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禍》《天葬—西藏的命運》作者王力雄 ——青藏鐵路與保護藏文化軌跡

作者:紀碩鳴 發表:2006-06-25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研究藏文化的作家王力雄表示,藏民在市場經濟中很容易被邊緣化,青藏鐵路雖然對加快經濟發展有正面作用,但衝破了藏民的心理屏障,對保留藏文化帶來巨大衝擊;他建議當局設立「文化特區」,以期有效保護藏文化。

青藏鐵路建到拉薩,今年七月一日通車,將為西藏的經濟發展帶來蓬勃景象。但打開的大門,令神秘的西藏不再神秘,而西藏在市場的衝擊中還有沒有競爭力,實在讓人擔憂。火車已經成為擋不住的事實,但西藏文化的保存卻是可以通過努力去實現的。中國自由作家王力雄呼籲:建立西藏「文化特區」,保持藏文化的純淨。

這些年來,王力雄二十多次進入藏區,所有進西藏的四條公路,青藏、滇藏、川藏、新藏線都自己開車走過,所有的藏區和西藏自治區的所屬地區都到過,累計在西藏的時間三年以上。王力雄寫下巨著《天葬——西藏的命運》,又四次赴美國,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見面,寫下《與達賴喇嘛對話》一書,王力雄對西藏有著十分深厚的感情。

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王力雄透露了他對青藏鐵路通車的憂慮。不久前,王力雄見到一位專造高檔藏式傢俱的老闆,他很興奮,因為火車一通,他的藏式傢俱就有機會打入內地市場,帶動藏式傢俱的熱潮。王力雄卻認為:「從反面想,火車一通,內地的傢俱也進西藏來了,西藏傢俱市場的生態將發生變化。即使說藏式傢俱成為時尚,但他不知道內地廠家的模仿能力,你的優勢就沒有了。」王力雄想到的是,經濟和文化有關,不僅藏式傢俱,藏式原來的生活用品、生活方式都有可能由於交通的便利而帶來衝擊。

藏民族的文化特點決定了他們在競爭中缺少優勢。王力雄說,藏族的價值觀是在生活中追求快樂,人活著不是為了幹活,幹活是為了活著;只要能活著、快活,就不去追求效率;對於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藏民一定處於劣勢。

大昭寺所在地八廓街是西藏的地標之一,這裡是西藏主要的商業文化中心,也是體現西藏市場經濟的地方。但現在的八廓街,回族人佔了大部分的店面,一些小攤還有些藏民,最主要的店面被回族人和漢族人佔了。據王力雄介紹,八廓街居住的藏人,很多採用將房子租給回或漢人去經營,自己不用辛苦,租金收入可能比他們自己經營要多。

租了房子也丟了手藝

拿到租金後,這些藏人會到較偏遠的價錢便宜的地方居住,剩下的錢吃喝玩樂打麻將,過得很舒適。王力雄擔心的是,藏人們靠租金一時過得好,市場競爭的技能就培養不起來,原來有的手藝也退化了,市場就被外來人佔領,藏人就會被邊緣化。只當個房東,而一旦有了急需時,又沒有能力和渠道應急,就會將房子賣掉了。「現在這類現象很多,八廓街的房子開始是租,然後賣掉,慢慢地八廓街最藏化的符號開始演變了」。

開放的經濟完全有可能使藏民因為文化的原因變成受害者。王力雄說,這種受害不是像過去那種刺刀下逼迫的結果,表面看是完全自願的,房子是自願賣的,自願退出了市場,他們願意去享樂,結果卻會是悲慘的。「拉薩現在絕大多數的手工業都被漢人或回族所取代」。譬如做藏族服裝的裁縫,只按傳統樣子做,沒有太多的專業,不講究效率,交貨時間長。漢人就不一樣了,漢人研究樣式,帶一些墊肩、收腰,這樣做出來的款式就很有吸引力,比原來的傳統藏裝好看,價錢便宜,服務態度又好,所以現在藏人做服裝都找漢人裁縫。

王力雄的一個藏族朋友,還很有民族意識,要蓋房,指定要用藏族的施工人員,在村裡雇了一些藏人,但這些人幹活不起勁,喝酒睡覺,打來的石頭都是一摔就破的,因為這樣的石頭容易打。「如果你找漢族的施工隊就完全按規則,速度又快」。王力雄指出,這表面上顯得藏民族進取精神不夠,其實這和文化有關係,「藏民族追求的是快樂輕鬆,而不是把自己當成工作的奴隸,這更接近生活的本質」。市場經濟是以效率和利潤為基本出發點;一旦在這個體系中沒有了效率、沒有了利潤,就要被淘汰。王力雄說:「在市場經濟面前,藏人面對著兩難的選擇:儘管你的生活更接近本質,但是在市場經濟這種非人性的環境中,你會越來越被排擠,一種是你自甘被淘汰,然後在市場的邊緣或之外去過自己的生活;一種是拋棄傳統,加入其中,但會失去你的文化。你不能讓他去邊緣化,然後去貧窮。」王力雄說,這不像過去處於一個封閉狀態,「我們窮,但我們快樂,有酥油茶喝,有糌粑吃,然後在藍天白雲之下唱歌跳舞放牛羊,過得很好;現在看到咫尺相鄰的你又是汽車、又蓋樓、物質化的生活,他的內心會失落:如果不拋棄自己的文化,就只能挫折;加入追逐物質的行列,又要拋棄自己的文化,存在另一方面的問題和失落」。

從歷史現狀以及未來發展考慮,王力雄提出保護文化的呼籲,對西藏傳統文化及生活方式要有意識的加以保護,「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中進行一定程度的隔絕,這種隔絕當然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我覺得,作為號稱社會主義的國度,號稱重視民族文化的國度中,在全球化的趨勢中,我們要進行思考,能否有辦法保持傳統文化?保護那些既不適應市場經濟,也不是在市場經濟中生長出來的民族文化,我覺得可以用『文化特區』或者『文化保護區』的概念來作一探索」。

參照自然保護區模式

現在有自然保護區,就是要避免人類的過度干擾,破壞了自然環境的生態平衡導致物種消失,同樣,這種文化是人類的寶貴文化,但由於外來人過度的侵犯和干擾,會對這種文化產生破壞。王力雄建議可以用同樣的思路建立西藏文化保護區,像自然保護區一樣,將裡面大部分的外來人口遷移出來,不允許外人的介入。

王力雄認為,首先不應該讓工作移民大量的介入,把已在裡面的工作移民慢慢遷出,讓這個地區慢慢地恢復到藏民文化的原始狀態中去,然後可以有交流,從工作的角度對本民族進行保護,「對需要的人才如酒店管理、通訊等與現代結合的專業人才可以外聘,但那些大量的餐飲、手工業、建築等行業,則限制大量的外來人口進入」。他強調,西藏的發展應該是本地化,不像沿海地區強調的現代社會是多元文化,西藏就是單一文化的地區,包括餐飲,不需要天南海北各大菜系,就是以藏菜為主,其它菜系進入要特批。

藏民族的文化,是面對著一個傳統的生態、生活條件下的文化,並不是一個物質主義下形成的文化。王力雄認為它一方面面對非常奇特自然的環境,另一方面是建立了非常普及的宗教體系,「西藏被稱為雪山中的佛國,這是它的基本概念,雪山是它的自然,佛是藏文化的核心,你把雪山中的佛國拋到紅塵中去和資本主義的專營逐利者競爭,哪有生存機會?」王力雄強調,西藏文化不僅是人類本身的財富,即使對西藏本身的經濟也是最寶貴的,是它的競爭優勢,有這樣的資源,才能吸引全世界。王力雄說:「全世界的西藏熱,人們紛紛要來朝拜、旅遊。看的不是你的現代化、不是西藏的改變,看的就是藏文化的傳統,最好的東西就是它的傳統。肆無忌憚的破壞、揮霍後,西藏還有什麼呢? 」

王力雄認為,鐵路修進西藏,在心理上讓藏人絕望了,大門被徹底打開了。原來那點封閉性,靠雪山,天助西藏,以自然環境保護,免得外來的進攻侵擾,二十世紀以後,不斷有人試圖侵入西藏,但它最終還是保住了自己的獨特角色,直到五十年代中共「和平解放西藏」,但還只是一些幹部進入;現在開放後,尤其是近十年來,大量的低層人口的流動,對它的破壞是最大的。「我覺得現在還來得及,但我擔心的是政府未必會做。」西藏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不少幹部都以礦產開發作炫耀,礦產的開發對西藏的破壞會更大,如果讓礦產沉睡地下,保持住天助西藏的原貌,西藏就有自己的優勢。

西藏首府拉薩被稱為座落在八瓣蓮花中的聖城,指的是城市被周邊的八座山圍繞。現在看八座山,簡易的盤山路隨山而上,山土被破壞,已沒有八瓣蓮花的美景了,聖潔的感覺沒有了。王力雄說,被稱為神山上的礦產是最多的,被藏民介定為神的話,一定是比較奇特,有奇異的光澤、色彩,一般就是礦。老百姓多少個世紀膜拜神山,但現在就肆無忌憚地開採,往外拉礦,對老百姓內心是巨大的傷害。早年,如果是私有者採礦,老百姓還會去破壞一下,晚上去把礦工的帳篷刺個洞,礦工嚇得不敢待了。現在很多神山是國家開的,有的就是武警。

無限制開發破壞環境

開礦污染了環境,河床的純淨沒有了,原來那裡的牛羊喝的都是礦泉水,現在大量的地方變成渾濁不堪,牛羊喝了被毒死。為喝上純淨水,老百姓要背水,原來的水就在家門口,現在要走幾公里去找沒毒的水。王力雄指出,連資本主義都在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化,美國的印第安人的營地也是文化保護區,為什麼中國不可以做呢?「我覺得達賴喇嘛高度自治的概念,不要求一個獨立國家,在一個國家框架之下,保持自己的文化,這就是一個共通點。中國提出相對獨立的文化保護區,與達賴喇嘛的高度自治結合起來了,可以有進一步的進展了」。

早在八十年代初,王力雄就進入藏區,八四年他託人做了一個筏子,從黃河源頭漂到甘肅的麻曲,二千多公里,用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他八五年到拉薩,那時的西藏非常艱苦,但卻是非常原始和傳統的西藏。王力雄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布達拉宮前有一片村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域,叫做雪村,裡面的感覺是非常傳統的,現在都被破壞了,變成一個廣場了,做了一個很大的紀念碑。王力雄說,原來的感覺是西藏老百姓、布達拉宮、達賴喇嘛都在一起的,藏民居住在布達拉宮下面,就他們的眼前。因為達賴喇嘛從小是不能出去的,但他可在布達拉宮俯視村子中的村民,嚮往那些村民的生活。

王力雄認為,隨著社會開放,藏民的物質化的生活普遍要好得多,物質慾望被調動起來,他們祖輩都住的帳篷,一旦住進了瓦房就不願再住帳篷了。王力雄說藏民的物質需求就是從草原上來,他們沒有其它經營,就是不斷增加牛羊,讓牛羊吃草,把草原變成他們渴望的電視機、摩托車。而原來簡單得多,只是變成酥油和糌粑,肉和皮子夠自己吃穿就行。其它的生活都是精神生活,騎馬唱歌跳舞。「現在變成物質上的東西,需要的量越來越多,就過度放牧,西藏草場的沙化越來越嚴重。十多年前開車路過的很好的草場,兩三年前再走,就看出已經沙化了」。

王力雄強調,保護西藏文化,並不是要剝奪他們現代化的權利,他們的生活也應當現代化,問題是有沒有人問過藏民他們到底需要什麼?「我認為,建公路,建高樓,這都是政府工程。我的定義是人體需要的滿足,不是慾望的需要,吃飽穿暖、醫療、養老,適度的舒適,這些基本的人體需要能充分滿足,生活就舒適了」。對於藏文化受到的破壞,有些藏民痛心地表示:我們丟掉了我們本來擁有的,去追求我們本來不需要的。


《亞洲週刊》二○○六年第二十六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