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喝緬甸將軍們要以史為鑒

作者:作者:巴熬(Ba Aw) 譯者:貌強(Maung Cha 發表:2006-01-16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一去不返了。

可能因為2005年多災多難,大家完全忘掉:那是我們緬甸全國淪為英國殖民地的國恥120週年。

撫古思今,驚見歷史好像在重演:

120年前,列強在搶奪資源,瓜分世界,世界動盪不安而人民在哭泣。

120年後的今天又怎樣呢?--世界仍然動盪不安,人民仍然在哭泣。

半世紀的冷戰對峙局面土崩瓦解後,只見超強到處橫衝直撞,其爪牙也想擠進聯合國安理會,改組安理會。看歐盟在擴張,忙得不可開交,看美國用欺騙性的藉口,侵佔了伊拉克。

120年前,緬甸王室幾乎與世隔絕,因而孤陋寡聞。120年後的今天,緬甸軍政府卻蓄意自我孤立,關起門來稱王行霸。

120年前,英國法國對緬甸虎視眈眈,緬甸王室不得不冒冷汗遊走於兩大殖民勢力之魔掌中。

120年後的今天,緬甸將軍們自以為聰明得計,在美國、中國、印度、東盟之間竄上跳下,妄圖左右逢源,正如緬甸人民所說:瞎子不怕鬼,妄想火中取栗。

120年前,落後的緬甸與世界最先進的英國,差距巨大。120年後的今天,已淪為世界最窮國之一的緬甸,與世界最先進的美國,差距更是遙遠。

120年前,緬甸王室爭王位而互相殘殺與監禁。120年後的今天,緬甸將軍們爭權奪利而內訌內鬥,炙手可熱的欽紐將軍一夜之間成了階下囚,其不可一世的國家情報局被無情鎮壓,死的死、逃的逃。

更令人拍案叫奇的是:當年佔領了下緬甸的英國繼續染指上緬甸時,緬甸王室急急忙忙遷都。現在緬甸軍政府也正在慌慌張張遷都。

我並非鼓吹歷史會一再重演,我只不過棒喝緬甸將軍們要以史為鑒。

緬甸的內政,由東盟會議鬧到亞太會議,進而由歐盟一步步鬧到聯合國。最後弄得所有國際會議不談緬甸悲劇,好像不成會議。

是的,在歷史上緬甸問題的確曾鬧上聯合國--那是緬甸向聯合國控告國民黨殘軍入侵緬甸,當時緬甸是正義的控方。而現在呢?緬甸軍政府成為罪犯被告,被聯合國與國際社會嚴厲譴責,不斷唾罵,正如老鼠過街,人人喊?

目前,世界正處於時代轉捩點。美國超強巨霸,泥足深陷於伊拉克而無暇他顧。世界各國,尤其是南美窮國,掌握這千載難逢的良機,正在擺脫枷鎖,發奮圖強。而緬甸呢?卻一天天地爛下去而絲毫不知自尊自愛。

緬甸將軍們冒充英雄好漢,口口聲聲反帝反殖,因而被緬甸人民嗤之以鼻。大喊大叫並不會成為民族英雄。依靠人民,帶動群眾進行艱苦鬥爭,才能成為民族英雄。

或問:緬甸會否重新淪為殖民地?

我說:歷史不會一成不變地重演。緬甸不可能返回120年前的殖民地時代。

然而,國家如果這麼貧窮、落後、悲慘,試問:比殖民地時代會好多少?

誰願意象阿富汗、伊拉克那樣生靈塗碳?誰願意生活在槍聲、爆炸聲中而惶惶不可終日?誰願意只出口最初級原料,而其他一切卻全靠進口?

夾在高樓大廈之間的破茅舍,即使算自由獨立,然而經不起風吹雨打。身體怕微風畏細雨,能健康成長嗎?

軍政府獨裁統治下的緬甸,若不是人間地獄,是什麼呢?

緬甸人民想告別殖民奴的悲慘生活,有尊嚴地、心滿意足地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他們已經整整奮鬥120年了!

++原文為緬文,發表於緬甸月刊「驚雷」(Mojo)元月號,作者為巴熬(Ba Aw)。由「緬甸摘要」(Burma Digest)主編德薩博士(Dr. Tayza)譯為英文,「緬甸風雲」主編 貌強(Maung Chan)譯為中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