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喝缅甸将军们要以史为鉴

作者:作者:巴熬(Ba Aw) 译者:貌强(Maung Cha 发表:2006-01-16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一去不返了。

可能因为2005年多灾多难,大家完全忘掉:那是我们缅甸全国沦为英国殖民地的国耻120周年。

抚古思今,惊见历史好像在重演:

120年前,列强在抢夺资源,瓜分世界,世界动荡不安而人民在哭泣。

120年后的今天又怎样呢?--世界仍然动荡不安,人民仍然在哭泣。

半世纪的冷战对峙局面土崩瓦解后,只见超强到处横冲直撞,其爪牙也想挤进联合国安理会,改组安理会。看欧盟在扩张,忙得不可开交,看美国用欺骗性的借口,侵占了伊拉克。

120年前,缅甸王室几乎与世隔绝,因而孤陋寡闻。120年后的今天,缅甸军政府却蓄意自我孤立,关起门来称王行霸。

120年前,英国法国对缅甸虎视眈眈,缅甸王室不得不冒冷汗游走于两大殖民势力之魔掌中。

120年后的今天,缅甸将军们自以为聪明得计,在美国、中国、印度、东盟之间窜上跳下,妄图左右逢源,正如缅甸人民所说:瞎子不怕鬼,妄想火中取栗。

120年前,落后的缅甸与世界最先进的英国,差距巨大。120年后的今天,已沦为世界最穷国之一的缅甸,与世界最先进的美国,差距更是遥远。

120年前,缅甸王室争王位而互相残杀与监禁。120年后的今天,缅甸将军们争权夺利而内讧内斗,炙手可热的钦纽将军一夜之间成了阶下囚,其不可一世的国家情报局被无情镇压,死的死、逃的逃。

更令人拍案叫奇的是:当年占领了下缅甸的英国继续染指上缅甸时,缅甸王室急急忙忙迁都。现在缅甸军政府也正在慌慌张张迁都。

我并非鼓吹历史会一再重演,我只不过棒喝缅甸将军们要以史为鉴。

缅甸的内政,由东盟会议闹到亚太会议,进而由欧盟一步步闹到联合国。最后弄得所有国际会议不谈缅甸悲剧,好像不成会议。

是的,在历史上缅甸问题的确曾闹上联合国--那是缅甸向联合国控告国民党残军入侵缅甸,当时缅甸是正义的控方。而现在呢?缅甸军政府成为罪犯被告,被联合国与国际社会严厉谴责,不断唾骂,正如老鼠过街,人人喊?

目前,世界正处于时代转捩点。美国超强巨霸,泥足深陷于伊拉克而无暇他顾。世界各国,尤其是南美穷国,掌握这千载难逢的良机,正在摆脱枷锁,发奋图强。而缅甸呢?却一天天地烂下去而丝毫不知自尊自爱。

缅甸将军们冒充英雄好汉,口口声声反帝反殖,因而被缅甸人民嗤之以鼻。大喊大叫并不会成为民族英雄。依靠人民,带动群众进行艰苦斗争,才能成为民族英雄。

或问:缅甸会否重新沦为殖民地?

我说:历史不会一成不变地重演。缅甸不可能返回120年前的殖民地时代。

然而,国家如果这么贫穷、落后、悲惨,试问:比殖民地时代会好多少?

谁愿意像阿富汗、伊拉克那样生灵涂碳?谁愿意生活在枪声、爆炸声中而惶惶不可终日?谁愿意只出口最初级原料,而其他一切却全靠进口?

夹在高楼大厦之间的破茅舍,即使算自由独立,然而经不起风吹雨打。身体怕微风畏细雨,能健康成长吗?

军政府独裁统治下的缅甸,若不是人间地狱,是什么呢?

缅甸人民想告别殖民奴的悲惨生活,有尊严地、心满意足地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已经整整奋斗120年了!

++原文为缅文,发表于缅甸月刊“惊雷”(Mojo)元月号,作者为巴熬(Ba Aw)。由“缅甸摘要”(Burma Digest)主编德萨博士(Dr. Tayza)译为英文,“缅甸风云”主编 貌强(Maung Chan)译为中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