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讓中國人有宗教自由! ——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調查報告

發表:2006-01-09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是聯邦政府下設的機構,它是根據1998年的《國際宗教自由法》的規定成立的。該委員會的宗旨是監督其它國家的宗教自由情況,並就如何最好地推動宗教自由,向總統、國務卿和國會提出建議。今年8月14-28日,該委員會以邁克爾•克勞馬迪(Michael Cromartie)為首的訪問團到中國大陸一行,訪問了北京、上海、成都、拉薩、喀什和烏魯木齊等地,受到副總理回良玉、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國家下屬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回教等團體的正式接待,並和學者、律師、聯合國駐華官員面談。11月9日,委員會就訪華的調查結果發布了《中國政策報告》。報告明確尖銳地指出:「中國政府繼續系統性地侵犯思想自由、良心和信仰自由,這既違反中國憲法,又違背國際人權的準則。在中國,政治的公開化、公共的活動、民間及個人的自由空間還在縮小。」

11月9日上午,訪華代表團的成員(有幾位是通過電話連線參加)首先在封閉式的小型座談會上提出簡單陳述,並與應邀的幾位專家(中國信息中心發行人吳弘達、維吾爾人權活動家熱比婭、法輪功代表張而平等)進行交流。下午則在國會山莊內舉行新聞發布會。民主黨的南西•佩羅西主持會議,民主黨的議員蘭托斯、共和黨的沃爾夫、史密斯都作了措辭強烈而激情的發言。

議員沃爾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在同一日還向國會提出了就勞改問題譴責中共政權的議案,並得到多位同事的支持,此案已經被列入國會記錄。沃爾夫很激動地指出,在中國,你要是地下教會的成員,是法輪功,是非官方的宗教組織的成員,就會被送去勞改,每天得工作十四小時以上。一位教徒因為印刷傳佈了聖經(蔡卓華案)就被判刑三年,這樣的政府行為是美國不能接受的。他要求布希總統本月下旬訪華時,直接地、公開地向中方提出宗教自由的問題。

史密斯議員指出中國的獨裁政權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思想和信仰的自由,將人們投入監獄和精神病院,使用勞教手段壓制、使用酷刑來對付千百萬的自己人民和少數民族。他也提出勞改的問題和摘取死囚器官的違背倫理和基本人權的政府行為。史密斯擔任國際關係委員會副主席及非洲與全球人權和國際運作下屬委員會的主席,他說在布希總統訪華前,他領導的委員會正在徵集聯署簽名,要求總統訪華期間,把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作為對話的內容提到相當的高度。

佩羅西指出不僅是漢人的異議份子,藏人、維人和其他的宗教人士都受迫害。小小年紀的班禪喇嘛被中國綁架了許多年,至今還音信渺然。她還列舉了許多尚在中國獄中的異議份子。蘭托斯指出美國方面還是有進步,十多年前達賴喇嘛來美訪問受到冷落,別說政府高官,連普通議員都不肯見他。現在達賴喇嘛風靡全球,如今正在美國訪問,總統、國務卿、電影明星都把他敬為上賓。他說達賴喇嘛是當今世界上少數幾個道德最為崇高,精神境界瑧於完美的聖賢,中國應當把握時機,同他進行對話,以結束西藏人的流離失所、亡命他鄉的命運。

這次跨黨派的新聞發布會再次顯示了美國政治中的道義份量。他們都在百忙之中,在大會小會甚至投票的過程中,擠壓出時間來參加發布會,他們的發言絕非政治家的走過場,從他們發言時真情流露表現出來的義憤和激動,看得出是發自良知和道義的深處,確實有感染人的力量。他們一致支持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對美國政府所提出的建議:

-促使中國政府停止打擊國內的宗教和精神運動。停止對宗教人士的騷擾、監控、關押、酷刑。停止虐待監獄、勞改營、精神病院裡的犯人和信徒。釋放一切因信仰而入獄的人。

-按照中美2005年3月的雙邊協議,保證學童和他們的父母親讓子女自由接受宗教和德育的權利。

-提高法治,調查官員違法行為,調查採用酷刑逼供的情況。公布調查結果,懲罰違法的官員。

-在美國駐北京的使館內設置一位專門負責人權和法治問題的領事。

-鼓勵支持有美方的人權專家、中方的官員、學者、宗教團體代表、跟宗教自由有關的非政府組織參與的項目。

-鼓勵支持有國際人權專家、中國學者、法官、律師、官員參與的有關刑法改革、刑事訴訟法、律師法的改革的項目。

-增強美國在西藏和新疆的外交代表。

-由於維吾爾的穆斯林和西藏的佛教徒所居的劣勢,美國應提供給這些地區的宗教領袖更多的教育機會,支持他們在中國的憲法和國際法的保護下,爭取人權。擴大援助,促進西藏、新疆等地文化、語言和社會福利的發展。

在布希總統訪華前夕,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布這樣一份調查報告,並且由跨黨派的議員們來共同呼籲,在媒體造勢,想必能對布希政府形成一定的壓力,這對中國宗教人士和受壓迫、歧視的藏人、維吾爾族人都是幸事。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