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清怎麼就不是中國的王朝了?!

發表:2006-03-01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關於元朝和清朝是不是中國朝代的爭論頗多,一些人不承認元朝和清朝的中國性質,片面抬高漢人王朝的歷史地位,用各種方式兜售其大漢族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觀點。

  其實,這歸根結底是一個民族問題,確切地說,是一個民族認同問題。

  國家與民族是密切聯繫在一起的兩個概念,一個國家總是相應於一個特定的民族。民族先於國家而存在,國家建立在一個統一的民族之上。相應於「中國」這個國家的民族就是中華民族(切記:不能說是漢族),中華民族是所有中國人都認同的共有族屬。

  在這裡需要指出的是,上面所說的「民族」並不僅僅指狹義理解上的單一民族,它還可以是由多個單一民族所組成的共同體。中華民族就是一個民族共同體,一個民族大家庭。漢、滿、蒙、回、藏等數十個民族是這個大家庭中的成員,而且是地位平等的成員。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都認同「中華民族」。這和美國有點類似:美國建立在統一的美利堅民族之上,而美利堅民族所包括的諸多民族甚至還來自於不同的種族,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對於「美利堅」的認同。

  從歷史上看,中華民族最初的確只包括漢族,那是因為漢人的農耕文明最先發軔。但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民族大融合。幾千年的中國歷史,其實就是幾千年的中國民族史,一部包含漢族在內的許多民族共同發展、相互融合的歷史。在長期共同生活、互相交往的過程中,先後有很多民族加入了中華民族這個集體,如女真、蒙古、維吾爾、藏等;也有一些民族退了出去,如匈奴、突厥、高麗等。時至今日,中華民族已基本確定,它就是由漢、滿、蒙、回、藏等數十個民族所組成的誰也離不開誰的大集體、大家庭。而我們偉大的祖國就是由漢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

  應該特別引起警惕的是「中華民族」虛無論。有些人不承認包括漢族在內的各民族對於「中華民族」共同認同,宣稱「中華民族」是虛假概念。他們還把自己裝扮成「民間鬥士」,說什麼「中華民族」一詞是官方出於其政治目的生造出來的。這簡直是笑話!中華民族古已有之,它是與「中國」概念一起產生的,是在五千年的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客觀形成的,並不是哪個人臆造出來的概念。「中華民族」有其特定的內涵和外延,它是實實在在的!虛無論者否定「中華民族」的目的是把「中國」直接與「漢族」掛鉤,說中國是漢族的中國而不是中華民族的中國。這不是變相的大漢族主義嗎?在此我強調:「中國」是與「中華民族」相對應的;漢族只是中華民族的一個成員,並不是中華民族的全部;因此不能將「中國」與「漢族」相提並論,兩者不是一個層面上的事情。

  除漢族之外的各少數民族是我們漢族的兄弟姐妹,他們是我們的骨肉同胞。中國本來就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從一開始就是。

  的確,漢人在大部分歷史時期內處於一家之主的地位,但其他兄弟民族當上這個家庭的領導者也是完全合法的呀。歷史上有些漢人朝廷要麼不思進取,偏安一方(如南宋),要麼腐朽透頂,搖搖欲墜(如明朝)。能指望這樣的朝廷去實現國家統一併讓百姓安居樂業嗎?而這時候一些具有旺盛生命力的非漢民族起而奪取全國政權並獲得史家承認的正統地位,法理上是無可非議的。

  蒙古人和女真人先後統一中國,靠的就是他們自身的實力。正所謂「陳力就列,不能者止」,講究強者上,能者當家,理固宜然也。我們今天已經實現各民族共同當家,但在封建社會,由於專制時代的侷限性,只能是一個民族獨掌大權。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是誰最有本事誰當老大,誰就擁有統治權,而其他人服從他的領導。

  蒙古人和女真人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成員,他們建立的王朝同樣是屬於中華民族的王朝。他們用自己的力量迫使中華民族的其他成員接受他們的領導,完成了國家的統一,因此,在其所處的那個時代,他們的統一政權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他們建立的王朝打著深深的「中國」烙印,完全是「中國製造」,無可爭辯地是中國正統王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