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民日報》副總編周瑞金搬出鄧小平向中共最高層施壓

發表:2006-07-14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共在四月間的大動作政治改革,兩個多月來,各界評論成篇累牘,矛頭幾乎都指向中共,問的都是「越共能,中共為什麼不能」的問題,但「皇甫平」一出手,雖然主旨類似效果卻不同凡響,再次引起海外震動。原因無它,因為周瑞金至今還是中共「體制內」的學者,而且是一個曾經對中共政治走向產生重大影響的學者。

中國時報報導,做為一名體制內的學者,周瑞金近期的兩次「異議」作為,包括去年底呼籲總結「文革」,和近日主張向越南學習,都有幾個共同特徵。首先,是拿鄧小平這個「大頭目」來壓制中共當道的「頭目」們。去年底在呼籲總結「文革」時,他引用鄧小平一九八一年時的話說:因為「文革」剛結束不久,全面總結的條件還不夠,也許二、三十年後再來總結比較符合實際。然後,周瑞金在文章中問說:現在「文革」結束已三十年了,是不是該總結了?

日前在呼籲向越共學習時,周瑞金再次搬出了鄧小平。他引用鄧說過的:「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文章最後,周瑞金說,當越南在政改大道上前進時,中國卻陷入改革反思與紛爭之中。就這個意義上,他問:「越南改革不是很值得中國關注嗎?」

其次,周瑞金在發表「異議」或「建議」的同時,非常謹慎,避免造成中共主政者的困擾。這包括他避免接受媒體,尤其海外媒體的採訪;包括他在遣詞用字上的斟酌;也包括他對文章刊登載體的選擇等等。

在評論周瑞金這篇文章和十五年前呼籲改革文章的背景異同時,海外學者都認為,周瑞金目前已「不在其位」,因此,現在說的可能都是他自己的意見。也就是說,從「政治性」來判斷,周瑞金文章的出籠,並沒有任何政治背景。這話說得並沒有錯,但以周瑞金目前的「體制內」身份,探討他說出這些話的背景和方式,仍有意義。中共前政協主席李瑞環在一次內部會議中曾批評中共:「我只講四句話,第一,從來沒有這麼多的人對我們有意見;第二,從來沒有這麼多的意見;第三,從來沒有這麼多原來沒有意見的人現在也有意見;第四,我們還不承認人家有意見。」

因此,周瑞金的「意見」和發表「意見」的方式,或許對大陸目前同處於體制內「有意見」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方向。

筆名「皇甫平」的前《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周瑞金,日前在網上撰文公開呼籲中共向越共的政治改革學習,其中包含對總書記一職施行「差額選舉」,強化黨內「中央委員會」對黨的監督職能,以及政府立法部門對行政部門的監督職能等。由於中共明年即將召開「十七大」,此文在大陸內外引起許多討論。

周瑞金以「皇甫平」筆名,十五年前在上海《解放日報》發表「做改革開放的『帶頭羊』」等一系列四篇文章而揚名。去年底以來,退休之後的周瑞金至少已經三度出手,最先是在去年底藉悼念巴金的機會,撰文呼籲中共正視「文革」;其次是在今年初,當大陸陷入改革開放的第三次方向辯論時,他再次表態支持改革。但由於時空不同,周瑞金此次對改革開放的表態,招來許多反對意見。 上網論越南改革震撼各界

周瑞金近期的關注焦點轉移到了政治改革問題,他日前在網上撰寫了一篇題為「越南改革值得關注」的評論文章,引起各界關注,除了大陸各網路論壇紛紛轉貼之外,廣州《羊城晚報》所屬的《金羊網》也曾經轉載(現已刪除)。本報在詢問周瑞金本人是否願意就此文接受訪問時,周回覆說:此文在「海外已炒得太熱了,我已謝絕一切採訪了」。

越共在今年四月召開「十大」,踏出多項大膽的政治改革步伐,周瑞金在文中大加讚揚,認為有許多地方值得中共學習。首先,強化中央委員會的監督職能。越共規定重大政策主張、重要幹部任免、大型工程項目都要經中央委員會投票表決,而相對照,周瑞金說:「中共中央委員會每年只集會一次,只是形式上對政治局和書記處實行監督職能」。

直言民主觀念中共差太多

其次,是在中央全會以及國會上實行質詢制度,提前公布黨的政治報告、提高專職國會代表比例等政治改革措施。此外,最讓周瑞金感到意外的是越共「十大」對總書記的產生竟然採用「差額選舉」辦法。他說,「這表明越共高層官員民主觀念深入人心」,「中共在這一點上差距是不是大了?」

在今年四月間的越共「十大」中,針對總書記一職,越共推出現任總書記農德孟與胡志明市市委書記阮明哲兩人競選,結果農德孟競選連任成功,而阮明哲後來被安排出任越南國家主席。

針對周瑞金此文,華府《中國論壇社》社長陳有為表示,中共現在還沒有實現越共式政治改革的條件,即使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有這樣的想法,但根據中國大陸的現實,目前也走不到這一步。《北京之春》雜誌總編輯胡平也認為,由於「六四」的包袱仍在,中共很難踏出這一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