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建议改进入境签证发放制度

作者:韦娓 发表:2006-07-31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2001年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大大加强了签证管理, 可是这样一来,到美国参观访问的外国人就减少了很多,而且至今没有恢复到9/11事件之前的水平。美国朝野都认为,这有损美国的国际竞争力。专家认为,美国需要采取新的措施,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到美国访问。

*签证问题事关美国重大利益*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卡拉法诺博士表示,入境签证问题事关重大 。他说:“美国如何与世界交往涉及四个方面:入境签证政策务必提供安全,入境签证政策务必促进美国的竞争力, 入境签证部门必须加强我们文明社会的力量,而且必须在世界为美国塑造正确形像。”

卡拉法诺博士认为,恐怖分子的确曾持入境签证来美国制造 9/11 事件,但是他们只是访美群体的极小部份,所以希望通过把大批来客拒之门外,或过份限制合法访美活动来制止恐怖活动是荒谬的。

他说,其实对有合理访美兴趣的人拒绝签发入境签证所造成的危险不亚于给予恐怖分子入境签证,因为访美客人可以加强美国与世界的联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知识的自由流通,并提高文化觉悟。从长远来看,限制外国人访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大于恐怖行动所造成的损失。

他认为,反恐战争是长期的,恐怖分子企图孤立美国,而美国要赢得反恐战争,就必须在安全和自由方面双管齐下。他说,首先要加强护照和签证控制,改进入境签证的情报和信息辅助工作,把反恐努力集中在高危群体中。

*入境签证改革势在必行*

有关专家表示,入境签证改革势在必行。第一,应该结束入境签证申请者全部要去美领馆面谈这种劳民伤财的做法。这不仅给签证官巨大压力,而且使他们必须仓促做决定,有可能拒签了合法访客却让危险人物漏网。因此,专家建议,美国领事馆应该根据危险性评估来和特别的签证申请人面谈。

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的执行主席迈克尔.麦卡瑞说,这一点对交换学生项目尤其重要,因为面谈给学生造成很大的困难。

他说:“我们应当想办法放松人人都得面谈的规定,首先因为并非所有国家都存在危险温床。在有些国家。学生要面谈得长途跋涉。我们应当改变规定,让某些人可以做不必亲临领馆的远程面谈,或者在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免除某些人的面谈手续。”

美国专家提出的第二项建议是建立网上签证体系。对低危险度的国家和旅行者给予网上签证方便。这会大大促进访美活动,节省访问者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第三项建议是扩大免签证入境计划。美国国土安全部助理部长斯图尔特.贝克说,目前参加免签证计划的国家都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 该国对美国也采取免除入境签证的措施;第二,非移民签证的拒签率必须低于3%;第三,该国必须向美国提供失窃护照的数目;第四,要求该国严格控制办理护照手续,护照有不能篡改的生物测定相片,并在边境设置阅读比较这种相片与本人的特殊设备。最后,根据美国国家利益对要求参加美国免签证计划的国家进行全面考量。”

*美不应放弃免签证计划*

贝克说,9/11 以来,美国没有接受任何新的国家参加免签证计划。卡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格里斯沃尔德认为,免签证计划不应该放弃。

他说:“取消免签证计划会影响美国和参与国以及希望参与的国家的关系,妨害旅游业,对贸易往来造成潜在损失,还不得不增加国务院驻海外的人员。”

格里斯沃尔德指出,在对外发放访美签证时过于苛刻,不仅不利于美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增加免签证国家有利于美国的安全,因为这些国家必须保证和美国持有同样的安全标准,而且增加了美国的盟友。

此外,免签证计划能促进其他国家人士的访美活动。格里斯沃尔德认为,东欧和亚洲国家与美国的经济、文化和安全联系日益发展,向这些国家开放免签证计划既能巩固美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也能提高互访的安全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