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陣雨和驕陽 北京數百人連夜排號購房(組圖)

發表:2006-07-21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獲預售證,有人先放號

「預售證」下發前夕,售樓小姐即通知看房人排隊領號,這種行為算變相預售嗎?

7月19日起,逾600名東亞·奧北中心的意向購買者或接到售樓員「即將開盤」簡訊和電話,或聽聞開盤風聲,在陣雨和驕陽下整整排了兩晝一夜。

7月20日,「預售證」沒辦下來,盤也未開,這些買房人懷揣著開發商「認號」的承諾,帶著忐忑、風塵、疑惑、咒罵離開了售樓處……

北京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種行為沒有明確違法,屬於打擦邊球行為,但有違規嫌疑,因為有可能會擾亂市場秩序。

本報訊前日上午,在開發商未取得銷售許可證的情況下,數十名市民接到東亞·奧北中心售樓處業務員只是義務為大家組織,但其身份遭到眾人質疑。至昨日下午5時許,開發商表示,兩週之內肯定不會開盤,但承認人數已接近600的排號名單。



前晚6時30分,立水橋城鐵站北側,東亞·奧北中心售樓處門前聚集了五六百名排號者,其中不乏一些老人和孕婦。據悉從當日上午10時就有市民陸續趕來排號。

據一些排號者稱,他們都是接到售樓處工作人員稱「即將開盤」的簡訊和電話通知而來。

昨日,放號現場,幾名放號人正為排號者進行登記。據其中一位放號人稱,他們都是「義工」,只是他們到 盤。



昨日下午2時許,東亞·奧北中心售樓處前的地面被太陽烤得白花花的,大多數排號者轉移到了稍微陰涼的的男子收到了來自售樓小姐的簡訊。



昨日下午3時許,一名中年男子找到排號的組織者,稱要排一個號,此時號已經排到了560號。

昨日下午4時30分左右,見售樓處沒什麼動靜,等待的人群開始顯得焦躁不安,不少排號者稱,他們都是請假來的,如果當天沒有結果,還得繼續請假等下去。

下午5時許,有人傳出「開發商兩週之內不會開盤」的消息,排號者頓時激動起來,要求與開發商面談。

對於這種「自發」的排號行為,開發商方面起初表示不會承認其合理性。至昨日下午5時30分許,經過排號順序進行選房。

 

關注焦點

焦點1:開發商

是否有意散播開盤消息?

從前日上午到昨日下午5時許,排號名單已近600.多位購房者表示,他們都是接到售樓處的簡訊或電話通知,說東亞·奧北中心即將開盤,這才紛紛會集於此。

昨日凌晨,三名通宵排號的購房者稱,此前他們曾去過東亞·奧北中心售樓處,並留下了聯繫方式,據說有數千人登記。前日上午,他們三人分別接到售樓處業務員的簡訊和電話通知,稱東亞·奧北中心一期即將開盤,已有不少人前來排隊,因此當天立即趕來排號,隨後人數迅速達到三百多人。

昨日下午,又有30多名排號者證實,他們前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都接到了業務員的群發簡訊,內容分別為「您好,我是奧北售樓處的果果,現即將開盤,有意向購買者回覆身份證上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我將信息錄入電腦,認購當天以錄入的信息為認購資格」以及「我們要開盤。今天馬上過來排號」等。

昨日中午,記者向「果果」打去電話,對方表示確實向眾多市民發了簡訊。

一些排號者表示,開發商這一招應該是有意而為之,起到了很好的炒作效果,連廣告也省了。不過,排號者同時認為,只要能買到房子,這對購房者和開發商是雙贏的結果。

焦點2:放號人

是自發組織者還是托兒?

昨日凌晨0時30分,幾名女子匆匆趕到東亞·奧北中心售樓處,「業務員給我打了電話,但來晚了。」她們一邊說,一邊焦急地尋找放號人為其發號。

「沒事,現在還可以發號。」放號人之一的小軍(化名)指著車內一名穿黑背心的男子對幾名女子說,



「其實我們都是做義工的。」小軍說,他是海淀區某高校大二學生,前日下午兩點得到消息後,和同學一起來排號。

據其介紹,東亞·奧北中心的開發商———北京信永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並沒有拿到預售許可證,所以不能發號。所謂的放號人其實是來得較早的一些人,他們見人越來越多,就自發組織大家按先後順序簽名排號。

昨日,有排號者質疑「黑背心」等放號人的身份,稱他們可能是開發商的托兒。「要不他們怎麼突然就冒出來了,還說自己是義工,非常熱心地一直忙到現在,而且經常進出售樓處,跟保安挺熟,隨意拿擴音器等設備。」一名排號者說。

焦點3:排號單

是否得到開發商認可?

據瞭解,東亞·奧北中心一期只有200多套房子。一些購房者擔心自己的排號較後,二期以後的價格是否更貴。

昨日凌晨,「黑背心」向排號者表示,號碼靠後沒有關係,他已經和開發商的徐總談好了,到時候會讓業務員提前通知二期(開盤)情況,大家有優先購買權,而且價格也不會貴很多,有可能每平方米加200元。目前第一期價格5880元/平方米,到了第五期也就是加1000多元/平方米。前兩期同時於2008年三月完工,現在排上號起碼可以保證二期能買到房。

前晚,開發商工作人員稱該項目尚未取得預售許可證,無法確定何時開盤,他們無法認可購房者自發組織排號的合理合法性。

昨日凌晨4時許,小軍曾表示,「黑背心」已與開發商達成默契,大家排的號開發商一定會承認。

隨後,開發商營銷中心企劃部經理張瑞雪出面「闢謠」稱,目前不承認民間所放的號。如果當日能取得預售許可證,而且各方面組織得秩序很好,沒有爭議和問題,才有可能承認。

昨日下午5時30分許,售樓處內一個會議室,十餘名排號者代表與開發商代表就排號是否得到承認進行商談。

一些排號者代表提出,讓開發商在售樓處門口公示這一排號名單,再給大家出具書面或正式的排號單。

對於排號者代表的要求,開發商代表表示將承認排號順序,並在開盤當日按照這份名單上的順序進行選房。

焦點4:炒號者

網上公開賣號叫價1萬

昨日,在售樓處排號現場,一男子自稱當天他排了兩個號,一個在前百名,一個是200號開外。「聽說經濟適用房的一個號能賣到十萬元,這個號具體賣多少,看開盤以後的情況」。

昨日下午,北京某房地產論壇出現一則賣號的帖子,發帖人稱一萬元轉讓東亞·奧北中心排名50左右的號,並表示「此號一定能選到房」。

針對這種可能出現的炒號情況,昨日下午,開發商代表表示,對於他們已經承認的這份排號名單,名單上的信息將不能再做更改。由於名單上有預購房者姓名和身份證號,正式選房當天購房人信息必須和名單一致,否則號碼作廢。

部門說法

無證先放號屬打擦邊球

北京市建委表示,此舉存在違規嫌疑

本報訊針對東亞·奧北中心市民排隊領號的現象,昨日,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市場管理處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種行為沒有明確違法,屬於打擦邊球的行為,但存在違規的嫌疑,因為該行為有擾亂市場秩序的可能。

據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市相關政策規定,凡是未拿到預售證的,不得提前賣房;不得收取買房人的「定金」等,否則屬於明確違規。但是,這種「自發」排隊且沒有收取費用的情況,不屬於明顯違法的範疇。以前北京也出現過這種情況,建委在執法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難題。

北京市建委表示,針對市民的舉報,建委將對其進行調查,開發商需要作出說明。如果發現有違規行為,將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罰。

「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之前,不得排號、定房、內部認購或收取任何預付款性質的費用。」———《關於進一步規範北京市商品房預銷售管理的通知》。

購房者苦等30小時結果喜憂參半

 

19日上午

不少東亞·奧北中心的意向購房者從四面八方趕到售樓處,參加排號的人數從最初的一二十人迅速壯大到五六百人。「我們還沒有取得預售許可證,也從來沒說過要放號。」開發商如是說。開發商不一定承認這一排號結果的態度和不確定時間長短的等待並沒有嚇退這些排號者。

20日凌晨2時

售樓處外,十多名老老少少的購房者一字排開,墊著報紙,躺在水泥地上。由於蚊蟲過多,不少人搖著剛剛 來,躺在地上的人們急忙收起報紙,到屋檐下去躲雨。



20日下午

距離售樓處約100米遠的商品市場生意紅火起來,疲憊的購房者頻繁往來於售樓處與市場之間,他們買來折疊凳子、涼席、像棋、撲克、泡沫拼圖。「平時生意可真沒這麼好。」一對在市場內賣冷飲的母女樂得合不攏嘴。

「你說這都等了一天一夜了,要是等會兒還沒消息,今天晚上我們是等還是不等?」臉被晒得通紅的小麗(化名)和丈夫商量著。

「我平時都是坐辦公室的,整天都不知道外面是什麼天氣,為了買套房子,咱也拼著這麼一回。」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折疊椅上,給自己和身邊的同伴打氣。

20日下午5時

售樓處的玻璃門再次開啟,已經苦等約30小時的人群立刻向門前湧去,玻璃門前搭建的鐵架子將他們和剛剛走出售樓處的排號組織者隔開。組織者秦先生向大家通報了和開發商「溝通」的最新結果,首先是一個壞消息:「兩週之內,肯定不會開盤!」這個消息讓人群炸開了鍋。隨即,秦先生又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開發商已經正式承認這次排號的結果,開盤當日將按照這一排號名單選房。

20日下午

6時滿身疲倦的排號者拿著組織者手寫的號碼,帶著些許不確定猶疑地逐漸離開。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