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竣工中共高層全部缺席

發表:2006-05-19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落湖北宜昌市三斗坪的長江三峽大壩,經過11年半的施工後,預計在20日晨10時竣工,19日晨開始進行最後一段的混凝土澆筑(灌漿)工程。雖然大壩是三峽工程的標誌性建築,但20日在三峽工地上舉行的慶祝活動,現任中央領導人都不會出席。

被稱為三峽大壩主體工程「最後一倉」的混凝土澆筑工程,18日晨正式通過長江水利委員會和三峽施工單位的驗收。工人19日凌晨4時開始在該段寬20米、長34.6米、深2.8米的一段大壩,進行混凝土灌漿,直至大壩達到海拔185米的設計高度,預計在明晨10時完成。

環保組織非議不絕

來自海內外近100家媒體的逾400名記者,日前齊集三峽工地,報導這個全球規模最大鋼筋混凝土大壩落成。不過,根據5月12日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第15次全體會議的精神,明天的大壩竣工慶祝活動將一切從簡。三峽總公司副總經理曹廣晶透露,慶祝活動將沒有中央領導參加,參與活動人員主要為工程的建設者。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身兼「三建委」的主任。由於國際環保組織、人權組織對三峽工程非議不絕,未知是否影響主張建設和諧環境、和諧社會的溫家寶和胡錦濤,出席大壩竣工典禮的意願。不過,報導並未提及慶祝活動會否有退休領導人出席,包括當年主導三峽工程建設的前總理李鵬等人。

三峽是「李鵬工程」

蘋果日報報導說,因對長江水生態造成影響而備受爭議的長江三峽工程,是在當年本身為水利專家的總理李鵬主導下「拍板」興建,因此被外界視為「李鵬工程」。而將於明年4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的北京國家大劇院,則是在酷愛歌劇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任內力促「上馬」動工,其外形設計備受非議。

官方指三峽工程2009年全部竣工後,將可紓緩長江中下游水患,也帶來龐大的發電效益。在1992年的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李鵬提交有關興建三峽工程的議案,結果人大以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批准工程「上馬」。不過,贊成票卻僅佔全部票數的67%,為全國人大通過議案贊成票的罕見低票數,反映工程在社會各界存在嚴重爭議。


至於坐落北京人民大會堂附近的國家大劇院,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工程」。不過,這座外界酷似「巨蛋」的橢圓形龐然巨物,因其銀白色的外殼被指造成「光污染」,以及其外形與京城的古老建築極不協調。其近27億的造價,也曾被批評物非所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