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建議改進入境簽證發放制度

作者:韋娓 發表:2006-07-31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2001年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以來,美國大大加強了簽證管理, 可是這樣一來,到美國參觀訪問的外國人就減少了很多,而且至今沒有恢復到9/11事件之前的水平。美國朝野都認為,這有損美國的國際競爭力。專家認為,美國需要採取新的措施,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吸引更多的外國人到美國訪問。

*簽證問題事關美國重大利益*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詹姆斯.卡拉法諾博士表示,入境簽證問題事關重大 。他說:「美國如何與世界交往涉及四個方面:入境簽證政策務必提供安全,入境簽證政策務必促進美國的競爭力, 入境簽證部門必須加強我們文明社會的力量,而且必須在世界為美國塑造正確形象。」

卡拉法諾博士認為,恐怖份子的確曾持入境簽證來美國製造 9/11 事件,但是他們只是訪美群體的極小部分,所以希望通過把大批來客拒之門外,或過份限制合法訪美活動來制止恐怖活動是荒謬的。

他說,其實對有合理訪美興趣的人拒絕簽發入境簽證所造成的危險不亞於給予恐怖份子入境簽證,因為訪美客人可以加強美國與世界的聯繫、促進經濟發展和知識的自由流通,並提高文化覺悟。從長遠來看,限制外國人訪美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大於恐怖行動所造成的損失。

他認為,反恐戰爭是長期的,恐怖份子企圖孤立美國,而美國要贏得反恐戰爭,就必須在安全和自由方面雙管齊下。他說,首先要加強護照和簽證控制,改進入境簽證的情報和信息輔助工作,把反恐努力集中在高危群體中。

*入境簽證改革勢在必行*

有關專家表示,入境簽證改革勢在必行。第一,應該結束入境簽證申請者全部要去美領館面談這種勞民傷財的做法。這不僅給簽證官巨大壓力,而且使他們必須倉促做決定,有可能拒簽了合法訪客卻讓危險人物漏網。因此,專家建議,美國領事館應該根據危險性評估來和特別的簽證申請人面談。

國際教育文化交流協會的執行主席邁克爾.麥卡瑞說,這一點對交換學生項目尤其重要,因為面談給學生造成很大的困難。

他說:「我們應當想辦法放鬆人人都得面談的規定,首先因為並非所有國家都存在危險溫床。在有些國家。學生要面談得長途跋涉。我們應當改變規定,讓某些人可以做不必親臨領館的遠程面談,或者在掌握信息的基礎上,免除某些人的面談手續。」

美國專家提出的第二項建議是建立網上簽證體系。對低危險度的國家和旅行者給予網上簽證方便。這會大大促進訪美活動,節省訪問者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第三項建議是擴大免簽證入境計畫。美國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斯圖爾特.貝克說,目前參加免簽證計畫的國家都具備以下條件:

「首先, 該國對美國也採取免除入境簽證的措施;第二,非移民簽證的拒簽率必須低於3%;第三,該國必須向美國提供失竊護照的數目;第四,要求該國嚴格控制辦理護照手續,護照有不能篡改的生物測定相片,並在邊境設置閱讀比較這種相片與本人的特殊設備。最後,根據美國國家利益對要求參加美國免簽證計畫的國家進行全面考量。」

*美不應放棄免簽證計畫*

貝克說,9/11 以來,美國沒有接受任何新的國家參加免簽證計畫。卡托研究所的貿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格里斯沃爾德認為,免簽證計畫不應該放棄。

他說:「取消免簽證計畫會影響美國和參與國以及希望參與的國家的關係,妨害旅遊業,對貿易往來造成潛在損失,還不得不增加國務院駐海外的人員。」

格里斯沃爾德指出,在對外發放訪美簽證時過於苛刻,不僅不利於美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也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而增加免簽證國家有利於美國的安全,因為這些國家必須保證和美國持有同樣的安全標準,而且增加了美國的盟友。

此外,免簽證計畫能促進其他國家人士的訪美活動。格里斯沃爾德認為,東歐和亞洲國家與美國的經濟、文化和安全聯繫日益發展,向這些國家開放免簽證計畫既能鞏固美國和這些國家的關係,也能提高互訪的安全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