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歸來(組圖)

作者:作者:李希文 撰文、攝影 發表:2006-01-1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兩年由於工作的原因,頻繁駕車往返於北京到青島之間,每次路過濟南時就想:「什麼時候爬泰山?」也許泰山的名頭太響了,而且過去其在國人心中的圖騰地位,使人不敢造次登山;也許泰山太近了,而且今天過度開發並人滿為患,使人「不著急」爬山。總之想歸想,卻沒有真正行動。

2005年底,天氣預報說魯中地區雨加雪,「泰山上一定會有冰雪--登泰山去!」臨行前在網上找到驢友發的登泰山帖子,可惜對登山路線的描述都不太詳細。無所謂啦!走吧!

31號上午駕車沿104國道來到泰安,本想避開遊人如織的前門正道從後山徒步登頂,但按照網上提供的嚮導及電話詢問半天,都說不出所以然。眼看時間已到了中午才找到桃花峪門口,卻又被告知「大雪封山,禁止通行」。也好,那就走走歷代皇上泰山封禪所走的御道吧。終於在中午12時40分到達泰山紅門--上山嘍!


紅門古道已有千年歷史了,沿途石階盤旋,古木參天,廟宇、碑碣比比皆是,在灰色的濃霧裡更凸現歷史的厚重感。但若以欣賞自然景觀為目的,最好還是避開此路,尤其是在中天門之前這段路,單調而沉悶,氣喘吁吁之餘,連讓人打開相機的慾望都沒有了。好在當天雪厚霧濃,遊人稀少。「嘎吱、嘎吱」地踩著雪,徜徉在峰迴路轉之間,真讓人發思古之幽情了。

過中天門不久,來到「快活三」。到達中天門之前,陡峭漫長的台階路已讓人兩腿發軟,而此地有三里平緩的路好走--快活!在石刻前會心大笑,並為與古人的對話而更加快活,這也是此路帶給我們的最大樂趣了吧!所以今人應該在古人刻字後再添刻兩個字:快活三「加一」。

聽說從中天門到山頂這段,薈萃了泰山歷史人文景觀之精華,也聽說途中的十八盤是最為艱苦的路段。一路走來……啊……名不虛傳……唉……大喘氣…… ……。泰山不是給人登的,泰山是供人拜的。或許只有懷著敬畏的心情,沿著擁有6666級台階的紅門古道,一步一步地爬上極頂,才能真正感受到泰山。

也許我的虔誠感動了上蒼,正當在迷霧中飽受十八盤的蹂躪時,忽然天空一亮,濃霧化做縷縷輕煙,一絲絲飄去。哈!哈!啊…!啊…!!頭頂一碧如洗的藍天,腳下忽隱忽現的雲霧,冰雪、霧淞、雄渾競秀的山巒--美!

想到或許能趕到山巔看落日,頓時精神就上來了。強大動力支撐著已疲憊到極點的身體,竟以百米衝刺的速度登上了南天門。當站到頂峰一覽群山的時候,羞紅的太陽已藏起了半張臉。落日餘暉下的山川萬物、玉樹瓊花,瑰麗神奇得無以言表。視覺衝擊加心靈的震撼竟使我呆呆的顧不上端起相機--「剎那間的銷魂抵得上永恆」。


原想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覺,可那股興奮勁兒一直沒過去,總在想像明天會給人帶來怎樣的驚喜?哦!對了,再過幾小時就是2006年了!

2006年元旦清晨,乳白色的雲霧又漫上泰山極頂。久負盛名的泰山日出是看不到了,而連日的霧、雪卻使群山變成了冰清玉潔的世界!世間機緣--可遇而不可求呵!

事實上,這天--雲、霧、風、太陽--誰都沒閑著,聚山川之靈氣,集大地之精華,在泰山之巔演繹著萬千氣象。窮言語難言其美,盡筆墨難書其壯!


南天門、玉皇頂、觀日峰、東堯頂、西堯頂……上下穿梭,遊走其間真是在「跑山」了,全然不顧汗水濕透了毛衣,雪水浸透了鞋襪。手中的相機一刻也沒停,當然嘴裡還在不停地抱怨相機鏡頭怎麼也不如人眼。由「人眼」想到「天眼」……

是啊!當人的天眼開的時候,這世界又將是一種怎樣的境像?--「登泰山而小天下」啊!數著台階,從山頂走下來。當在朦朧夜色中瞥見自己的汽車時,感到被雪水泡了一天的雙腳已不是自己的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