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笑拳:老乾媽的信譽 贏得了十三億

發表:2006-02-17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信,生意成功靠的是誠信,這是一個幾乎人所皆知的道理。但是事實上,很多人根本做不到。中國這個大工廠為世界生產了無數的產品,可真正的品牌貨卻幾乎拿不出手。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國貨普遍缺乏誠信。

陶華碧,一個斗大的字不識一籮筐的打工婦女,從貴陽的地攤上走出來,她的老乾媽麻辣醬如今在大陸家喻戶曉,人盡皆知,六年來創業十三億,進入中國私營企業前五名。讀過了老乾媽的奇蹟故事,億萬富豪的成功秘訣,其實也只有兩個字:誠信。

老乾媽辣醬,我在海外的貨架上也曾見過,猶豫了一下,還是沒敢買。這幾年中國假貨橫行,毒品參雜其中,惡劣影響不僅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而且,對人們的心理造成了無休止的恐懼,這種後果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比方說,生活中少不了的醬油,因為聽說用的多是化學品,甚至有說用什麼毛髮水製造,嚇得我們早已改用了日本產品。聽說,現在很多海外唐人都選用了日本的萬字牌醬油。

最近和中國親友聊天,他們也感嘆:除了麥當勞,啃他雞,中國貨吃什麼都沒有安全感。他們承認,現在的神州大地,正出現一種可怕的誠信危機。其實,欺詐行為,誠信危機並不始於商界,然而急功近利的經濟追求和運作機制,使得整個社會的誠信危機迅速蔓延,已經毒化了整個社會生活。

中國傳統的舊道德尚且提倡: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毛澤東不講仁義,殺盡政敵戰友;鄧小平無論黑白,為權為利不惜一切,整個社會上行下效,半個世紀下來,誠信出現危機,乃是必然結果。

現在,中國什麼不造假?從國家領導人那清一色烏黑的頭髮,就給人一種整個國家集體造假的惡劣印象。最近,有人為了使媒體暢銷,也玩弄起輿論造假,新聞造假,甚至觀點造假立場造假,騙取點擊率的鬧劇,這麼搞下去,誠信危機只能惡性循環,永無止境。

回到老乾媽依靠信譽贏得十三億的故事,不論是一個企業,還是一個社會,成功在於誠信,失敗也在於誠信。日本歐美產品,不論是電子汽車,還是醬油食物,能夠有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信譽。

中國產品也好,中國社會也好,不解決誠信問題,永遠只能停留在低檔次的水品,說什麼趕超世界,說什麼和平崛起,這種自欺欺人的假大空話,恐怕也只能騙騙愚昧的三代憤少憤青憤老們罷了。

老乾媽麻辣醬的品牌聲譽打出來了,可我還是不敢買,因為假貨也隨之氾濫成災。另外,那些供應商們,那些銷售商們的誠信又在哪裡呢?這也是我移民十多年,離唐人街越走越遠的原因之一吧。

公元2006年2月15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