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領域私有化 公共領域公有化」 是現代文明社會的真諦

作者:作者:徐水良 發表:2006-05-17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領域私有化,公共領域公有化」是現代文明社會的真諦。

只有私人領域私有化,每個人自己的領域每個人自己管,屬於每個人自己所有,自己控制,這樣,才能保證每個人的隱私、自由和人權。

只有公共領域公有化,在國家,軍隊,公共教育,公共醫療衛生,公共福利,環境保護,公用事業等等公共領域,實行適合實際情況的不同程度不同層次的公有化,——或者是完全公有化,排斥私有化;或者以公有制為主導;或者置於公共權力監督之下,以公有因素限制私有權,防止少數人霸佔公共領域,才能保證社會的公平正義,防止一部分人對另外的人或者對社會的侵犯,保證所有人的自由、人權、包括財產權,防止它們受壟斷公共領域的少數人侵犯。

我在前一篇文章《堅持「公共領域公有化」的原則,才有民主》中,我們已經大致說明瞭不同領域應該實行的公有化的不同程度,已經大致把不同程度不同層次的公有化,分成幾個大的層次,加以說明。這裡,我們再補充作些說明。

首先,在公共權力領域,在國家機器及其各個組成部分,由於它們是排他性的全社會的唯一正式代表,不允許產生第二個代表,否則,社會管理就亂套了。因此,它必須實行完全的公有化,排斥少數人,包括個人,家族,集團,政黨等等的霸佔,不允許少數人把它們變成私產。

這裡,特別重要的是國家的暴力強制力量,即國家附屬物軍隊警察,必須完全國有化。防止任何個人,家族,集團,和政黨的霸佔和私有。建議今後儘可能使用「軍隊國有化」這個精確術語,一般不用「軍隊國家化」這個不太精確的術語。因為在漢語中,軍隊國家化及可能理解成軍隊國有化,也可能理解成軍隊變成國家,即軍事專制,軍事國家,軍國主義,軍政權等等。

只有作為全社會唯一正式代表的主要公共權力國家機器,為全民所共有,共享及共治,(也就是實行民主),防止少數人,包括個人、家族、集團、政黨等等,竊取霸佔公共權力,才能防止少數人利用公共權力侵犯社會和大眾,謀取私利,貪污腐敗。

第二、在公共教育,公共醫療,環境保護等等牽涉全民、全社會及其未來的公共領域,必須置於公共權力和全民控制、或者監督之下,以公有制為主導。

第三、由於歷史發展已經社會化,並且已經關係國計民生的公共領域,例如公用事業及某些其他公共事業,公共交通,市政,清潔衛生,水、電、煤氣供應,以及某些重要的關係國計民生的產業領域,可以實行私有制,也可以實行不同形式的公有制,並且允許試驗和改變,但都必須置於公共權力和全民的嚴格監督之下。也就是說,這些領域如果實行私有制,也不是完全的私有制,而是受公共公有因素控制的、受不同程度限制的私有制。

第四、在私有領域,所有者有完全的自主權,有專制權、專斷權。但僅限於完全私人的部分。一旦牽涉到社會,牽涉到他人,就必須受到法律和社會的制約。例如,私營企業的所有者,不得侵犯僱員的權益,僱員有權組織工會,為自己的權益抗爭。而不是像中國等專制社會,除了根本不代表工人而受專制獨裁者控制的官辦工會,僱員沒有組織自己工會的權利和自由,僱員利益受到嚴重侵犯。現代民主國家,即使家庭、夫妻父母子女的關係,也受到法律和社會的嚴格制約,不像中國那樣,相互之間,尤其父母對子女之間,暴力充斥,隨意打罵子女。在美國,一般人看到父母打罵子女,就會報警,警察、社會和法院馬上就會介入,父母的監護權多半會被剝奪。

這就是現代民主國家普遍實行的制度。

相反,專制制度下的國家,尤其是共產黨國家,上述兩者卻往往是顛倒的。在本來應該實行公有制的,尤其是應該為全民共有的國家領域,為少數人所把持;而本來屬於私人的許多領域,如私人經濟,思想,言論,生活,居住,遷徙,消費,娛樂,甚至家庭,婚姻等等,卻往往被不同程度的公有化,被置於專制獨裁者、國家權力、公共權力的控制之下。尤其是文革期間,兩者完全顛倒,人們失去了上述領域的一切自由,連完全私人的思想,也要天天匯報,不許保留,也要不斷「狠鬥私字一閃念」,而獨裁者則完全絕對地霸佔和把持了一切公共權力。

共產黨專制制度,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制度,非常野蠻,完全違背了當代世界文明。

如前所述,中國大陸目前的最大問題,在於違反「公共領域公有化」這個原則。中國的政治反對派民主派,正是著重在這個方面反對中共專制制度。

但相反,偽自由主義和官僚太子黨卻無視這一點,主張一切私有化,雖然原則承認私人領域的私有化這個原則,但同時卻拒絕公共領域的公有化原則,要搞公共領域的私有化,「產業化」,他們中有的極端人士甚至提出將國家交給少數人或公司承包,搞全面徹底的私有制,這是一種徹底的法西斯專制主義。由於沒有公共權力公有化即民主,以及現代法製法治,以這些作為私有制的基礎,私人領域的私有化也完全不是當代世界的現代化的私有化,而是一種非常不規範不公正的私有制。按西方有的學者的意見,當代中國這種權貴資本主義的政治和經濟,接近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形式,不如納粹國家社會主義。

徐水良
2006-5-15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