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深滬股市綜述

作者:李賓 發表:2006-03-29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記者李賓報導】上週,兩市整體量能萎縮狀況對市場不利,深滬兩市成交量萎縮,股指未能得到成交量的積極配合而難以反攻向上,整體出現反覆小幅震盪的運行主調。投資者心態更加謹慎。整體上,G股出現相對較強的抗跌性。市場個股依然比較活躍。市場熱點主要集中在ST股、農業股、航天軍工股上。

從到目前為止上市公司公布2005年年報的情況看,整體上G股公司的各項指標,包括每股收益、經營性現金流量、淨資產收益率等等都明顯高過非G股公司。可以預料的是,在短期內,G股與非G股公司將分為股市的兩個群體。

甚麼是G股?G股就是完成了股權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權分置是中國股市長期存在一個嚴重問題,它指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股份按能否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被區分為非流通股和流通股,這是中共只改經濟體制,不改政治體制的做法形成的特殊問題。由於非流通股多數是國有股,是大股東,就形成了一系列國有大股東和流通股股東,尤其是小股東之間的利益不公平問題:經濟上小股東的利益經常受到侵犯,公司管理上大股東單方面說了算、大股東指派的管理層腐敗造成全體股東利益受損等問題。

長期以來,非流通股既造成了很多弊端,卻又無法解決:兩類股東取得股權的代價一般相差數倍甚至更多,就不能簡單的把非流通股上市,必須有一個對流通股股東的補償,才能體現股東之間的平等原則。

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國有股作為非流通股的主要部分,就試圖逐步上市賣出,僅僅因為股市長期低迷、上市國有股更加重了股市下滑的態勢,而不得不於2003年停止上市國有非流通股。

自此後監管當局把解決股權分置作為救市之最後手段,在過個層面討論解決方案。2005年4月宣布可以開始試點,至今進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已達到60%。社會各界投資者對現行股改辦法有許多質疑。監管當局希望股改又把股市哄熱,但是從目前的市場反應看,離這個局面還比較遠。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