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儒將

發表:2006-02-16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儒將,蓋指出身讀書人並具有儒雅風度的將帥。一部中國古代戰史,正可謂武將如雲,而儒將卻寥若晨星、屈指可數,而能擠身這十大之列的,除出身文人、風度儒雅這兩條基本條件外,還須胸有韜略(最好有軍事理論著作傳世)腹有文墨(棋琴書畫詩詞歌賦俱通)戰績卓著。

  一、先軫:春秋晉中軍主帥,標準讀書人出身,據說好學不倦,熟讀《詩經》,最輝煌戰績是輔佐晉文公城濮一戰,創造我國戰爭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戰例,一舉奠定晉國的中原霸主地位。當然入選十大儒將之列。

  二、孫武:春秋吳國將軍,可謂世界級的軍事鼻祖人物,一部《孫子兵法》已開全世界軍事理論之先河。最牛比的則是將其理論付諸實踐的經典戰例--五戰五勝,直取郢都,更是讓後代無數軍事專家為之望塵莫及。應名列中國古代戰史十大儒將之首。

  三、吳起:戰國楚名將,與孫子齊名,曾為孔子高徒子夏的學生,後因品德問題被學校開除,但反而成就了一代軍事家的英名。有軍事著作《吳子兵法》傳世,惜無經典戰例流傳。暫不入選十大儒將之列。

  三、田穣苴:戰國齊將,有軍事著作《司馬法》傳世,無具體戰例傳世。也不入選。

  四、陳湯:西漢戍守邊疆名將,《漢書》裡稱其「少好學,善文」,僅在給漢帝奏章裡的一句「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之名言,已足顯其腹中文墨水平。最創造的古今戰史的輝煌戰績是--以四萬漢胡聯軍一戰摧毀北匈奴主力,擊斬郅支單于,傳首九邊,從此使我大漢天威名揚域外、至今不衰!當然入選十大儒將。

  五、鄧禹:東漢初年二十八雲臺將之一,出身太學生,曾為漢光武帝同班同學,惜無令人信服的戰績支持,且有曾慘敗於赤眉農民軍之手的歷史污點。故不入選。

  六、周瑜:三國吳名將,史傳「妙通音律,時人諺曰:曲有誤,周郎顧」僅憑彈著古琴「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儒雅勁頭,便可當然在中國十大儒將之列中佔個席位。

  七、陸遜:三國吳名將,出身「奶油書生」,經典戰例當然是火燒連營七百里的夷陵之戰。鑒於名額所限、本著同等條件下只取一名的原則,因稍遜於周郎故,暫不入選。

  八、杜預:西晉將軍,杜甫的先祖,曾為《左氏春秋》作傳,想來軍事素養極高。最值得誇耀的戰績是指揮了統一三國的最後一戰--滅吳之戰。可以入選。

  九、謝混:出身東晉世族,能詩,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惜無傑出戰績。暫不入選。

  十、李靖:唐初開國名將,正統文人出身,有軍事理論著作《李衛公問對》傳世,最輝煌戰績是滅東突厥一戰,其過程簡直是韓信滅齊的翻版。應名列中國古代戰史十大儒將次席。

  十一、范仲淹:北宋名臣,進士出身,曾指揮對西夏作戰,多有勝績。其文采於《岳陽樓記》一文中可見一斑,可惜無過硬戰例和軍事著作支持。故不入選。

  十二、岳飛:南宋名將,著名的民族英雄。僅憑其《滿江紅》和《小重山》兩詞便可贏得初選,再借其「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一句軍事語錄可進入複賽,最後憑其堰城一戰擠身中國十大儒將之列。

  十三、虞允文:南宋文臣,採石磯一戰力挽狂瀾,重創金主完顏亮,其功績可與肥水之戰相比。入選。

  十四、辛棄疾:南宋武將,有政治軍事理論著作《美芹十論》傳世,詞壇一代大師,惜生不逢時,後人無法領略他的傳世戰例。無法入選。

  十五、王陽明:明代名臣,進士出身,著名的理學大師,在中國哲學史上地位顯赫,軍事造詣上只有平定寧王之亂一役可圈可點,其他就是一些平山賊之類的小打小鬧。看在有明一代就他一個候選人的份上,勉強入選。

  十六、曾國藩:晚清中興名臣,進士出身,知名理學家,能詩善文,最露臉的戰績當然就是平定髮匪之亂了,但對太平軍作戰中也多有敗績,屬屢敗屢戰、最後成功性的人物。限於名額,暫不入選。

  十七、胡林翼:湘軍名將,進士出身,曾與曾國藩合著有《曾胡公兵法》傳世,對太平軍作戰屢有勝績,但限於名額,不予入選。

  十八、左宗棠:晚清中興名臣,舉人出身,自比「今亮」,鎮壓太平軍戰功顯赫,一生最值得驕傲的戰績是入疆平定阿古柏叛亂,收復新疆之戰。僅憑此一項即可入選中國戰史十大儒將之列。
  
   暫敘至此,我再總結一下,當選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十大儒將按順序排列就是:

  孫武、李靖、周瑜、陳湯、左宗棠、虞允文、岳飛、先軫、杜預、王陽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