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永凍層融化加速全球變暖

作者:弗蘭克.林 發表:2006-08-08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研究表明,由於極地永凍土層逐漸融化,全球氣溫變暖的趨勢比預期的更嚴重。永凍土層融化可能釋放出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電腦模擬預測,如果考慮到這些溫室氣體,那麼,未來大氣氣溫還要升高。

*地球本身也造成大氣溫度升高*

科學家認為,地球大氣溫度不斷升高,基本上是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吸熱氣體的排放,這種吸熱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但是,最近的研究結果表明,地球本身也是造成大氣溫度升高的根源。大地也釋放二氧化碳。

那是因為永凍土層吸附了大量的碳。經過了漫長的時間,凍土表層積聚了許多層被大風吹來的灰塵,植物的根和其它有機物,或者隨著冰川的進退,凍土表層覆蓋了含有碳的物質。

只要永凍土層保持冰凍狀態,碳就不會從土壤中釋放出來。但是,佛羅里達大學植物學家舒爾認為,溫度升高會融化凍土,釋放出溫室氣體,從而促使氣溫進一步升高。

*舒爾:就像冰箱裡的食物*

舒爾曾前往西伯利亞,在永凍土壤表層以下3米的深度收集樣品。他在科學雜誌發表科研報告說,凍土樣品在實驗室裡融化以後,一些微生物就作用於碳,把它轉變成二氧化碳。

舒爾說:「這個過程就像冰箱裡的食物。如果冰箱的溫度確實非常低,細菌和真菌就不能工作。如果你把土壤中的有機物加溫,把它們解凍,那麼,有機物就能發生代謝變化,轉變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氣體然後進入大氣層,增加二氧化碳含量。」

*舒爾:二氧化碳超過原來估計*

科學家雖然知道人類每年向空氣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數量,但是,他們至今不清楚地球本身能夠釋放出多少溫室氣體。

舒爾發現,西伯利亞永凍土層深處儲藏的二氧化碳大大超過了人們原來的結論,因此,一旦那裡的二氧化碳釋放出來,就有可能使大氣層目前的二氧化碳密度增加一倍。

舒爾說:「我們描述的二氧化碳總量確實非常大,有大約5千億噸。而大氣層目前有大約7千300億噸二氧化碳。所以,我們正在談論的西伯利亞永凍土層儲存的二氧化碳差不多等於目前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總量。」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湯恩在地球物理研究通信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了另外一個溫室氣體因素對氣候的影響。

湯恩說:「我們發現了從一些化學反應中產生的大量溫室氣體,而這種情況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估計到。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目前估計,到21世紀末之前,地球溫度可能升高大約攝氏5.8度。但是,如果地球對變暖的反應跟過去一樣,那麼,我們實際上造成的氣溫升高幅度會達到7.7攝氏度。」

這些最新的研究結果只是全面瞭解大氣層複雜性的幾項最新進展。科學家還在努力把造成溫室氣體的其它因素融入他們的分析研究中去,這些因素包括煙塵、灰塵和污染物。

湯恩說,鑒於人們對這些因素越來越瞭解,科學家將把它們用於改進目前的氣候模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