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贵城市房价到底贵成啥样(图)

发表:2006-08-03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最贵的城市什么样?房价贵到了什么程度?世界媒体纷纷报道莫斯科成为世界上最贵的城市这一新闻。  

莫斯科市中心

最贵的是房价

  莫斯科和首尔的“食”很贵,但是与“住”比较起来,就不算什么了。

  据世界奢侈报道消息,俄罗斯权威部门的统计数字,莫斯科市居民住宅楼的平均价格为3500美元/平方米,好地段高档住宅楼甚至达到每平方米7000多美元。记者2001年刚来莫斯科工作的时候,发现附近有座新建的住宅楼,过去打听一下是否出租,结果被告知:只出售,不出租。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如果有兴趣,可以考虑买房,价格为每平方米2500美元。这个价格当时真把我们吓了一跳,心想莫斯科的房子怎么这么贵。没想到的是,短短5年之后,这个住宅楼的价格现在已经上涨到每平方米6500美元。

      过去3年间,首尔的公寓价格平均上涨24%。而以高档住宅闻名的首尔江南地区过去5年房价飙升了121.8%,现在要在该地区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至少需要70万-80万美元。对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突破1.6万美元的韩国人来说,首尔的房价已经让他们感到难以承受。据统计,首尔大约有50%的人有自有住宅,其余的50%不得不租房居住。市区一套30多平方米的小公寓,月租平均500美元,而且还在不断上涨。

      全球城市生活费用排行榜与普通居民的感受有不小差距

  全世界哪个城市的生活最昂贵?这个问题永远能引起各国大城市居民的浓厚兴趣。国际知名的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最近给出了令人咋舌的全新答案:莫斯科排第一,首尔第二,向来以物价昂贵著名的东京落到了第三,而纽约、巴黎、罗马等老牌城市的排名还在靠后。中国的北京、上海和深圳也榜上有名,分列第14、20和44。这样的排名早不是第一次了,很多人觉得与他们的切身感受不太相符。那么美世公司排名依据的是什么?新兴国家的城市又是凭什么“击败”老牌发达国家的城市,一个比一个“贵”起来的呢?

今年城市物价排名变动大

  6月26日早晨,莫斯科人从广播里听到一个有关自己城市的消息:在全球144个城市中,莫斯科的消费物价综合指数竟然超过东京,成为世界最昂贵的城市。据介绍,美世公司的调查以纽约市为基准,指数定于100点,比较了过去的一年各城市的住房、交通、穿衣以及饮食等200种物品的价格。这200种物品从一杯咖啡、一张光碟到一套房子。生活费用越昂贵的城市,指数相对越高。莫斯科的指数达123.9,世界第二的首尔的指数达121.7。北京、上海、深圳的指数分别为94.9,91.2、82.9。

  该公司高级咨询主管翠贝卡·鲍威尔表示:“在今年的调查中,有一些城市的排名发生了较大的变动,这反映了全球市场的变化。对于不少跨国公司而言,外派工作人员到日本或瑞士可能会比到俄罗斯或韩国更经济一些。”不过她也指出,一些城市排名的变化主要是由于该国货币的汇率升降而造成的。

  美世公司的调查是商业行为,调查主要卖给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以供他们在外派人员时做参考。对于莫斯科被评为第一,被外派到那里的中国人都不觉得意外。

#p#按照中国财政部门的规定,赴俄罗斯出差的住宿标准是每天70美元。前几年,来莫斯科出差的中国团组按照这个标准还能找到条件相当的住处,可如今在莫斯科,按每天70美元的标准根本找不到像样的旅馆。不少国内团组感叹,莫斯科的旅馆简直就是天价,就是欧洲和美国的旅馆也没有这么贵。以标准间的价格为例,莫斯科五星级宾馆价格都在400美元以上,四星级宾馆也不低于300美元,那些自称三星级的宾馆,条件比国内同级别宾馆差很多,但价格也在150美元至200美元。

莫斯科、首尔物价有多贵

  这个让全世界都感到惊讶的消息在莫斯科并没有引起很大反响。记者在莫斯科生活多年,早已领教了莫斯科的东西有多贵。

  莫斯科物价飞涨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上涨速度之快简直令人难以接受。2001年的时候,1升汽油0.3美元,到了2006年,1升汽油的价格涨到0.63美元。可能有人会说,整个国际市场的能源价格都在上涨,莫斯科汽油涨价也属正常。可猪肉应该与国际能源市场没有什么关系吧!5年前,莫斯科质量最好的猪肉也就3美元1公斤,当时大家都认为太贵了,可如今在莫斯科7美元1公斤的猪肉算是最便宜的了。

  一向对自己在世界排名很关心的韩国人很快注意到这条消息,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对于普通的首尔居民来说,除了对首尔竟然超越东京感到诧异之外,更多的表现出了几分无奈。记者的一位在媒体工作的韩国朋友在谈到这个消息时感叹,“看来在首尔生活真是不容易,我们太可怜了。”

  在首尔的“衣食住行”消费中,“食”这一部分给在首尔的中国人的印象最深。在国内的时候,热爱韩剧的朋友曾不解地问我:“韩国人吃水果怎么那么讲究,非得几个人切一个苹果用牙签戳着吃?”还有人问:“在韩国排骨怎么那么金贵啊,即使富裕人家,也常把吃排骨看得很重,甚至还说‘买了排骨就没钱交保险了’。”

  到韩国以后,才明白这是因为水果、排骨确实很贵。拿中国人夏天经常吃的西瓜来说,记者住处附近的超市这几天搞促销活动,6公斤左右的西瓜比往常便宜5000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20韩元),只卖1.08万韩元,但仍然折合人民币90元左右,对韩国人也不算便宜。至于肉类,更是昂贵,最差部位的猪肉,一斤也要85元人民币左右,一斤排骨则要卖约160元人民币。在超市,一小盒韩国产的牛里脊肉(两片,约250克)售价为1.63万韩元,西红柿每公斤4980韩元;菠菜每公斤6500韩元;一小盒豆腐2500韩元;连一小袋200克的中国产小葱也卖2280韩元。

  在首尔,“行”也不便宜。坐出租,一公里的收费差不多在10元人民币左右。自己开车更贵,市区停车场最便宜的一小时4000韩元,贵的要8000韩元。汽油价格在每公升1600韩元左右。所以韩国虽然家家户户都有车,但能开得起车上下班的人并不多,光停车费和油费就让人受不了。

排名为何与人们感觉有落差

  久居莫斯科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再贵的东西在莫斯科都有人买,再贵的汽车在莫斯科都有人开,再贵的别墅在莫斯科都有人盖。最近几年,莫斯科的商业发展很快,新建了很多高档商场和大型超市。人们惊奇地发现,莫斯科的商店“开一个,火一个”,遇到休息日和节假日前夕,大型超市收款台前都要排起长龙。莫斯科人对物价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很少听到他们的抱怨,还有人告诉记者,他没觉得莫斯科的物价能高到世界第一。在首尔,虽然许多人认为当地物价确实很贵,但对比东京还要贵表示怀疑。

  许多上榜城市的市民都觉得这个排名与他们的真实感受有差距。本报在罗马的记者听到记者说北京的排名比罗马还靠前时说:不可能!罗马的西瓜2欧元一公斤,北京才多少钱!另一位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生活过多年的北京人也说,多伦多只排第47位,离北京差老远,但她想了半天,可能除了“宝马”车之外,想不出来多伦多市的哪一样东西比北京便宜。

  专家指出,这种落差实际上与对美世公司调查的误解有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者沈越解释,这个城市消费排名针对的是涉外人员的生活指数,即外籍人士在当地的消费状况。比如在2006年的报告书中显示,北京的月平均房价是2600美元,这一价格明显针对的是建国门一带涉外高档住宅而得出的,北京普通老百姓肯定不会租这么贵的房子。又如,调查中显示,北京的咖啡平均4美元多一杯,尽管这的确是星巴克等咖啡连锁店的普遍价格,但问题在于普通的北京老百姓一个月也不见得喝上一杯这种价钱的咖啡。所以说,这个调查的范围是面向高级商务人员的生活指标,而不是对工薪阶层生活标准的总结,更不能说明北京人的物质生活水平。这种调查范围也是由其调查目的决定的,该指数的作用就是为跨国企业外派人员提供资金参考,比如确定津贴数额、估算成本等。另有专家指出,由于被调查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管理方式不同,给企业外派人员提供的各项服务的价格也不同。

  当然,这个调查对世界各城市的物价还是有一定参考作用的。一些政治人物已经开始引用这个调查。韩国民主劳动党发言人朴龙镇27日指出,首尔“咖啡比纽约贵,物价比东京贵”的现状绝不是韩国人的骄傲。韩国人在关注首尔物价指数世界第二的同时,不应忘记美世公司两个月前对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质量的调查报告。那份报告中,首尔只位居第50。政府应该从两份调查报告中引起足够的警惕,采取措施抑止房地产过热等不良现象,减轻首尔市民的生活负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