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粉彩雪景瓷亮相 傳統技藝面臨失傳(圖)

發表:2006-06-25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在第八屆全國陶瓷藝術展上,策展人陳烈漢對記者說,雖然當前中國的陶瓷藝術創作表面上看起來很繁榮,但很多傳統技藝和陶藝品種,卻面臨著失傳的危機,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加以保護。

【粉彩雪景】 碩果僅存兩位大師

展覽上,有景德鎮珠山陶瓷藝術院院長袁世文的2件作品。昨天他來到展覽現場,為觀眾進行了一整天的繪瓷藝術表演,創作了2幅瓷板畫。袁世文從事繪瓷藝術已經有40年的歷史了,他擅長粉彩雪景山水畫。只見袁世文用毛筆蘸著各種類似國畫顏料的色彩,在一塊光潔平整的白瓷板上,時而精勾細繪,時而潑彩蘊染,技法十分精到。

袁世文告訴記者,粉彩雪景山水是一個自清末民初流傳下來的陶藝品種,曾興盛一時,出過很多大師,但現在在景德鎮,只有2位美術大師還在搞,後繼無人,自己是其中一位,已經60歲了。另一位大師已經80多歲了。

袁世文說,粉彩雪景山水的特點是用白、黑等簡單的色彩,繁複的畫工表現各種雪景。其難度在於,在白色的瓷器上,要表現出白雪的層次感,這很難做到,需要深厚的繪畫功力,也就是說需要多年的勤學苦練。還有就是在創作掛滿白雪的松樹等細部場景時,要採用工筆畫法,工作量要遠大於一般粉彩瓷器的創作。由於粉彩雪景山水學起來不易,雖然工作量大,但市場上的價格並不比其他粉彩瓷藝品種高,所以現在年輕一代的陶藝師,都不願意搞這種創作,導致粉彩雪景山水出現了後繼無人的局面。

  袁世文說,畫粉彩雪景山水對目力的要求非常高,眼睛不好就幹不了了,自己現在眼睛還行,所以想再多畫幾年,但是最近時常想到,過些年自己不畫了之後,粉彩雪景山水會不會消失。

【德化瓷雕】 傳統工藝不吃香

德化瓷雕大師蘇清河在展覽中展出了50多件瓷雕作品,並且親自來到展覽現場,表演瓷雕創作。他一邊雕著手中的一尊彌勒佛一邊告訴記者,現在德化的陶瓷藝術發展十分迅猛,全縣100億的產值,70億來自陶藝產業,有些民營的陶藝集團,員工多達上萬人。但就是在這樣大規模的陶藝產業中,傳統瓷雕藝術,越來越不受到重視。

蘇清河搞傳統瓷雕已經有40年歷史了,創作了1000多種傳統和現代題材的人物造型。蘇清河說,傳統德化瓷雕,僅學徒就要3至5年時間,是不是能夠成為大師,還要看個人天賦和後天是否勤奮努力,所以現在德化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學手藝,而年輕一代的陶藝家,為了外銷出口,為了能夠迅速獲利,往往更願意創作西化造型的瓷雕,對於觀音、彌勒、達摩等傳統題材涉獵很少。現在在德化,像他這樣從事傳統瓷雕的陶藝大師,僅有十幾位,而且年齡普遍偏大,最年輕的也已經將近60歲了。

【分水青花】 如今已經很罕見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陳烈漢介紹,雖然當前中國的陶瓷藝術創作表面上看起來很繁榮,但很多傳統技藝和陶藝品種,卻面臨著失傳的危機。比如,現在有大批陶藝家在搞青花瓷器的創作,但是傳統的分水青花瓷,卻很少有人搞了。

所謂分水青花,是指用水來調製青花顏料的濃淡,在瓷胎上繪畫,達到水墨畫般濃淡效果的一種繪瓷方式。分水青花技巧在元代就已經出現,明清兩朝十分盛行,成就也很高。但是,這種畫法比較難,不易掌握,尤其是瓷胎有吸水效果,用多少顏料、什麼濃度的顏料,才能達到創作者心目中的效果?這就需要大量實踐。現在景德鎮分水青花畫得好的,也僅十幾人而已,對於興盛的青花陶藝品來說,創作隊伍實在是太少了。此次展覽上,展出了於彩運等陶藝家的數件分水青花作品,讓觀眾可以領略到我國傳統青花藝術的精華。

【古彩瓷器】 難度太大無人搞

此次展覽上有一隻上個世紀60年代景德鎮出產的古代箭筒。箭筒有1米多高,表面花紋繁複而艷麗,主體部分的孔雀、牡丹造型栩栩如生。陳烈漢說,這隻箭筒的作者已經不可考了,之所以把它拿到「第八屆全國陶瓷藝術教授、大師精品展」上來,是因為現在古彩瓷器實在太少了,基本上已經無人創作了。

  古彩是一種較古的傳統裝飾方法,其名稱是有別於粉彩而言的。它的特點就在於色彩鮮明,對比強烈,線條剛健有力,具有濃厚的民間年畫的風格。陳烈漢介紹,古彩瓷器的製作難度很大,最主要是古彩瓷器一般使用一些比較複雜的裝飾花紋,花紋中需要充填釉料,如果掌握不好,燒制的時候十分容易開裂,所以古彩瓷器的成品率很低。很多陶藝家在古彩瓷面前望而卻步,現在已經沒有人專門搞這種瓷器了。由於古彩瓷罕見,被收藏界追捧,所以其價格近年來也不斷攀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戴榮華製作的一隻古彩瓶,曾賣出36萬元的高價。但是在如此高價的背後,是古彩瓷工藝的逐漸遠去,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專家觀點】 中國陶藝走在十字路口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金寶升說,面臨傳承危機的豈止是粉彩雪景山水、青花分水畫法、古彩瓷器等幾種,當前有大批傳統陶瓷藝術的品種和特殊技藝已經或者瀕於失傳。比如顏色釉中的霽紅品種,由於顏料配方無人掌握,現在已經燒制不出清朝康乾時期那樣的霽紅瓷器了。再如以前景德鎮有一種用嘴吹顏料的技巧,把顏料在瓷器表面吹均勻,然後入窯燒制。這種技法吹出的顏料,比現在用噴槍噴出來的還均勻,但是也已經失傳。

這些品種和技法之所以已經或者瀕於失傳,主要是中國陶瓷藝術走向。現在的中國陶藝,使用了大量的新工藝,借鑒了大量西方藝術元素。但是新工藝做出的東西,與用傳統工藝做出的不一樣;西方藝術元素沖淡了中國陶瓷傳統文化的味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陶藝應該把哪些東西列為非物質遺產,應該怎樣保護,怎樣在發展中傳承,都是需要深入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