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訪制度被批中看不中用

發表:2006-05-0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公布新修訂的「信訪條例」公布一週年之際,新華社發表報導說,新條例實施產生了良好的效果。同時,批評者指出,中國政府的信訪制度在過去的一年裡一如既往,依然是中看不中用,甚至是鎮壓人民的工具。

*新條例限制民眾上訪?*

中國政府的信訪制度,本意是讓人民群眾在有問題不能解決的情況下,通過一般的政府渠道之外的上訪渠道,引起上級政府的注意,從而解決訴求一般的政府渠道沒能解決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各地出現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僅僅在去年就出現8萬多起。中國公安部門內部的研究報告也承認,大部分群體性抗議事件都是事出有因,多是官員貪污腐敗欺壓群眾造成的。

在群體性抗議事件呈爆炸性增長的同時,各地民眾到北京上訪,尋求中央政府解決問題的人也越來越多。中國政府為解決這個問題採取了一項有力措施,這就是嚴格限制民眾集體越級上訪。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在去年5月1號公布的新修訂的「信訪條例」的關鍵和實質,就是通過限制民眾上訪來解決政府所面臨的民眾上訪的難題。

*新華社:信訪新秩序初步建立*

不過,新華社在新條例公布一週年之際發表報導說,「『暢通、有序、務實、高效』的信訪工作新秩序初步建立,集體上訪的規模趨小,上訪群眾在黨政機關門前聚集的現象得到明顯改善」。

*信訪制度是騙局?*

牛玉昌先前是一位上訪者,多年來上訪的經驗促使他得出一個結論,這就是中國的上訪制度基本上是從一開始就是一個有意無意的騙局,因為群眾通過上訪獲得問題解決的概率低的可憐。

他說:「解決的概率,也就是官方公布的是0.2%的概率,按實際情況來說,恐怕還不到這個數字。要說0.02%有點誇張,也有的人的問題得到瞭解決,但是,這樣的人太少太少了。」

牛玉昌通過自己的經驗得出的另一個結論是,中國上訪群眾人數不斷膨脹,民眾當中積怨越來越多,越來越強,是中國的政治制度、司法制度造成的,而上訪制度根本不解決問題,反而是掩蓋矛盾,轉移矛盾,讓群眾疲於奔命,勞民傷財,貪污官員則可以躲在官官相護的信訪制度後面繼續為非作歹。

*廢除信訪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自行成立「三春大地社會研究院」研究中國社會問題的牛玉昌認為,中國應當廢除這種中看不中用、勞民傷財、欺騙群眾的信訪制度,進行司法、政治制度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同時,中國的一些著名學者也通過他們的研究得出了跟牛玉昌大致一樣的結論。

牛玉昌對美國之音表示,官方的新華社所說的信訪條例公布之後出現的信訪渠道暢通的新局面根本不是事實。事實是,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政府各級信訪部門對上訪群眾採取了更蔑視的姿態。

他說:「你可以回去。你鬧小了不解決問題,因為整個國家的體制和制度已經都在這裡了,你也動搖不了;如果你鬧大了,我就可以抓你,可以押你,可以判你。」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