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名民工天橋下露宿續:工錢仍被拖欠(圖)

發表:2006-08-03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的「家」就在美麗的天橋下


曾經的一個多月,他們的工作就是把天橋刷得更美


暑假後就是大學生了,他想買件20元的衣服

  昨日本報報導了「27名河北進京務工人員被令睡過街天橋下、遇到大雨就只能蹲到天亮」的消息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昨天,本報記者再次探望苦熬一夜的這些工友們,轉告社會對他們的關注。不想,記者卻看到27名工友生活已經陷入窘境——每頓飯每人只能吃兩個饅頭,下飯的就只有幾根咸菜條——工友們的工錢至今還被拖欠著!

  終究還是落入了欠薪的「俗套」!

  但,我們還是決定把這個「俗套」報導出來,不為別的,只是不想讓這27個人在天橋底下白白受這一個多月的罪——在「責任」面前,永遠沒有俗套。

  -他們的薪水

  工資被欠,包工頭玩失蹤

  「剛來幹活的時候,說好每個月支一次工錢。」25歲的工友董富說,當時說得很確定。但他們28個人(後因條件惡劣,其中一人提前回家了)從6月23日在北三環及西三環跟一熊姓包工頭(另一包工頭姓姚)做過街天橋的維修活,到7月23日開工一個月那天,他們便按照事先說好的每月一付錢的口頭協議,找包工頭姚某要當月的工錢。「其間,我們28個人只拿到過3490塊錢的生活費。」董富說另外他們還有20000多塊錢,是27個人一個月的所有工錢。

  「但他沒給,說過幾天,」董富說,「過了幾天之後沒給,我們在上月27日找姚某討要,還是沒給,我們就停工了,現在連及時供應的生活費都停了。」董富表示,停工後他們都很難找到包工頭了。「打電話很多時候都不接了。」董富說現在他們27個人一共只剩下幾十塊錢了。

  工錢要不出來,大部分民工表示他們不懂法律,更不知道這樣的事情該去找誰反映,所能做的就只有這樣等著。

  據董富介紹,剛開始幹活的時候,他們就要求籤訂
勞動合同,包工頭熊某答應下來,還說等幾天所有人集合起來,然後選一個代表統一簽,「但到現在,我們也沒簽任何合同」。

  -他們的飲食

  不論長幼,定量倆饅頭

  下午5點多,在他們「宿舍」門外的道路上,記者見到了十幾名正在吃飯的工友。「還有些在裡面吃。」其中一小夥子指著「宿舍」裡說,有些人不好意思當街吃飯,就忍著熱,悶在「宿舍」裡吃了。

  「開始我也不好意思,但外面怎麼說也比裡面涼快多了。」這名小夥子靦腆地笑了笑說,慢慢也就習慣了路人的眼光了。

  小夥子右手拿著個饅頭,左手捏著幾根
咸菜條,面前的飯缸裡還有半缸根本看不見米粒的稀飯,此外便再無其他可吃的東西。「每人兩個饅頭。」小夥子說不管是誰,不管歲數大小,兩個饅頭是定量。

  當記者問兩個饅頭能不能吃飽時,小夥子苦笑了一下說「吃飽,那得五六個」。

  「很久沒吃什麼菜了,」「宿舍」一光著膀子的小夥子說,「都沒有錢了,沒辦法,先忍忍吧。」

  由於工錢沒要到,先前發下來的那些生活費現在已經基本告罄。「現在一共就剩30多塊錢了。」董富說這幾天,27個人就只好湊合著,吃一頓算一頓了。

  董富的工友李銀柱說,27個人,一天吃最便宜的飯菜也要100多塊錢。「這樣算下來每人每天才3塊多錢的生活費。」他說,做飯吃是最省錢的方式,但即使這樣,他們還是想再省一些,「現在根本不知道下一頓還有沒有飯吃」。

  董富說,前幾天包工頭曾經派人來送過100塊錢的生活費,但那些錢只夠他們維持一天最基本的費用,眼看現在又沒錢了,這幾天他不停地給包工頭打電話,但很多時候都找不到人。「沒錢就連飯也沒得吃了。」董富一臉無奈地說,真的到了那個時候,他也實在想不出什麼解決問題的辦法。

  「這樣回家的車票都沒有著落。」40歲的東有才捏著手裡的一角紙幣說那就是他現在身上所有的家當,最後一支煙抽完後,他就只好忍著先把煙戒了。

  -他們的心願

  拿到錢後,買件衣服上大學

  19歲的馬雲榮是27人中的一個,他一週內就要拿到
石家莊一所高校的通知書了。據小馬介紹,由於他們家有兄弟三人,而且現在全部都在讀書,家裡的經濟條件一直都比較緊張。今年暑假他父親便跟他商量讓他出來打段時間工,也緩解一下開學後家裡將要面臨的經濟困難。

  小馬最接受不了的就是靠在路邊吃飯,「那麼多人看著,還有些人用手指著你,每當這個時候我心裏就特別難受」。

  小馬來北京後去過的最大的地方就是天橋對面那個易初蓮花超市,「很大,很乾淨,還有電梯,就怕轉向出不來了」。超市他一共去過兩次,但沒買過任何東西。小馬說他看中了裡面的一件20元的衣服,「可惜現在沒錢,如果工錢能要回來的話,我得拿出20塊去買那件衣服,開學的時候穿著見同學」。

  -他們的感受

  為了生活,什麼罪都認了

  「出來打工就是受罪的。」今年43歲的張現金說他們不要求吃住上有多好的條件,沒水他們可以到附近去提,沒電他們可以不用電,沒辦法洗澡他們可以堅持著不洗澡,但只要工錢有保障,條件就算再差點,他們也認了,「能按時給錢就行」。

  張現金說條件差些是他們的能力所改變不了的事實,但工錢不給,他們的苦就白吃了,家裡的兩個孩子很快就開學了,還急等拿錢交學費,所以不管怎麼樣,這個月賺到的錢怎麼也得想法子要回來。

  民工東有才的觀點跟張現金一模一樣,「出來大家都是為了錢」,東有才說,所有人幹活前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給多少錢,而吃住條件卻從想不起來去問,40歲的東有才說苦點累點都沒事,為了自己的三個孩子,為了家裡的生活能有保證,什麼罪他都能忍受。

  -連線路政局

  有監管責任但不知此事

  昨天下午,董富向記者表示,他們所跟著幹活的單位並非是此前他所說的北京欣江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而是另外一家單位,至於到底是哪家單位,董富表示現在他也正在打聽。

  隨後記者再次撥通包工頭姚某的電話,姚某都沒有接聽就挂斷了。據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熱線電話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西三環過街天橋的維修項目是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來具體負責的。

  記者聯繫到了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路政局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他表示,西三環過街天橋的維修工程確實是他們負責的項目,而現場施工則是由跟他們有合同關係的北京市公聯公司來具體負責的。至於西三環六里橋南裡南側27名修橋工人住宿條件惡劣一事,該工作人員表示雖然他們對合同的另一方公聯公司有監管責任,但此前他們並不知道施工現場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記者接著聯繫到公聯公司,值班人員表示他並不清楚該項目具體由哪個部門負責,讓記者第二天再打電話詢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