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明亮的冰點和陰暗的官權—讀李大同公開信有感

發表:2006-01-27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家蒙難、戰火紛飛的民國時代,有知識份子感嘆到:「偌大的中國,竟放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

2006年1月15日,《中國青年報》發表署名方虹的文章《功利主義讓大學放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

今天,在胡溫高唱「和諧社會」的小康時代,我們不能不感嘆:「偌大的中國,竟容忍不了一個小小的《冰點》!」

2006 年1月25日,著名的《冰點》週刊被中共秘密封殺,該週刊主編李大同先生發表公開信。公開信指出:在他這位《冰點》主編還未得知停刊消息時,「大約5點多鐘,全國各個媒體朋友們的電話紛至沓來,告訴我他們已接到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北京市新聞局的通知,『不許刊登任何冰點停刊整頓的消息和評論』、『不許參加冰點編採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不許炒作』、『要保持距離』等等。」與此同時,所有跟「冰點」有關的字和詞,已經從網路上徹底消滅。

《冰點》週刊曾因發表轟動性長文《你可能不知道的臺灣》而被中宣部點名指責。該文作者是臺灣著名作家龍應臺女士。她在1 月26日發表致中共黨魁胡錦濤的公開信《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抗議中共當局對《冰點》的封殺。她在公開信中指出:「在《冰點》編輯們正式得知這個『割喉』 處分之前,所有跟《冰點》有關的字和詞,已經從網路上徹底消滅。在您的領導之下,網路警察的絕對效率,令人駭異。」「選在今天執『刑』,誰都知道原因:春節前夕,人們都已離開工作崗位,準備回鄉圍爐。報紙開始扑天蓋地報導娛樂,製造溫馨;電視開始排山倒海地表演聯歡,生產快樂。選在這一天割斷中國僅有的喉嚨,然後讓普天同慶的歡聲把它淌血的聲音遮住。行刑者躡手躡腳走開,過完年,一切都已了無痕跡。網路警察的效率和現代傳媒的操弄,是您所呈現的二十一世紀統治技巧。」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一名《冰點》記者指出,這次《冰點》被無預警停刊,是中共當局對《冰點》不滿的總爆發;中共中宣部這種舉動,只有「惡劣、卑鄙」能夠形容。《冰點》副主編盧躍剛也表示:中共當局選擇在過農曆年前把冰點停刊,是利用春節假期減低停刊「冰點」所造成的衝擊,是「雞鳴狗盜」的卑鄙做法。

自2004 年6月以來,為了捍衛新聞自由,也為了堅持新聞人的職業操守,優秀的中青報同仁與中共官權進行了長達一年半的博弈。表面看,博弈雙方的力量對比極為懸殊,一群優秀的新聞人,除了對新聞自由的信念之外,幾乎一無所有;一個擁有所有國家性資源的政權,除了沒有自由價值之外,幾乎無所不有。

在雙方的對抗過程中,幾乎一無所有的中青報同仁,卻擁有道義自信和明亮內心;所以,他們對官權整肅的抵抗,一律採取公開化的方式,當他們在官控媒體上無法發生之時,他們就通過網際網路來發表公開信,從盧躍剛致團中央常務書記趙勇的公開信到李方的辭職信,從李大同致總編輯李而亮的公開信到賀延光的公開抗議,現在,李大同再次就《冰點》被封殺發表公開信。

與中青報同仁的公開化抵抗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官權的陰暗懦弱,幾乎無所不有的中共衙門卻盡失大國執政者的自信,只能躲在制度提供的黑箱裡干髒活,倒是很像專門在半夜裡偷雞摸狗之徒。從趙勇對中青報人的訓誡到企圖整肅盧躍剛和《冰點》,從更換中青報總編輯到出臺官本位的考核條例,從中宣部閱評小組的一次次文革式指責到勒令《冰點》撤下賀衛方先生的稿子,從中宣部召集團中央官員和中青報負責人開會到內部向李大同宣布《冰點》停刊及處罰決定,從內部通知各媒體不得報導《冰點》事件到在網際網路上將「冰點」設置為過濾詞,中共衙門對中青報人的整肅從來不敢公開進行。

小小的《冰點》編輯部及其新聞人,像慘淡冬日裡的一束束陽光,放射著堅忍挺拔的自信和理直氣壯的明亮,無論凜冽的寒風如何肆虐,也無論天空多麼陰鬱,哪怕有一線縫隙,陽光也會坦然地迎接陰風冷雪,頑強地展示自己的明亮和溫暖,哪怕展示的結果是悲壯的殉難!

大大的中共宣傳部官員、團中央常務書記和中青報總編,像一個個不敢見光的鼴鼠,內在的虛弱使他們只能躲在潮濕發霉的地洞裡,怯懦地啃嗜著心向自由的陽光,哪怕是偷偷摸摸地伸出毒牙!

遙想十六年前的八九運動,中青報同仁是中國媒體界要求新聞自由的主力,也是連續發表廣場現場報導的極少數媒體之一。六四後,那些參與八九運動的中青報同仁創辦了「冰點週刊」,以打擦邊球的方式延續著對新聞自由的不懈追求。如今,在新聞自由仍然遙遠的當下中國,李大同和《冰點》同仁們在經過頑強抗爭之後的殉難,既為充滿屈辱的中國新聞史寫下了新的一筆,也為中國新聞人爭取中國新聞自由事業留下了悲壯的一筆。

《冰點》被停刊後,李大同在公開信中憤然地說:「卑鄙所能達到的程度,總是超出常人的想像。」

是的,《冰點》夭折了,優秀新聞人李大同下崗了。然而,誰見過陰暗能夠遮擋明亮?誰能相信地洞中的毒牙能夠扼死燦爛的陽光?

在道義在民間而權力在官府的今日中國,在自由民主已經變成主流文明的當今世界,我相信,卑鄙不再是卑鄙者的通行證,而是卑鄙者的自掘墳墓;高尚也不再是高尚者的墓誌銘,而是高尚者的通行證。

2006年1月26日於北京家中

原載《民主中國》 (博訊記者:蔡楚) (博訊 boxun.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