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让中国人有宗教自由! ——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调查报告

发表:2006-01-09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是联邦政府下设的机构,它是根据1998年的《国际宗教自由法》的规定成立的。该委员会的宗旨是监督其它国家的宗教自由情况,并就如何最好地推动宗教自由,向总统、国务卿和国会提出建议。今年8月14-28日,该委员会以迈克尔•克劳马迪(Michael Cromartie)为首的访问团到中国大陆一行,访问了北京、上海、成都、拉萨、喀什和乌鲁木齐等地,受到副总理回良玉、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国家下属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回教等团体的正式接待,并和学者、律师、联合国驻华官员面谈。11月9日,委员会就访华的调查结果发布了《中国政策报告》。报告明确尖锐地指出:“中国政府继续系统性地侵犯思想自由、良心和信仰自由,这既违反中国宪法,又违背国际人权的准则。在中国,政治的公开化、公共的活动、民间及个人的自由空间还在缩小。”

11月9日上午,访华代表团的成员(有几位是通过电话连线参加)首先在封闭式的小型座谈会上提出简单陈述,并与应邀的几位专家(中国信息中心发行人吴弘达、维吾尔人权活动家热比娅、法轮功代表张尔平等)进行交流。下午则在国会山庄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民主党的南西•佩罗西主持会议,民主党的议员兰托斯、共和党的沃尔夫、史密斯都作了措辞强烈而激情的发言。

议员沃尔夫是虔诚的基督徒,他在同一日还向国会提出了就劳改问题谴责中共政权的议案,并得到多位同事的支持,此案已经被列入国会记录。沃尔夫很激动地指出,在中国,你要是地下教会的成员,是法轮功,是非官方的宗教组织的成员,就会被送去劳改,每天得工作十四小时以上。一位教徒因为印刷传布了圣经(蔡卓华案)就被判刑三年,这样的政府行为是美国不能接受的。他要求布什总统本月下旬访华时,直接地、公开地向中方提出宗教自由的问题。

史密斯议员指出中国的独裁政权剥夺人民的言论自由、思想和信仰的自由,将人们投入监狱和精神病院,使用劳教手段压制、使用酷刑来对付千百万的自己人民和少数民族。他也提出劳改的问题和摘取死囚器官的违背伦理和基本人权的政府行为。史密斯担任国际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及非洲与全球人权和国际运作下属委员会的主席,他说在布什总统访华前,他领导的委员会正在征集联署签名,要求总统访华期间,把人权和宗教自由问题作为对话的内容提到相当的高度。

佩罗西指出不仅是汉人的异议分子,藏人、维人和其他的宗教人士都受迫害。小小年纪的班禅喇嘛被中国绑架了许多年,至今还音信渺然。她还列举了许多尚在中国狱中的异议分子。兰托斯指出美国方面还是有进步,十多年前达赖喇嘛来美访问受到冷落,别说政府高官,连普通议员都不肯见他。现在达赖喇嘛风靡全球,如今正在美国访问,总统、国务卿、电影明星都把他敬为上宾。他说达赖喇嘛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个道德最为崇高,精神境界瑧于完美的圣贤,中国应当把握时机,同他进行对话,以结束西藏人的流离失所、亡命他乡的命运。

这次跨党派的新闻发布会再次显示了美国政治中的道义分量。他们都在百忙之中,在大会小会甚至投票的过程中,挤压出时间来参加发布会,他们的发言绝非政治家的走过场,从他们发言时真情流露表现出来的义愤和激动,看得出是发自良知和道义的深处,确实有感染人的力量。他们一致支持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对美国政府所提出的建议:

-促使中国政府停止打击国内的宗教和精神运动。停止对宗教人士的骚扰、监控、关押、酷刑。停止虐待监狱、劳改营、精神病院里的犯人和信徒。释放一切因信仰而入狱的人。

-按照中美2005年3月的双边协议,保证学童和他们的父母亲让子女自由接受宗教和德育的权利。

-提高法治,调查官员违法行为,调查采用酷刑逼供的情况。公布调查结果,惩罚违法的官员。

-在美国驻北京的使馆内设置一位专门负责人权和法治问题的领事。

-鼓励支持有美方的人权专家、中方的官员、学者、宗教团体代表、跟宗教自由有关的非政府组织参与的项目。

-鼓励支持有国际人权专家、中国学者、法官、律师、官员参与的有关刑法改革、刑事诉讼法、律师法的改革的项目。

-增强美国在西藏和新疆的外交代表。

-由于维吾尔的穆斯林和西藏的佛教徒所居的劣势,美国应提供给这些地区的宗教领袖更多的教育机会,支持他们在中国的宪法和国际法的保护下,争取人权。扩大援助,促进西藏、新疆等地文化、语言和社会福利的发展。

在布什总统访华前夕,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布这样一份调查报告,并且由跨党派的议员们来共同呼吁,在媒体造势,想必能对布什政府形成一定的压力,这对中国宗教人士和受压迫、歧视的藏人、维吾尔族人都是幸事。

(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