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硯微凹聚墨多 端硯屢拍出高價帶動收藏熱潮(組圖)

發表:2006-06-26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端硯作為天下第一名硯,一直受到歷代文人墨客和皇室貴冑的青睞。「古之著書人,必用端溪硯」 、「端溪溫潤石,價重百車渠。一滴無潭水,繩頭萬卷書」、「得之不易,藏之為寶,繼我書香,子孫永保。」……透過古代著名書法家刻在端溪名硯上的這些銘文,我們也不難體會到國寶級名硯--端硯的收藏價值。近年來,隨著端硯在多場國際拍賣會上屢現天價,精品硯臺已經引起收藏熱潮。




黃先生出身書香門第,自小拜名師專修書法。祖父書桌上的那一方端溪名硯,伴隨著黃先生走過了十餘年的書畫生涯。而今,黃先生已經成為京城裡較為出名的書法家,由於多年和文房四寶打交道,黃先生在創作書法之餘,開始關注國內名硯的收藏領域。由於對端硯情有獨鍾,黃先生在系統瞭解端硯之後,也投入到京城名硯收藏的熱潮之中。

  鏤雕雲鳳紋端硯 「雲一片,星一見,雲輝星燦,石成硯……」


硯之石質

  在黃先生剛開始研究端硯的時候,他讀到了清朝著名詩人宋棟的這首詠端硯詩。詩中的「雲」和「星」指代端硯石料上的特性。後來他閱讀了一些有關名硯的資料,瞭解到名硯具備很強的實用價值,而這之中,石料的選擇是關鍵。收藏界的長者告訴黃先生,不管何種石硯,石質優良者,瑩潤細密,多有美紋圖案。比如端硯石料上的美紋有青花、魚腦、蕉白、冰紋、胭脂、火捺、馬尾紋等。漱硯石料上的美紋有眉子、刷絲、水浪、犀角等。什麼是青花?青花有幾種?什麼是眉子?眉子有幾種?各種美紋中,哪些是罕見的?哪些屬於上品?所有這一切,都要善於識別。換句話說,識別美紋是鑑定石質優劣的主要手段。經長者指點,黃先生對所遇所見的名品端硯進行了細緻地觀察,有的時候就一些知識性很強的問題他要詢問多名收藏界的前輩。同時,他又發現了很多史料上沒有記載的端石美文,這使他對國寶端硯產生了很強的求知慾。

  「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割紫雲。」

硯之雕工

  唐代傑出詩人李賀的這首詩將黃先生引領到了研究端硯的第二個步驟中。

  除了實用價值,作為歷朝歷代的文房國寶,端硯具有很強的藝術價值。黃先生購買的第一方端硯,據他自己講,就可用「巧奪天工」四個字來形容。其實硯的藝術價值主要在於彫琢。這也是把硯列為工藝品的主要依據。

  相傳,清代吳門著名女琢硯家顧二娘曾經說過:「硯系一石琢成,必圓活而肥潤方見鐫琢之妙。若呆板瘦硬,乃石之本來面目,琢磨何為?」一語道破了琢硯的奧妙。

  通過大量觀察,黃先生認為:彫琢水平的高低,首先看其造型是否高雅別緻,布局是否得體,刀法是否熟練細膩。好的硯工,能掩疵顯美,突出特點,有的能利用星眼,巧做安排,有的不重繁瑣,以簡潔為珍,有的雖刻素硯,也能線條流暢、圓和可愛。

專家建議:端硯收藏要量力而行

  端硯收藏熱潮目前已經席捲整個東南亞,很多收藏者在各種拍賣會上「四處找硯」。但專家認為對端硯的集藏與投資需要量力而行,如果經濟實力允許的話,可以投資一些名聲不低的早期品種乃至名家的珍品,相信這類上佳之作隨著時間的推移會不斷增值。當然,對於絕大多數集藏者和投資者來講,應該考慮介入那些目前價格不高、但製作水平不低的品種。雖然這些品種絕大多數是近代製作的,但並不能據此否認今後存在的升值空間。恰恰相反,隨著收藏界對端硯越來越重視,新入盟的收集者會更加容易接受市場上價格適中的近代品種,並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其價格的上揚。

  近年來,日本、東南亞地區的收藏者開始紛紛關注端硯的藝術價值,其收藏價值和投資價值正在不斷體現。如明朝的金石家刻銘端硯和海水紋端硯,曾拍出22萬和10.58萬港元的高價;清代麒麟形端硯則以15.5萬元人民幣成交。

  古硯價格的不斷走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近現代端硯的身價,就連一些近20年來製作的高檔品,價格也在不斷走高;即使是那些價格在千元左右的品種,其現價也比5年前上揚了數倍;而近兩年出品的端硯,其出售價格也明顯上揚。從中不難看出,端硯的市場價格已開始穩步攀升,預示著集藏與投資群體的不斷增加。由於端硯今後的市場發展前景會十分廣闊,因此業內人士建議有志於收集或投資的朋友,不妨趁早參與,以免今後多花錢而提高集藏與投資成本。

        

 
            清乾隆御製鐘形端硯


            端石刻字墨盒 橢圓形四足澄泥硯



             三足鼎立端硯


研山不可見,哦詩曾嘆息。惟有玉蟾蜍,向予頻淚滴。」

硯之歷史價值

  這是宋代米芾在不慎遺失72峰名硯之後的悲痛之作。歷史上很多硯臺都具有實用性和藝術性,但是端硯更具有很強的文物觀賞價值。由於端硯從古至今都受到文人雅士的追捧,有時一方好硯可能會先後為很多名人收藏,而這些收藏者都會在端硯上刻下銘文,因此「硯貴有名」的定論已經成為硯臺能否被稱為名硯的重要條件之一。

  黃先生祖父書桌上的那方端硯上,就刻有明清兩代收藏者的銘文。黃先生對此頗感興趣,在相關的書籍中,他也曾經看到這樣一個故事:清代著名書法家伊秉綬於嘉慶四年至七年趁著在惠州知府的任上,到端溪隨硯工一起下到40餘丈深的坑洞,點篝火、採硯石,採得佳石,竟不忍下刀雕鐫,恐傷神韻,只是在硯石的右側邊刻下「留與子孫耕,汀州伊秉綬題」11個字,後來清代大才子、時年81歲的紀曉嵐為此專門題寫硯銘。伊秉綬去世後,此硯散出,落入清代金石大收藏家葉志銑手中。儘管葉有剖析毫芒之技,也只敢在硯石的左側留下了「嘉慶乙卯十月既望葉志銑藏」等12字,比起伊秉綬是多了一個字,可見硯石在文人心目中的地位。 換一個角度來看,這種文人雅士的銘文遊戲中也飽含著對端硯不可言表的愛慕之情。

  「行雲流水詩千首,明月清風灑一船。」


16
硯之收藏境界

  曹雪芹的這句詠端硯詩是黃先生心中的理想境界。現在,他已經投入了收藏名硯的行列之中,從瞭解端硯到開始收藏,黃先生覺得這個過程和他學習書法的過程相彷。濃厚的家庭文化氛圍使他對中國傳統文化與藝術有著深刻瞭解,他也希望自己能夠和歷史上的文人墨客一樣,在書法上自成一家,在端硯收藏上有所作為。他認為,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端硯的地方就會有收藏。

中國古代四大名硯

  端硯始於唐代,盛於宋。端石出產於廣東省高要縣和肇慶市一帶,其顏色以紫色為主調(分為青紫-紅紫十多種),另有灰色、青黑色、青色和綠色等。其主要特點是石紋豐富,有青花紋(硯面上帶有青黑色花紋)、硃砂釘(如堅硬的紅色釘頭般的斑點)、五彩釘等。

  另有形似動物眼睛的「石眼」。端石的「石眼」為輝綠岩凝結物,也有石連蟲化石。其中的「鴝鵒眼」形似八哥眼,圓暈中還有「瞳仁」,是「眼」中上品。

  鑒別硯時,用手指敲打硯,聽其聲。發出金屬聲的,表明石質堅硬、密度高;木聲表明石質溫和,密度低;若發出的聲音似瓦聲,則表明石質粗糙。

  古人將端硯的特點概括為「溫潤如玉,扣之無聲,縮墨不腐」,這表明「無聲」的端硯為上品。「無聲」的硯,並不是指敲打時聽不到聲音,而是發出的聲音溫和、細微。值得注意的是,硯石發出的聲音也取決於硯的厚度。

  歙硯出產於江西省婺源縣與安徽省歙縣交界的龍尾山一帶(羅紋山)。

  歙硯始採於唐代開元年間(713年-741年),於南唐時期興盛起來,南唐李後主曾派專門的硯務官製作官硯。歙硯還一度得到歐陽修、蘇東坡等人的推崇。

  歙硯的石品很多,主要分為羅紋類、眉子、眉紋類及金星和金暈類。古代稱:「羅紋硯,其紋如羅絲精細,其色清瑩,其理堅密。刷絲羅紋硯銀色刷絲如發之密」。金星羅紋,是指硯面融有穀粒的結晶物,在光線照耀下猶如天空星斗,金星久研磨而不褪,且越磨越亮,是歙硯中的佳品。眉子硯,「紋若甲痕,如人畫眉,遍地成對」。

  洮河硯產於我國甘肅省臨潭縣境內洮河,故而得名,它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洮河硯取材於深水之中,非常難得,是珍貴的硯材之一。洮河石質地細密晶瑩,石紋如絲,似浪滾雲湧,清麗動人。

  洮石有綠洮、紅洮兩種,其中尤以綠洮為貴。洮硯適用於彫刻大面積的圖意,彫刻手法有浮雕、透雕、高浮雕等,其雕工質樸,清晰感強。

  澄泥硯屬陶瓷硯的一種非石硯材。其製作方法是:以過濾的細泥為材料,摻進黃丹團後用力揉搓,再放入模具成型,用竹刀彫琢,待其乾燥後放進窯內燒,最後裹上黑臘燒制而成。

  澄泥硯的製作始於晉唐時期,興盛於宋朝。其特點是質地堅硬耐磨,易發墨,且不耗墨,可與石硯媲美。

  澄泥硯的顏色以鱔魚黃、蟹殼青和玫瑰紫為主。唐時,虢州(今河南靈寶縣南)已成為制澄泥硯的著名產地,在現代,澄泥硯的產地有河南洛陽、河北鉅鹿、山東青州、山西絳縣、湖北鄂州、四川通州和江蘇寶山等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