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卓致郭飛雄公開信

發表:2006-05-22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雄君,

我們仁之泉的幾位朋友認為你所受到的待遇是不公正的。而且,在維權界倍受尊重的王怡,余傑等人的如此做法,也違背了基督的精神。是一種狹隘的表現,而不是寬宏的基督精神。我也希望有一天就基督教在中國的一些發展或者表現表達一點看法,不過等一段時間再說吧。

我的同事,也包括仁之泉的在美國的同事和朋友們都認為此事他們的處理不當,而且也傷害了朋友的感情。我個人認為,你應該在事情發生的當天就應該公諸於眾。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布希本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種符號和意義,重要的是,你在這一段時間以來的辛苦的維權工作得到認可,重要的是大量的,沒有機會出國的維權律師,維權志士們的工作,在國際上得到認可。事實上,我認為,王,余等人不應該認為他們是個人受到了特別的青睞,這樣,就會陷入一種狹隘的自我膨脹裡面,而是,應該認識到,他們之所以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是對於崛起的中國維權運動,當然,也包括基督教徒的工作的認可。這裡面,任何一種人為劃分的界限,都是畫地為牢。如果真的是基督徒,就應該知道,這個世上,是最後一個會最早得到認可,是那些地位卑微的人最早進天堂;是一種人類都是一家的認識,才能讓我們超越現世的侷限,尋求正義。儘管也許有些人不同意你或者高律師的做法,但是,這些分歧都是一些技術上的分歧,並不是根本的原則性的分歧。而且,尤其是,在海外,當你們幾個人被作為維權代表被推舉而前往美國,那麼,很顯然,彼此應該關照和扶持,而不是創造出藉口來封殺非基督徒的表達的機會。

不過,換句話來說,類似的事情,還是說明一種絕對主義的思維,一種正確與錯誤的絕對兩分的觀念。這種絕對正確的基督教觀點曾經在西方流行過,不過,今天逐漸被更加包容的基督教觀點所取代。而我個人覺得,今天中國所有的維權人士,都面臨著一個課題,就是是不是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是不是只有一種正義的表達,是不是只有你我,甚至敵我兩個陣營。我個人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需要克服的東西。如果任何人認為自己掌握了一種真理,掌握了話語的權利和舞臺,我們都應該警惕,而且,我們也應該隨時警惕自己的身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東西。

所以,我的觀點是,這件事情,不應該譴責,但是,應該進行討論。非常應該討論的是,基督徒的宗教自由,和維權的關係,還有我們對於公共話語空間的話語權。如今維權人士的基督徒的比例很高,我認為,一方面是一種非常大的民族的希望,另外,也是一種潛在的公共領域的危險。你所遇到的事情,就已經表現出了宗教和權利、自由的表達之間的差距。這不是一個應該輕易放過的小話題。

我暫時只寫這麼多,只是想真誠地表達我們對你的同情,也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發更多的思考和討論。

侯文卓(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