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為什麼熱衷曝光三陪女

作者:四川曾穎 發表:2006-04-24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昏暗的街頭,閃著粉紅燈光的髮廊。叼著煙打麻將的時髦女郎,急於把客人拉回家而一再降價的站街女,以及在酒吧迷離的燈火中打著酒嗝昏頭脹腦狂跳亂舞的薄衣女子……

   這些都是電視和報紙上經常出現的畫面。記者們通過暗訪,對三陪女的生活狀態進行了半深入的切入。所謂的半深入,是因為記者們更多地關注三陪女們頗有些桃色意味的謀生細節,而不會關注「她們為什麼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謀生」這一更為沈重的問題。

   我曾經非正式地問過十幾個當記者的朋友,他們都是做過此類稿件的,其中還不乏高手。

   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喜歡做曝光三陪女的稿件?」

   我得到的答案很多,把它們整理了一下,作為一個資料擺在這裡。也許對研究社會學和新聞學的學者們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記者們回答得最多的是:做此類報導安全。只要不是在「兩會」等有重大政治活動的時間做,一般都不會招惹什麼麻煩。因為做這種報導,通常都是高舉道德旗幟,對社會的陰暗與不和諧因素進行洗滌。有關部門不會為此有什麼反彈,反而會高姿態地配合採訪甚至出動人馬將情況嚴重的地方掃平,可以皆大歡喜地收場。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層面的安全:即任何一個被曝光的三陪女,都不可能到報社來為新聞是否失實而扯皮甚至訴諸法律。不像別的輿論監督類稿件,用左腳踢人寫成了用右腳,也會告得你雞飛狗跳。而往往一旦招惹上這類糾紛,媒體不管有理無理,都處於下峰。在某些主管部門的心目中,有理無理是其次,惹出糾紛就是罪過。

   記者們回答得第二多的,是此類新聞「有賣點」。這對於自謀生路的市場媒體來說確實是再合適不過的理由。「三陪女」妖艷,曖昧的生活狀態,是許多讀者關注的。對於某些市場媒體來說,讀者的興趣便是他們的興趣。於是,不惜版面和時間,先把「三陪女」講價拉客甚至挑逗人的場面極盡渲染之能事。當然,在展示的同時,決不能忘記加幾句義正詞嚴的駁斥和批判。最後必須加一段警察衝入,「三陪女」和客人赤身裸體無處遁形,正義最終戰勝邪惡的光明結尾。而很多媒體,正是藉著批判和打擊的名義,在做著渲染的事情。

   記者們的第三個答案有些出乎預料,他們說之所以做這類報導,主要是熟悉。因為大多數記者的生活層面都在社會底層,與「三陪女」們的生活基本持平。有的甚至就住在一個小區,平常甚至有些交往。少數記者甚至獨在城市之中,孤獨時免不了也去消費過。因此,對「三陪女」們的生活狀態和謀生訣竅,以及活動軌跡都瞭如指掌。在他們找不到線索寫不出好稿的時候,自會把視點放到既好發表又不容易惹禍而且做起來輕車熟路的「三陪女」身上。

   寫這篇文字的目的,不是想為「三陪女」們辯什麼冤,它們做了有違社會道德的事,自該有社會的道德利器以匡正之。只是我覺得,如果一個社會的媒體公器,把監督的著眼點太過於集中在她們身上,則有些用力過偏,甚至難免有欺軟怕硬之嫌。畢竟,解決蒼蠅氾濫,最重要的是填掉臭水溝搬掉垃圾山將旱廁變為抽水馬桶。而不是拿著蒼蠅拍對著一個個具體的蒼蠅進行追打。

   輿論監督不能也不該是向下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