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阵雨和骄阳 北京数百人连夜排号购房(组图)

发表:2006-07-21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获预售证,有人先放号

“预售证”下发前夕,售楼小姐即通知看房人排队领号,这种行为算变相预售吗?

7月19日起,逾600名东亚·奥北中心的意向购买者或接到售楼员“即将开盘”短信和电话,或听闻开盘风声,在阵雨和骄阳下整整排了两昼一夜。

7月20日,“预售证”没办下来,盘也未开,这些买房人怀揣着开发商“认号”的承诺,带着忐忑、风尘、疑惑、咒骂离开了售楼处……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种行为没有明确违法,属于打擦边球行为,但有违规嫌疑,因为有可能会扰乱市场秩序。

本报讯前日上午,在开发商未取得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数十名市民接到东亚·奥北中心售楼处业务员只是义务为大家组织,但其身份遭到众人质疑。至昨日下午5时许,开发商表示,两周之内肯定不会开盘,但承认人数已接近600的排号名单。



前晚6时30分,立水桥城铁站北侧,东亚·奥北中心售楼处门前聚集了五六百名排号者,其中不乏一些老人和孕妇。据悉从当日上午10时就有市民陆续赶来排号。

据一些排号者称,他们都是接到售楼处工作人员称“即将开盘”的短信和电话通知而来。

昨日,放号现场,几名放号人正为排号者进行登记。据其中一位放号人称,他们都是“义工”,只是他们到 盘。



昨日下午2时许,东亚·奥北中心售楼处前的地面被太阳烤得白花花的,大多数排号者转移到了稍微阴凉的的男子收到了来自售楼小姐的短信。



昨日下午3时许,一名中年男子找到排号的组织者,称要排一个号,此时号已经排到了560号。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见售楼处没什么动静,等待的人群开始显得焦躁不安,不少排号者称,他们都是请假来的,如果当天没有结果,还得继续请假等下去。

下午5时许,有人传出“开发商两周之内不会开盘”的消息,排号者顿时激动起来,要求与开发商面谈。

对于这种“自发”的排号行为,开发商方面起初表示不会承认其合理性。至昨日下午5时30分许,经过排号顺序进行选房。

 

关注焦点

焦点1:开发商

是否有意散播开盘消息?

从前日上午到昨日下午5时许,排号名单已近600.多位购房者表示,他们都是接到售楼处的短信或电话通知,说东亚·奥北中心即将开盘,这才纷纷会集于此。

昨日凌晨,三名通宵排号的购房者称,此前他们曾去过东亚·奥北中心售楼处,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据说有数千人登记。前日上午,他们三人分别接到售楼处业务员的短信和电话通知,称东亚·奥北中心一期即将开盘,已有不少人前来排队,因此当天立即赶来排号,随后人数迅速达到三百多人。

昨日下午,又有30多名排号者证实,他们前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都接到了业务员的群发短信,内容分别为“您好,我是奥北售楼处的果果,现即将开盘,有意向购买者回复身份证上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我将信息录入电脑,认购当天以录入的信息为认购资格”以及“我们要开盘。今天马上过来排号”等。

昨日中午,记者向“果果”打去电话,对方表示确实向众多市民发了短信。

一些排号者表示,开发商这一招应该是有意而为之,起到了很好的炒作效果,连广告也省了。不过,排号者同时认为,只要能买到房子,这对购房者和开发商是双赢的结果。

焦点2:放号人

是自发组织者还是托儿?

昨日凌晨0时30分,几名女子匆匆赶到东亚·奥北中心售楼处,“业务员给我打了电话,但来晚了。”她们一边说,一边焦急地寻找放号人为其发号。

“没事,现在还可以发号。”放号人之一的小军(化名)指着车内一名穿黑背心的男子对几名女子说,



“其实我们都是做义工的。”小军说,他是海淀区某高校大二学生,前日下午两点得到消息后,和同学一起来排号。

据其介绍,东亚·奥北中心的开发商———北京信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所以不能发号。所谓的放号人其实是来得较早的一些人,他们见人越来越多,就自发组织大家按先后顺序签名排号。

昨日,有排号者质疑“黑背心”等放号人的身份,称他们可能是开发商的托儿。“要不他们怎么突然就冒出来了,还说自己是义工,非常热心地一直忙到现在,而且经常进出售楼处,跟保安挺熟,随意拿扩音器等设备。”一名排号者说。

焦点3:排号单

是否得到开发商认可?

据了解,东亚·奥北中心一期只有200多套房子。一些购房者担心自己的排号较后,二期以后的价格是否更贵。

昨日凌晨,“黑背心”向排号者表示,号码靠后没有关系,他已经和开发商的徐总谈好了,到时候会让业务员提前通知二期(开盘)情况,大家有优先购买权,而且价格也不会贵很多,有可能每平方米加200元。目前第一期价格5880元/平方米,到了第五期也就是加1000多元/平方米。前两期同时于2008年三月完工,现在排上号起码可以保证二期能买到房。

前晚,开发商工作人员称该项目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无法确定何时开盘,他们无法认可购房者自发组织排号的合理合法性。

昨日凌晨4时许,小军曾表示,“黑背心”已与开发商达成默契,大家排的号开发商一定会承认。

随后,开发商营销中心企划部经理张瑞雪出面“辟谣”称,目前不承认民间所放的号。如果当日能取得预售许可证,而且各方面组织得秩序很好,没有争议和问题,才有可能承认。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售楼处内一个会议室,十余名排号者代表与开发商代表就排号是否得到承认进行商谈。

一些排号者代表提出,让开发商在售楼处门口公示这一排号名单,再给大家出具书面或正式的排号单。

对于排号者代表的要求,开发商代表表示将承认排号顺序,并在开盘当日按照这份名单上的顺序进行选房。

焦点4:炒号者

网上公开卖号叫价1万

昨日,在售楼处排号现场,一男子自称当天他排了两个号,一个在前百名,一个是200号开外。“听说经济适用房的一个号能卖到十万元,这个号具体卖多少,看开盘以后的情况”。

昨日下午,北京某房地产论坛出现一则卖号的帖子,发帖人称一万元转让东亚·奥北中心排名50左右的号,并表示“此号一定能选到房”。

针对这种可能出现的炒号情况,昨日下午,开发商代表表示,对于他们已经承认的这份排号名单,名单上的信息将不能再做更改。由于名单上有预购房者姓名和身份证号,正式选房当天购房人信息必须和名单一致,否则号码作废。

部门说法

无证先放号属打擦边球

北京市建委表示,此举存在违规嫌疑

本报讯针对东亚·奥北中心市民排队领号的现象,昨日,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市场管理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种行为没有明确违法,属于打擦边球的行为,但存在违规的嫌疑,因为该行为有扰乱市场秩序的可能。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相关政策规定,凡是未拿到预售证的,不得提前卖房;不得收取买房人的“定金”等,否则属于明确违规。但是,这种“自发”排队且没有收取费用的情况,不属于明显违法的范畴。以前北京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建委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题。

北京市建委表示,针对市民的举报,建委将对其进行调查,开发商需要作出说明。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排号、定房、内部认购或收取任何预付款性质的费用。”———《关于进一步规范北京市商品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

购房者苦等30小时结果喜忧参半

 

19日上午

不少东亚·奥北中心的意向购房者从四面八方赶到售楼处,参加排号的人数从最初的一二十人迅速壮大到五六百人。“我们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也从来没说过要放号。”开发商如是说。开发商不一定承认这一排号结果的态度和不确定时间长短的等待并没有吓退这些排号者。

20日凌晨2时

售楼处外,十多名老老少少的购房者一字排开,垫着报纸,躺在水泥地上。由于蚊虫过多,不少人摇着刚刚 来,躺在地上的人们急忙收起报纸,到屋檐下去躲雨。



20日下午

距离售楼处约100米远的商品市场生意红火起来,疲惫的购房者频繁往来于售楼处与市场之间,他们买来折叠凳子、凉席、象棋、扑克、泡沫拼图。“平时生意可真没这么好。”一对在市场内卖冷饮的母女乐得合不拢嘴。

“你说这都等了一天一夜了,要是等会儿还没消息,今天晚上我们是等还是不等?”脸被晒得通红的小丽(化名)和丈夫商量着。

“我平时都是坐办公室的,整天都不知道外面是什么天气,为了买套房子,咱也拼着这么一回。”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折叠椅上,给自己和身边的同伴打气。

20日下午5时

售楼处的玻璃门再次开启,已经苦等约30小时的人群立刻向门前涌去,玻璃门前搭建的铁架子将他们和刚刚走出售楼处的排号组织者隔开。组织者秦先生向大家通报了和开发商“沟通”的最新结果,首先是一个坏消息:“两周之内,肯定不会开盘!”这个消息让人群炸开了锅。随即,秦先生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开发商已经正式承认这次排号的结果,开盘当日将按照这一排号名单选房。

20日下午

6时满身疲倦的排号者拿着组织者手写的号码,带着些许不确定犹疑地逐渐离开。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