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中國之怪現狀種種

作者:思蘆 發表:2006-07-28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末吳趼人著《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描寫晚清亂世的種種怪現狀。今日中國正當和諧社會的盛世,怪現狀竟也層出不迭。特記數例以觀世態人心。

1、我是警察我怕誰,泡個小姐還花錢?

哈爾濱市某公安分局民警許某通過網路認識了一名小姐,二人決定在一賓館約會。完事後,小姐索要嫖資。許某頓時火冒三丈:「我是警察,泡小姐還花錢?我還要罰你款呢!」小姐不信他是警察,許某就掏出腰間的警槍晃了晃。小姐立刻哆哆嗦嗦地答應第二天「賠償」許某700元錢。事發後,警察在許某的住所搜查出沒上繳的手槍子彈28發,許某被當地法院以私藏彈藥罪判刑六個月。

許某被判刑僅僅是因為私藏彈藥罪。看來警察泡小姐,不給錢,反而敲詐勒索也是合理合法的。在中華大地上,「我是警察」這句話比信用卡還管用,白吃餐館就不用說了,泡小姐不僅不用掏錢,還能倒找。實在不靈就把警槍掏出來晃晃。

2、大蓋帽殼滿街跑,破爛大軍雄赳赳

2004年8月臨安政府發出行政規定:撿破爛必須統一佩證、統一著裝、統一車輛,拾荒者除了一次性向管理公司繳付60元的牌證工本費以外,每月還要向繳納60元的「經營權使用費」。12月1日起,此舉出臺,馬上嚇走了3,000名拾荒者中的大半。來自安徽的一位老伯穿著60元買來的「制服」痛苦地說:「這得要我白淘多少天的垃圾!」類似的做法並非臨安獨有,杭州市餘杭區瓶窯鎮政府成立了一家「收舊拾荒管理服務站」,拾荒者要向服務站繳納200元押金,再花50元買一件印有「再生使者」四個字和監督電話號碼的尼龍背心並交納三輪車噴塗成本費,每天還得交納一元錢的三輪車租金。黑龍江哈爾濱市的8,000名揀破爛的散兵游勇,也將被「收編」,變成統一著裝、統一編號、統一佩戴胸卡的「正規軍」,而且還要在公安機關備案。浙江武康鎮也規定拾荒者須經過審查、登記、發證三個環節,還規定四統一:統一劃分區域;統一發放收舊拾荒服務證,不得轉借;統一著裝;統一車輛,使用統一顏色的小型腳踏三輪車,由管理部門統一出租。

中國網民評論:「羨慕啊,撿破爛的好威風啊,試想你們身穿制服頭戴大蓋帽,邁著正步,一二一。你們的地位要大大提高了,外國人也羨慕啊。感謝政府吧」。「這裡有剛出版的《拾荒者軍歌》: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長安街!收報紙,揀廢瓶,就是保環境!中華拾荒者,戴上大蓋帽。破銅爛鐵,一斤只要二塊五!」「剛開始想笑,過後想哭!連乞丐的飯都要搶,我們的政府還是人民政府嗎?」

有一首元曲,送給我們的人民政府正合適:

  「奪泥燕口,削鐵針頭,刮金佛面細搜求:無中覓有。
  鵪鶉嗉裡尋豌豆,鷺鷥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內刳脂油。
  虧老先生下手!」

3、幹部腐敗很無奈,廣州聘請小內奸

2004年4月27日,廣州市芳村區,教育局、團區委和區紀委共同啟動「小眼睛盯大眼睛」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12名中小學生接到了廉政監督員的聘書。「本次活動旨在通過孩子們天真的眼睛對父母的行為進行監督,用他們無邪的天性來感化父母防止家長貪污腐敗行為的出現。」看來中國的幹部腐敗已經無藥可治,要靠鼓勵從小告密,大義滅親的手段。

4、傍大款已成時尚,女生簽名成新聞

農曆三月三是中國傳統的「女兒節」,2005年,上海師範大學女子文化學院的女生們「為了體現時代特色」,舉行集體簽名活動,倡導做「有腦子」的新時代女性,不把自己放在「傍大款」的弱勢地位。顯然女大學生傍大款已成時尚,需要「有腦子」的女生來倡導不傍大
款。

5、公安局曲打成招,冤獄人感化真凶

2000年廣西河池市公安局刑偵大隊隊長黃莊生刑訊逼供,對蘭永奎和覃俊虎拳打腳踢。蘭、覃二人按照審訊人員的提示和誘導做出了結夥在東棉坳搶劫、殺人的供述。法院終審分別判處覃俊虎和蘭永奎死緩和無期徒刑。所幸真凶牙韓勝後來又因為盜竊被捕,在候審期間,與蘭永奎被關在同一監舍里長達三個月。蘭永奎經常在牙韓勝被別人欺負的時候護著他,並向他講起自己的冤情,讓牙韓勝既感動,又愧疚,但他始終不敢說出真相。牙韓勝盜竊刑滿釋放後,「東棉坳血案」的沈重十字架一直壓在他的身上。他終於決定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案件才真相大白。2003年6月,法院開庭重審「東棉坳血案」,宣判覃俊虎、蘭永奎無罪。同年7月,法院以搶劫和殺人罪判處牙韓勝有期徒刑12年,覃劍有期徒刑11年。

幸虧牙韓勝和蘭永奎同牢,否則冤獄何日出頭?反過來又有多少冤魂沒遇見這樣的運氣,得不到昭雪?冤枉者被判了死緩和無期,真凶卻只判12年和11年。法律真成了橡皮泥。

6、惡法冤獄真如鐵,而今邁步難跨越

2005年1月18日,河南滎陽警方抓獲一名可疑男子,經審訊該男子交代了曾在河北廣平等地姦殺4名婦女的罪形。河北廣平警方將這個名叫王書金的男子押解其到石家莊市郊區作案現場指認時,卻從受害者同事口中得知,王書金犯下的這樁康某被害案,案發當年已被當地警方「偵破」,強姦殺人犯聶樹斌十年前已被執行了死刑。當地警方既不作此案已結的說明,也拒不出示此案未破的相關證明,致使王書金一案難以審理終結,王書金的供認也就成了「懸」案。這顯示了法律機構把冤案辦成鐵案的功夫。

7、老人孕婦爭座忙,坐客高論當評判

2005年5月4日,67歲的劉大爺從漢中市乘長途車。上車時無座,售票員讓他等座。下一站有乘客下車,車上空了個座位。劉大爺和一孕婦為此座位發生爭執。一乘客批評說:「應該尊敬老人,得讓老人先坐。」另一位乘客說:「應該給孕婦坐,她挺著大肚子挺累的!」又有乘客說,老人頭髮都花白了,看著挺可憐,老人應該坐。車上坐的乘客為老人和孕婦誰該坐最後一個空座坐而論道,發生激烈爭論,但是直到老人下車,沒有一個乘客給老人讓座。

8、鄉長平民互混同,檢查莫當笑話聽

某鄉長在外地因嫖娼被抓,他深刻檢討:「由於自己放鬆了學習,忘記了自己是個黨員幹部,把自己混同於普通老百姓。」該鎮一青年農民也因嫖娼被抓。他也深刻檢討:「忘記了自己是個平頭百姓,把自己混同於縣上鄉上的幹部,以為可以像他們那樣嫖娼而不會被抓。」

我覺得青年農民的檢查更符合真實。

9、國道受傷無人管,凍餓五天路邊亡

2005年3月7日,湖南衡陽青年張衡生在107國道湘潭縣茶恩寺鎮扶喬村處,被一輛摩托車撞倒。張雙腿骨折,但傷不致死。當地村民在車禍發生後立即報警。在隨後的5天裡先後得知情況的湘潭市110指揮中心、湘潭縣交警大隊、茶恩寺鎮派出所、湘潭縣交警二中隊、茶恩寺鎮政府均無人過問躺在路邊的張衡生的死活。附近村民們也僅是為張衡生提供了些乾草和舊衣服為他禦寒,沒有人願意把他送往醫院或接到自己的家中養傷。茶恩寺鎮派出所距事故地點只有800米,但沒有一個警察去看看。茶恩寺鎮政府幹部問報告的村民「人死了沒有?」答:「沒有」,幹部說:「死了後再通知我們。」五天之後,天降大雪,張衡生凍死在國道旁。村民在給他收屍時發現,張衡生死不瞑目,雙手仍緊緊攥住身旁的一縷枯草。

10、記者如蠅逐礦難,只為百元封口費

2005年7月31日,河南汝州市寄料鎮一煤礦發生礦難。礦主和當地政府隱瞞真相。8月13日,礦難消息被透露給省內多家媒體,大批記者湧去採訪。寄料鎮政府企業委為了封住記者的口,對自稱來自中央級大媒體、來自省內各大媒體、其他市級媒體分別以最高1,000元,最低100元的標準發給紅包。共有100多家媒體、480人領走了20萬元。該鎮企業委的楊主任稱,汝州市太窮,在煤礦事故中這是最少的,與登封、新密二市的煤礦事故發紅包相比,是「小兒科」。

黨國的封口術,不僅有新聞檢查,還有百元大鈔。

11、自殺爬樓先揣錢,民不畏死豈畏罰

西安市公安局下發了一個治安通知說,個別人為解決民事糾紛、維護個人或少數人的利益攀爬供電、通信、水塔等公共設施及其他民用高大建築物,揚言自殺或要挾他人。這種行為妨礙了公共利益,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是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對此類行為,公安機關應根據其行為對公共秩序造成的危害結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19條的規定,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罰款或者
警告。

以後爬樓自殺者,先要準備200元的罰款。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還是西安公安有辦法:不能以死懼之,不妨以錢懼之。

12、脫衣哭訴立廠門,民女討薪不顧身

一張姓女青年為瀋陽榮順達傢俱廠做按件計酬的木工三個月。應得的8,000多元工資一直沒有要到手。多次索討被老闆糊弄。某日來到廠門口索討,老闆還是躲避不見。張女索性脫光衣服,只穿一條紅色內褲哭訴討薪,引起數百人圍觀。後來老闆老闆娘出現,卻當著警察的面,追打張女。張女只好倉皇逃入警車躲避。

民工討薪已然不是新聞,引不起關注。張女裸討之策,實屬無奈。

13、老師作弊作表率,學生實話被眾毆

2006年6月30日,齊齊哈爾市建華區新江小學期末統考,考英語時,兩名英語老師在考場作弊,為考生傳遞紙條,其中一張紙條落在9歲的小學生張曉松的腳下,曉松看到事情經過,但當時沒有吱聲。事後監考人員發現紙條,找曉松瞭解情況,曉松如實匯報。考試結束,曉松和同學們一起回到班級教室聽班主任老師總結。就在這時,兩名傳紙條的女老師和另外一名女老師氣勢洶洶地闖進了教室,把曉松拽到了黑板前面,罵他「缺心眼」,隨即當著全班的面對他拳打腳踢了幾分鐘。30多名小學生被嚇得目瞪口呆。而在一旁的班主任老師對此無動於衷。三名老師走後,曉松從地上爬起來,回到座位上。三名老師二進宮,又返回教室,在座位上第二次毆打了曉松。曉松這頓無情棒被打傻了,後來見到母親也一言不發,遇到生人就恐懼地躲起來。

老師為人師表,在誠信上應該以身作則。這裡的小學生像老師,老師倒像是流氓。擔心孩子被老師教壞了。想起魯老先生的話,「快救救孩子!」

14、管理知識巧運用,情婦團隊與時進

中共安徽宣城市委副書記楊楓有一大堆情婦,情婦之間經常爭風吃醋,打打鬧鬧,讓他很惱火。在北京行政管理學院攻讀MBA後,他對情婦鄒某說:「我只有一個身體,她們卻在那裡爭來搶去的,難道要把我分成幾瓣?乾脆將那幾個女人交給你管理了,有什麼事你出面幫我解決。」楊楓和鄒某細細盤點了幾個情婦的優缺點,把幾個人的性格特點作了分析,隨即運用所學過的MBA理論及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制訂了周詳的管理方案管理「情婦團隊」……並為眾情婦作了排序:鄒某當仁不讓坐首席,依次是二號張某,三號李某,四號黃某,五號林某,六號陳某,七號劉某。鄒某提出,人盡其用,安排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情,如有的主攻上級領導圈子,有的經營公司,共享利益……。情婦有進有出,不好的隨她去,好的就「升級轉正」。為了便於管理,鄒某為楊楓配備了多個手機號,分配給不同的情婦。在她的科學調度下,楊楓和情婦們彼此滿意,相安無事。楊楓誇獎鄒某說:「多虧你替我管理,我才能安心工作。」

建議此法推廣全國,官員們就不會後院起火,多多為黨安心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