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懦弱谱下了今天的悲剧

作者:吴锦发 发表:2006-01-0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香港“巡视”,香港民主人士“不识大体”,准备了种种抗议标语迎接他,又是“反23条”,又是“倒董”,连SARS也被扛出来大作文章。

香港大概是“唯一”中国领土之内,可以公开给中国领导人“颜色”看的地方,也给中国领导人一种现实的教育:“民主,虽然吵闹一些,但也没有什么不好!”习惯了,反而觉得“有趣”也说不定!

英国铁蹄踩过港人拥有自由

不过,香港人不知道明不明白,他们今天拥有这一切的“自由”,都要感谢当年英国帝国主义的“铁蹄”曾经踩过他们的土地。否则,今天他们的“金紫荆广场”说不定就要成为另一个“天安门广场”。一百多年前,广东沿海的一个偏僻小渔村,落入大英帝国手中,一百多年后,小渔村成为了“东方的明珠”,世界的窗口;这么说并不是颂赞大英帝国的功绩,而是说明一项历史事实:文明的开放,常不是来自和平的手段,而是夹船坚炮利而来。

美国黑船轰两炮日本觉醒革新

对于弱势国而言,没有人会希望“船坚炮利”,但在历史的无奈之下,弱势者如何自处呢?近代日本与中国正好扮演了两种典型;美国的“黑船”在日本的下田港轰了两炮,日本人瞿然心惊,明白了自己的“落伍”,急起直追,努力学习,使锁国二百多年后的日本,经历了一场翻天覆地的改变,终于成了亚洲第一等的新国家;日本人至今每年都以欢天喜地的心情在下田港庆祝“黑船”到来的日子,称它为“开国纪念日”!

而中国呢?鸦片战争,英国不但向中国开了两炮,甚至把它整个炮台都轰平了,它仍自大如故,接下来还被更多西方列强炮轰,连国家都几乎给撕裂,它仍顽固如昔,自视为“神州之国”,因之接下来一百多年,中国人民生灵涂炭,至今仍未平息,而且他们的孩子仍被教育“鸦片战争是中国遭受到的奇耻大辱”,中国要强大,要“一雪前耻”!还西方列强以颜色!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国家意识,教育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民族,也使两个国家走向截然不同的命运!

不谈那么大的课题,就谈两个小一点的地方,香港与直布罗陀也可以。

直布罗陀人公投拒当祖国公民

直布罗陀三百多年前还是西班牙的领土,虽然有一度它曾被摩尔人占据,但十四世纪又重回西班牙怀抱,1713年在一次战役中被英国夺去,到今天再也没有回到西班牙“祖国”的怀抱,直布罗陀在英国人统治下,快速现代化,而在十九世纪对抗拿破仑,二十世纪对抗希特勒的入侵行动中,以辉煌战果,建立了他们“历史的自信”。

1960年,西班牙“祖国”对直布罗陀人民的“不忠”采取了“惩罚”,不准直布罗陀从陆上和任何国家接往,并对它“断水断电”,这一连串措施,非但没有使直布罗陀人屈服,反而使这个地方的人确认了他们“不是西班牙人”(血统上是西班牙、葡萄牙、马尔他及义大利人的混血种);从此与西班牙恩断义绝,而当英国人也打算出卖他们的时候,去年他们毅然决然举行“公投”,以百分之九十九的比例,拒绝成为西班牙国民,选择成为英国公民!这一“公投”,使英国、西班牙都闭上了大嘴巴,一句话也不敢吭!

港人若敢于公投局势会不同

直布罗陀的例子,使我们忍不住要联想,如果香港人有直布罗陀人的气魄,在一九九七年“大限”之前,敢于“公投”,拒绝当“中国人”!今天,不知道会成为什么局面?最起码,全世界都会比较同情他们一些吧?

英国“解放”了香港,使香港由封建中国的小渔村,跳入了世界舞台,成为“枝头凤凰”,但变态的“中国民族主义”,却视此为“奇耻大辱”,又强把她抓回来,重新“绑小脚”,由“世界小姐”降格为“广东村姑”!香港自由派人士,早晚看着发肿的“小脚”哭泣,却没人再理会她!

直布罗陀人以“勇气”写了喜剧,香港人以“懦弱”谱了悲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