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明亮的冰点和阴暗的官权—读李大同公开信有感

发表:2006-01-27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家蒙难、战火纷飞的民国时代,有知识分子感叹到:“偌大的中国,竟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2006年1月15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署名方虹的文章《功利主义让大学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今天,在胡温高唱“和谐社会”的小康时代,我们不能不感叹:“偌大的中国,竟容忍不了一个小小的《冰点》!”

2006 年1月25日,著名的《冰点》周刊被中共秘密封杀,该周刊主编李大同先生发表公开信。公开信指出:在他这位《冰点》主编还未得知停刊消息时,“大约5点多钟,全国各个媒体朋友们的电话纷至沓来,告诉我他们已接到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市新闻局的通知,‘不许刊登任何冰点停刊整顿的消息和评论’、‘不许参加冰点编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不许炒作’、‘要保持距离’等等。”与此同时,所有跟“冰点”有关的字和词,已经从网路上彻底消灭。

《冰点》周刊曾因发表轰动性长文《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而被中宣部点名指责。该文作者是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女士。她在1 月26日发表致中共党魁胡锦涛的公开信《请用文明来说服我》,抗议中共当局对《冰点》的封杀。她在公开信中指出:“在《冰点》编辑们正式得知这个‘割喉’ 处分之前,所有跟《冰点》有关的字和词,已经从网路上彻底消灭。在您的领导之下,网路警察的绝对效率,令人骇异。”“选在今天执‘刑’,谁都知道原因:春节前夕,人们都已离开工作岗位,准备回乡围炉。报纸开始扑天盖地报导娱乐,制造温馨;电视开始排山倒海地表演联欢,生产快乐。选在这一天割断中国仅有的喉咙,然后让普天同庆的欢声把它淌血的声音遮住。行刑者蹑手蹑脚走开,过完年,一切都已了无痕迹。网路警察的效率和现代传媒的操弄,是您所呈现的二十一世纪统治技巧。”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一名《冰点》记者指出,这次《冰点》被无预警停刊,是中共当局对《冰点》不满的总爆发;中共中宣部这种举动,只有“恶劣、卑鄙”能够形容。《冰点》副主编卢跃刚也表示:中共当局选择在过农历年前把冰点停刊,是利用春节假期减低停刊“冰点”所造成的冲击,是“鸡鸣狗盗”的卑鄙做法。

自2004 年6月以来,为了捍卫新闻自由,也为了坚持新闻人的职业操守,优秀的中青报同仁与中共官权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博弈。表面看,博弈双方的力量对比极为悬殊,一群优秀的新闻人,除了对新闻自由的信念之外,几乎一无所有;一个拥有所有国家性资源的政权,除了没有自由价值之外,几乎无所不有。

在双方的对抗过程中,几乎一无所有的中青报同仁,却拥有道义自信和明亮内心;所以,他们对官权整肃的抵抗,一律采取公开化的方式,当他们在官控媒体上无法发生之时,他们就通过互联网来发表公开信,从卢跃刚致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到李方的辞职信,从李大同致总编辑李而亮的公开信到贺延光的公开抗议,现在,李大同再次就《冰点》被封杀发表公开信。

与中青报同仁的公开化抵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官权的阴暗懦弱,几乎无所不有的中共衙门却尽失大国执政者的自信,只能躲在制度提供的黑箱里干脏活,倒是很象专门在半夜里偷鸡摸狗之徒。从赵勇对中青报人的训诫到企图整肃卢跃刚和《冰点》,从更换中青报总编辑到出台官本位的考核条例,从中宣部阅评小组的一次次文革式指责到勒令《冰点》撤下贺卫方先生的稿子,从中宣部召集团中央官员和中青报负责人开会到内部向李大同宣布《冰点》停刊及处罚决定,从内部通知各媒体不得报道《冰点》事件到在互联网上将“冰点”设置为过滤词,中共衙门对中青报人的整肃从来不敢公开进行。

小小的《冰点》编辑部及其新闻人,象惨淡冬日里的一束束阳光,放射着坚忍挺拔的自信和理直气壮的明亮,无论凛冽的寒风如何肆虐,也无论天空多么阴郁,哪怕有一线缝隙,阳光也会坦然地迎接阴风冷雪,顽强地展示自己的明亮和温暖,哪怕展示的结果是悲壮的殉难!

大大的中共宣传部官员、团中央常务书记和中青报总编,象一个个不敢见光的鼹鼠,内在的虚弱使他们只能躲在潮湿发霉的地洞里,怯懦地啃嗜着心向自由的阳光,哪怕是偷偷摸摸地伸出毒牙!

遥想十六年前的八九运动,中青报同仁是中国媒体界要求新闻自由的主力,也是连续发表广场现场报道的极少数媒体之一。六四后,那些参与八九运动的中青报同仁创办了“冰点周刊”,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延续着对新闻自由的不懈追求。如今,在新闻自由仍然遥远的当下中国,李大同和《冰点》同仁们在经过顽强抗争之后的殉难,既为充满屈辱的中国新闻史写下了新的一笔,也为中国新闻人争取中国新闻自由事业留下了悲壮的一笔。

《冰点》被停刊后,李大同在公开信中愤然地说:“卑鄙所能达到的程度,总是超出常人的想像。”

是的,《冰点》夭折了,优秀新闻人李大同下岗了。然而,谁见过阴暗能够遮挡明亮?谁能相信地洞中的毒牙能够扼死灿烂的阳光?

在道义在民间而权力在官府的今日中国,在自由民主已经变成主流文明的当今世界,我相信,卑鄙不再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而是卑鄙者的自掘坟墓;高尚也不再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而是高尚者的通行证。

2006年1月26日于北京家中

原载《民主中国》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 boxun.com)(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