,继续研究免疫性疾病以及炎症。

封教授发表过近百篇论文,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多次演讲,参与国家卫生研究所的科研基金评审工作,以及一流专业杂志的科学论文评审。她对流行病有独到的见解,曾在国际上作过多次有关SARS 和禽流感的演讲,广泛受到听众的欢迎。比如,她提出的通过控制细胞素和细胞趋化素来减轻由于过激反应造成的对机体的损伤引起了科学界的重视。目前这一假说得到了一定的肯定。如果这一假说得到进一步的证实,无疑对防治禽流感是一大福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