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貴城市房價到底貴成啥樣(圖)

發表:2006-08-03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最貴的城市什麼樣?房價貴到了什麼程度?世界媒體紛紛報導莫斯科成為世界上最貴的城市這一新聞。  

莫斯科市中心

最貴的是房價

  莫斯科和首爾的「食」很貴,但是與「住」比較起來,就不算什麼了。

  據世界奢侈報導消息,俄羅斯權威部門的統計數字,莫斯科市居民住宅樓的平均價格為3500美元/平方米,好地段高檔住宅樓甚至達到每平方米7000多美元。記者2001年剛來莫斯科工作的時候,發現附近有座新建的住宅樓,過去打聽一下是否出租,結果被告知:只出售,不出租。售樓處的工作人員對我們說,如果有興趣,可以考慮買房,價格為每平方米2500美元。這個價格當時真把我們嚇了一跳,心想莫斯科的房子怎麼這麼貴。沒想到的是,短短5年之後,這個住宅樓的價格現在已經上漲到每平方米6500美元。

      過去3年間,首爾的公寓價格平均上漲24%。而以高檔住宅聞名的首爾江南地區過去5年房價飆升了121.8%,現在要在該地區買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至少需要70萬-80萬美元。對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剛剛突破1.6萬美元的韓國人來說,首爾的房價已經讓他們感到難以承受。據統計,首爾大約有50%的人有自有住宅,其餘的50%不得不租房居住。市區一套30多平方米的小公寓,月租平均500美元,而且還在不斷上漲。

      全球城市生活費用排行榜與普通居民的感受有不小差距

  全世界哪個城市的生活最昂貴?這個問題永遠能引起各國大城市居民的濃厚興趣。國際知名的美世人力資源諮詢公司最近給出了令人咋舌的全新答案:莫斯科排第一,首爾第二,向來以物價昂貴著名的東京落到了第三,而紐約、巴黎、羅馬等老牌城市的排名還在靠後。中國的北京、上海和深圳也榜上有名,分列第14、20和44。這樣的排名早不是第一次了,很多人覺得與他們的切身感受不太相符。那麼美世公司排名依據的是什麼?新興國家的城市又是憑什麼「擊敗」老牌發達國家的城市,一個比一個「貴」起來的呢?

今年城市物價排名變動大

  6月26日早晨,莫斯科人從廣播裡聽到一個有關自己城市的消息:在全球144個城市中,莫斯科的消費物價綜合指數竟然超過東京,成為世界最昂貴的城市。據介紹,美世公司的調查以紐約市為基準,指數定於100點,比較了過去的一年各城市的住房、交通、穿衣以及飲食等200種物品的價格。這200種物品從一杯咖啡、一張光碟到一套房子。生活費用越昂貴的城市,指數相對越高。莫斯科的指數達123.9,世界第二的首爾的指數達121.7。北京、上海、深圳的指數分別為94.9,91.2、82.9。

  該公司高級諮詢主管翠貝卡·鮑威爾表示:「在今年的調查中,有一些城市的排名發生了較大的變動,這反映了全球市場的變化。對於不少跨國公司而言,外派工作人員到日本或瑞士可能會比到俄羅斯或韓國更經濟一些。」不過她也指出,一些城市排名的變化主要是由於該國貨幣的匯率升降而造成的。

  美世公司的調查是商業行為,調查主要賣給跨國公司和政府機構,以供他們在外派人員時做參考。對於莫斯科被評為第一,被外派到那裡的中國人都不覺得意外。

#p#按照中國財政部門的規定,赴俄羅斯出差的住宿標準是每天70美元。前幾年,來莫斯科出差的中國團組按照這個標準還能找到條件相當的住處,可如今在莫斯科,按每天70美元的標準根本找不到像樣的旅館。不少國內團組感嘆,莫斯科的旅館簡直就是天價,就是歐洲和美國的旅館也沒有這麼貴。以標準間的價格為例,莫斯科五星級賓館價格都在400美元以上,四星級賓館也不低於300美元,那些自稱三星級的賓館,條件比國內同級別賓館差很多,但價格也在150美元至200美元。

莫斯科、首爾物價有多貴

  這個讓全世界都感到驚訝的消息在莫斯科並沒有引起很大反響。記者在莫斯科生活多年,早已領教了莫斯科的東西有多貴。

  莫斯科物價飛漲是從本世紀初開始的,上漲速度之快簡直令人難以接受。2001年的時候,1升汽油0.3美元,到了2006年,1升汽油的價格漲到0.63美元。可能有人會說,整個國際市場的能源價格都在上漲,莫斯科汽油漲價也屬正常。可豬肉應該與國際能源市場沒有什麼關係吧!5年前,莫斯科質量最好的豬肉也就3美元1公斤,當時大家都認為太貴了,可如今在莫斯科7美元1公斤的豬肉算是最便宜的了。

  一向對自己在世界排名很關心的韓國人很快注意到這條消息,幾乎所有的主流媒體都進行了報導。對於普通的首爾居民來說,除了對首爾竟然超越東京感到詫異之外,更多的表現出了幾分無奈。記者的一位在媒體工作的韓國朋友在談到這個消息時感嘆,「看來在首爾生活真是不容易,我們太可憐了。」

  在首爾的「衣食住行」消費中,「食」這一部分給在首爾的中國人的印象最深。在國內的時候,熱愛韓劇的朋友曾不解地問我:「韓國人吃水果怎麼那麼講究,非得幾個人切一個蘋果用牙籤戳著吃?」還有人問:「在韓國排骨怎麼那麼金貴啊,即使富裕人家,也常把吃排骨看得很重,甚至還說‘買了排骨就沒錢交保險了’。」

  到韓國以後,才明白這是因為水果、排骨確實很貴。拿中國人夏天經常吃的西瓜來說,記者住處附近的超市這幾天搞促銷活動,6公斤左右的西瓜比往常便宜5000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20韓元),只賣1.08萬韓元,但仍然折合人民幣90元左右,對韓國人也不算便宜。至於肉類,更是昂貴,最差部位的豬肉,一斤也要85元人民幣左右,一斤排骨則要賣約160元人民幣。在超市,一小盒韓國產的牛裡脊肉(兩片,約250克)售價為1.63萬韓元,西紅柿每公斤4980韓元;菠菜每公斤6500韓元;一小盒豆腐2500韓元;連一小袋200克的中國產小蔥也賣2280韓元。

  在首爾,「行」也不便宜。坐出租,一公里的收費差不多在10元人民幣左右。自己開車更貴,市區停車場最便宜的一小時4000韓元,貴的要8000韓元。汽油價格在每公升1600韓元左右。所以韓國雖然家家戶戶都有車,但能開得起車上下班的人並不多,光停車費和油費就讓人受不了。

排名為何與人們感覺有落差

  久居莫斯科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再貴的東西在莫斯科都有人買,再貴的汽車在莫斯科都有人開,再貴的別墅在莫斯科都有人蓋。最近幾年,莫斯科的商業發展很快,新建了很多高檔商場和大型超市。人們驚奇地發現,莫斯科的商店「開一個,火一個」,遇到休息日和節假日前夕,大型超市收款臺前都要排起長龍。莫斯科人對物價似乎已經習以為常,很少聽到他們的抱怨,還有人告訴記者,他沒覺得莫斯科的物價能高到世界第一。在首爾,雖然許多人認為當地物價確實很貴,但對比東京還要貴表示懷疑。

  許多上榜城市的市民都覺得這個排名與他們的真實感受有差距。本報在羅馬的記者聽到記者說北京的排名比羅馬還靠前時說:不可能!羅馬的西瓜2歐元一公斤,北京才多少錢!另一位在加拿大多倫多市生活過多年的北京人也說,多倫多隻排第47位,離北京差老遠,但她想了半天,可能除了「寶馬」車之外,想不出來多倫多市的哪一樣東西比北京便宜。

  專家指出,這種落差實際上與對美世公司調查的誤解有關。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學者瀋越解釋,這個城市消費排名針對的是涉外人員的生活指數,即外籍人士在當地的消費狀況。比如在2006年的報告書中顯示,北京的月平均房價是2600美元,這一價格明顯針對的是建國門一帶涉外高檔住宅而得出的,北京普通老百姓肯定不會租這麼貴的房子。又如,調查中顯示,北京的咖啡平均4美元多一杯,儘管這的確是星巴克等咖啡連鎖店的普遍價格,但問題在於普通的北京老百姓一個月也不見得喝上一杯這種價錢的咖啡。所以說,這個調查的範圍是面向高級商務人員的生活指標,而不是對工薪階層生活標準的總結,更不能說明北京人的物質生活水平。這種調查範圍也是由其調查目的決定的,該指數的作用就是為跨國企業外派人員提供資金參考,比如確定津貼數額、估算成本等。另有專家指出,由於被調查城市的發展水平和管理方式不同,給企業外派人員提供的各項服務的價格也不同。

  當然,這個調查對世界各城市的物價還是有一定參考作用的。一些政治人物已經開始引用這個調查。韓國民主勞動黨發言人樸龍鎮27日指出,首爾「咖啡比紐約貴,物價比東京貴」的現狀絕不是韓國人的驕傲。韓國人在關注首爾物價指數世界第二的同時,不應忘記美世公司兩個月前對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質量的調查報告。那份報告中,首爾只位居第50。政府應該從兩份調查報告中引起足夠的警惕,採取措施抑止房地產過熱等不良現象,減輕首爾市民的生活負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