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懦弱譜下了今天的悲劇

作者:吳錦發 發表:2006-01-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香港「巡視」,香港民主人士「不識大體」,準備了種種抗議標語迎接他,又是「反23條」,又是「倒董」,連SARS也被扛出來大作文章。

香港大概是「唯一」中國領土之內,可以公開給中國領導人「顏色」看的地方,也給中國領導人一種現實的教育:「民主,雖然吵鬧一些,但也沒有什麼不好!」習慣了,反而覺得「有趣」也說不定!

英國鐵蹄踩過港人擁有自由

不過,香港人不知道明不明白,他們今天擁有這一切的「自由」,都要感謝當年英國帝國主義的「鐵蹄」曾經踩過他們的土地。否則,今天他們的「金紫荊廣場」說不定就要成為另一個「天安門廣場」。一百多年前,廣東沿海的一個偏僻小漁村,落入大英帝國手中,一百多年後,小漁村成為了「東方的明珠」,世界的窗口;這麼說並不是頌讚大英帝國的功績,而是說明一項歷史事實:文明的開放,常不是來自和平的手段,而是夾船堅炮利而來。

美國黑船轟兩炮日本覺醒革新

對於弱勢國而言,沒有人會希望「船堅炮利」,但在歷史的無奈之下,弱勢者如何自處呢?近代日本與中國正好扮演了兩種典型;美國的「黑船」在日本的下田港轟了兩炮,日本人瞿然心驚,明白了自己的「落伍」,急起直追,努力學習,使鎖國二百多年後的日本,經歷了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終於成了亞洲第一等的新國家;日本人至今每年都以歡天喜地的心情在下田港慶祝「黑船」到來的日子,稱它為「開國紀念日」!

而中國呢?鴉片戰爭,英國不但向中國開了兩炮,甚至把它整個炮臺都轟平了,它仍自大如故,接下來還被更多西方列強炮轟,連國家都幾乎給撕裂,它仍頑固如昔,自視為「神州之國」,因之接下來一百多年,中國人民生靈塗炭,至今仍未平息,而且他們的孩子仍被教育「鴉片戰爭是中國遭受到的奇恥大辱」,中國要強大,要「一雪前恥」!還西方列強以顏色!

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國家意識,教育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民族,也使兩個國家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

不談那麼大的課題,就談兩個小一點的地方,香港與直布羅陀也可以。

直布羅陀人公投拒當祖國公民

直布羅陀三百多年前還是西班牙的領土,雖然有一度它曾被摩爾人佔據,但十四世紀又重回西班牙懷抱,1713年在一次戰役中被英國奪去,到今天再也沒有回到西班牙「祖國」的懷抱,直布羅陀在英國人統治下,快速現代化,而在十九世紀對抗拿破崙,二十世紀對抗希特勒的入侵行動中,以輝煌戰果,建立了他們「歷史的自信」。

1960年,西班牙「祖國」對直布羅陀人民的「不忠」採取了「懲罰」,不準直布羅陀從陸上和任何國家接往,並對它「斷水斷電」,這一連串措施,非但沒有使直布羅陀人屈服,反而使這個地方的人確認了他們「不是西班牙人」(血統上是西班牙、葡萄牙、馬爾他及義大利人的混血種);從此與西班牙恩斷義絕,而當英國人也打算出賣他們的時候,去年他們毅然決然舉行「公投」,以百分之九十九的比例,拒絕成為西班牙國民,選擇成為英國公民!這一「公投」,使英國、西班牙都閉上了大嘴巴,一句話也不敢吭!

港人若敢於公投局勢會不同

直布羅陀的例子,使我們忍不住要聯想,如果香港人有直布羅陀人的氣魄,在一九九七年「大限」之前,敢於「公投」,拒絕當「中國人」!今天,不知道會成為什麼局面?最起碼,全世界都會比較同情他們一些吧?

英國「解放」了香港,使香港由封建中國的小漁村,跳入了世界舞臺,成為「枝頭鳳凰」,但變態的「中國民族主義」,卻視此為「奇恥大辱」,又強把她抓回來,重新「綁小腳」,由「世界小姐」降格為「廣東村姑」!香港自由派人士,早晚看著發腫的「小腳」哭泣,卻沒人再理會她!

直布羅陀人以「勇氣」寫了喜劇,香港人以「懦弱」譜了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