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笑拳:老干妈的信誉 赢得了十三亿

发表:2006-02-17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诚信,生意成功靠的是诚信,这是一个几乎人所皆知的道理。但是事实上,很多人根本做不到。中国这个大工厂为世界生产了无数的产品,可真正的品牌货却几乎拿不出手。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国货普遍缺乏诚信。

陶华碧,一个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的打工妇女,从贵阳的地摊上走出来,她的老干妈麻辣酱如今在大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六年来创业十三亿,进入中国私营企业前五名。读过了老干妈的奇迹故事,亿万富豪的成功秘诀,其实也只有两个字:诚信。

老干妈辣酱,我在海外的货架上也曾见过,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敢买。这几年中国假货横行,毒品参杂其中,恶劣影响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了无休止的恐惧,这种后果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比方说,生活中少不了的酱油,因为听说用的多是化学品,甚至有说用什么毛发水制造,吓得我们早已改用了日本产品。听说,现在很多海外唐人都选用了日本的万字牌酱油。

最近和中国亲友聊天,他们也感叹:除了麦当劳,啃他鸡,中国货吃什么都没有安全感。他们承认,现在的神州大地,正出现一种可怕的诚信危机。其实,欺诈行为,诚信危机并不始于商界,然而急功近利的经济追求和运作机制,使得整个社会的诚信危机迅速蔓延,已经毒化了整个社会生活。

中国传统的旧道德尚且提倡: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毛泽东不讲仁义,杀尽政敌战友;邓小平无论黑白,为权为利不惜一切,整个社会上行下效,半个世纪下来,诚信出现危机,乃是必然结果。

现在,中国什么不造假?从国家领导人那清一色乌黑的头发,就给人一种整个国家集体造假的恶劣印象。最近,有人为了使媒体畅销,也玩弄起舆论造假,新闻造假,甚至观点造假立场造假,骗取点击率的闹剧,这么搞下去,诚信危机只能恶性循环,永无止境。

回到老干妈依靠信誉赢得十三亿的故事,不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社会,成功在于诚信,失败也在于诚信。日本欧美产品,不论是电子汽车,还是酱油食物,能够有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信誉。

中国产品也好,中国社会也好,不解决诚信问题,永远只能停留在低档次的水品,说什么赶超世界,说什么和平崛起,这种自欺欺人的假大空话,恐怕也只能骗骗愚昧的三代愤少愤青愤老们罢了。

老干妈麻辣酱的品牌声誉打出来了,可我还是不敢买,因为假货也随之泛滥成灾。另外,那些供应商们,那些销售商们的诚信又在哪里呢?这也是我移民十多年,离唐人街越走越远的原因之一吧。

公元2006年2月15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