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莉藜:外媒關於東洲坑血案的最新報導

發表:2005-12-13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件起因

10 日的《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弗倫奇(HOWARD W. FRENCH)從汕尾發回的報導說,這次衝突是當地官民之家長期緊張關係的爆發。村民們說,官方搶走了他們的土地卻不給妥善的補償,每家得到的補償不到3 美元。而且,他們也害怕電廠會給他們賴以生存的漁場和農田帶來污染。

12日的《芝加哥論壇報》轉載美聯社記者奧德拉•昂(Audra Ang)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一位元陳姓村民告訴記者:雖然這次土地之爭跟他家無關,但是遲早他家也會被捲進去。「地方政府一個勁兒地在搶我們的土地。」

12日的《紐約時報》轉載路透社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東洲坑的鄰村新港市(音)的一位居民告訴記者:「我們這塊兒,這樣的衝突很常見。當官兒的奪走了我們的土地,又不給我們足夠的補償。」

東洲坑的村口寫著一幅大字標語:「嚴格土地管理,創建和諧社會」。一位50多歲的林姓老人告訴路透社記者,建風力發電廠佔地,村裡的居民沒拿到一個子兒的補助。「一分錢沒有,錢全裝貪官們腰包裡了。」

血案回顧

10 日的《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弗倫奇從汕尾發回的報導說,市裡的官員在村子裡轉悠,埋怨村民惹了禍。他們說村民們使用了爆竹、雷管和小型爆炸裝置,還埋怨他們不接受政府豐厚的土地補償措施。「我是東洲人的老朋友。」一個當官的通過喇叭說:「誰也不願看到慘劇的發生,可是你們村的人也太野蠻了。我們被逼無奈才開了槍。」

一位16歲的男孩子是慘案的親歷者,他說:「我們沒有用過炸藥,我們離警察還遠著呢!也可能有人用了,但是我們離警察很遠就是用也炸不到他們。」

12日,印度最大的門戶網站SIFY發表了辛蒂•蘇伊(Cindy Sui)發自北京的報導。報導說,村民們承認曾經設了路障,但是他們用的炸藥效力很弱,沒有一個人警察因此而受傷的。

12 日的《芝加哥論壇報》轉載美聯社記者奧德拉•昂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記者採訪了一位姓陳的村民,據這位村民回憶,傍晚六點鐘警察開始朝人群掃射,槍擊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我們害怕極了。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聽著外面的槍聲響了一輪又一輪,數不清響了多少遍。幾天過去了,現在一到天黑我們都不敢出門。」

12日的《紐約時報》轉載路透社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官方依然認定開槍是因為警方受到了攻擊。汕尾一位元官員通過電話告訴路透社:「如果他不下令開槍,很多警察都會完蛋,村民們朝他們投擲雷管。他們不得不進行自我保護。」

但是有兩個農民告訴路透社,警察開槍在前,村民拿出雷管在後。還有一個人告訴記者:「你快離開這個地方吧!你沒聽說他們殺了人?」

死亡人數

10 日的《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弗倫奇從汕尾發回的報導說,當地的電視新聞講,東洲坑死了三個人,傷了八個,還把這些人說成是「罪犯」,但沒有談論任何細節。當地居民告訴記者,被警察槍殺的人多達二十名,至少有42人現在下落不明。接受採訪的村民仍然心有餘悸,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他們說,他們認出的死者至少有四人,三個送到了附近的診所,一個送到了汕尾的醫院。關於別的傷亡情況,雖然他們說不出更具體的細節,但是他們肯定還有。

一位張姓男子說:「那天晚上我不在場,後來聽說打死人了,我跑到診所,看見三個死屍。第二天我聽說路上還躺著不少屍體。我跑到那裡,看見七八個屍體一溜兒排在那裡,警察在旁邊看著,不讓死者的家人來收屍。」

12日的《紐約時報》轉載路透社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有兩位元村民星期一說,有五個二三十歲的年青人被射殺,還有許多人受了傷,藏在家裡不敢去醫院。另外一位居民說,大約有20個村民現在不知下落。

有傳言說,官方把死屍投進海裡,或者焚屍銷贓。有村民說,他們看到海上漂著13具屍體。村上的婦女祈求警察讓他們把屍體還給死者家屬,但是沒有結果。一些死了人的家庭匆匆掩埋了屍體,以防被警察搜去焚屍銷贓。

還有人說,有六個年青人從村裡逃出,剛爬上附近的山頭就被警察追上開槍打死,只有一個人僥倖逃脫。星期六,這個說法還在村民中流傳。有村民說,死者先被遠處射來的子彈打傷,後來又被趕來的警察近距離打死。

12 日,印度最大的門戶網站SIFY發表了辛蒂•蘇伊(Cindy Sui)發自北京的報導。報導說,村民堅決拒絕官方的死亡數字。「他們說的一點兒不可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婦女說,現在還有四五十人找不到下落,」他們的家裡人都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也可能死了,也可能被捕了。」

東洲坑現狀

10日的《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弗倫奇從汕尾發回的報導說,血腥鎮壓東洲坑的抗議村民已經四天,村莊依然被重兵重重把守。記者從附近的城市打電話到東洲坑,村民們說,警察仍然在四處抓人,還嚴防外人進入村子。

12日的《紐約時報》轉載路透社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鎮壓將近一週,但是防暴警察星期一依然在村裡巡邏。天剛濛濛亮,路透社看到十四五輛警車和別的車輛排成一字長蛇陣從汕尾市開向東洲坑,尚不知是換防還是增援。

12日的《芝加哥論壇報》轉載美聯社記者奧德拉•昂發自東洲坑的消息說,東洲坑村口官方掛起了紅底白字的橫幅,上面寫著:「遵紀守法是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星期天,至少有一百名防暴警察在村裡站崗。警察設了不少路障,阻止車輛進入。村裡看不到暴力現象,但可以看到有的村民在和警察爭論著什麼。有警車開著喇叭在村裡巡邏,一邊走一邊宣傳,說上級會妥善處理村裡的慘案。「要相信政府。」大喇叭嚷嚷著說。

12日,印度最大的門戶網站SIFY發表了辛蒂•蘇伊發自北京的報導。報導說,大約兩三千名參加了上週屠殺的人民武警仍然控制著東洲坑。星期一,警方又逮捕了九位村民,而且還四處張貼通緝令,搜捕另外140名示威的積極參加者。

談到最近的逮捕,一位陳姓男子告訴法新社說:「據汕尾電視臺報導,這九個人中三個是東洲坑的代表,其他的是示威的參加者。」「局勢仍然很緊張。他們在搜查臨近的山丘,尋找他們要逮捕的人……他們還讓進出村莊的人出示身份證。」

辛蒂•蘇伊的報導還說,當地的官員對失去親人的家庭施加壓力,讓他們說死者是被自己的炸藥炸死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說:「他們告訴死者的家人:「如果你們承認他們是被自己的炸藥炸死的,每個死者可以得到兩到三萬元的補償。 」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