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收費,取之無道

發表:2006-06-02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市民討論最多的莫過於6月1日起,五大商業銀行對跨行ATM查詢實行收費,更有銀行把跨行ATM取款手續費每筆收費標準翻了一番。

水價漲、氣價漲、油價漲,一路價格聽證會,一路價格漲漲漲。

銀聯本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大好創舉,利用科技和網路,互通互聯,自動取款,節約資源,提高效率,方便群眾,何樂而不為?

公民與銀行的蜜月期剛過,等到跨行取款成為公民的一種習慣以後,可惜我們看到的現實是銀行服務收費項目一個接一個地出臺。銀行「見錢眼開嫌貧愛富」的心理我們可以理解,但小額賬戶戶主往往都是社會底層,甚至是社會弱勢群體,這項措施雖然對個體的影響不大,但社會影響非常惡劣———有悖公平公正原則。

近年來國有銀行「輝煌」的經營「業績」,國人有目共睹。先不提近年來銀行界的幾個「大事件」,就拿經營管理監管不善造成的呆賬壞賬而言,無不令人咋舌。國有銀行理應背水一戰,迅速完善經營理念,提高經營和管理水平,內強素質,解決資本金比例不足和固定資產佔資本金比例過高的問題,外贏信譽,拴住消費者的心。

但我們看到的是國有壟斷行業的壟斷思維慣習,更多出發點更多地不是提高服務質量而是提高服務收費,不是內部挖潛節約成本而是直接從外部取利。但在中外資銀行全方位競爭時代,最不能忽略的恐怕還有人心。

退一步講,服務收費,天經地義,銀行服務業收費,同樣天經地義,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收多收少要合理,如何收法,至少要依法依規,按照規矩來,傾聽一下消費者的意見和建議。目前只要不涉及國家秘密的國計民生收費項目都要舉行聽證會,憑啥垂直管理的銀行就能夠置天下眾議於不顧?店大欺客,搞得老百姓措手不及,倉皇接招,也太霸道了。一旦「壟斷集團聯盟」失去了壟斷之後,看你怎麼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