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評論:中國農村動亂 一顆定時炸彈(圖)

發表:2006-01-05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農村一老農民和他的孫兒


國際先驅論壇報1日發表地質學教授和亞洲情況專家穆達文(Joshua Muldavin)的評論文章,他認為中國農村動亂是一顆定時炸彈。爆炸時刻已在倒數計時的緊迫中。

中共警方最近在廣東省汕尾開槍射殺大約20名抗議政府為興建發電廠而強佔土地的村民,這起事件是正在形成的農村動亂模式的徵兆,它挑戰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與其目前的發展路線。

中共自80年代以來的驚人成長是透過環境破壞、社會和經濟兩極化所達到的,現在,這些問題威脅了其政權的延續。這種矛盾現象使中共相當恐慌,試圖抑制在農村地區衍生的大規模動亂。

農村動亂是中共當今面臨的最大的政治問題。根據中共官方的數據,在2004年,全中國發生了74,000起動亂事件,這是貧富之間、城市與農村之間以及快速發展的沿海工業區和閉塞的內地農業區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的結果。

一向是外資投資重心的廣東省使這些不平等極度地具體化,不令人意外地,該省成了村民因農地被工業侵蝕而抵抗發展的焦點。

農地的減少對於中共而言是一顆定時炸彈。儘管中共避免完全的土地私有制以及農村大多數人沒有土地,但是它仍然允許毫無節制的農村土地開發以供新工業與設施之用。農民的土地被強佔,僅剩下不夠養活全家人的兩口地,他們維生的基礎受到破壞,很多人被迫加入中國2億民工的行列,到全國各地找工作。

很多農民因為道路、電廠、水壩、廢物掩埋場的使用和提供給逃避城市污染和小公寓的富有城市居民的住房計畫而失去了土地。擷取土地的補償非常少,對於在後毛澤東時代實行改革而不再存在集體福利制度的農村社會而言幾乎不夠。

這些情況加上地方政府的毫無反應迫使村民們採取鋌而走險的方法,試圖減少傷害。廣東省東洲村民在長達幾年的請願與和平抗爭失敗而無法取得因土地被沒收而應有的補償之後,在12月6日封鎖了電廠四周通道。

中共原可以利用廣東的這次動亂作為尋求較大型動亂的結構性根源的機會,包括環境、社會與經濟方面。但是相反地,它選擇了將殺戮定義為地方警官過度激動因而犯錯,而不是試圖有系統地藉由各種方法包容農村的不滿。

中共的困境不是公共關係的問題,也不是如何處理這樣的特殊事件的問題。除非中共的政策改變為滿足中國易受傷害的農村大多數人的需求,否則它將來必然會面臨更多來自國家「成功」發展的受害者的長時間和暴力性的抗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